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种子和树

朋友家有几个巨大的榴莲园,我也因此获益,得到了榴莲自由,每年都能吃到最高品质的美味榴莲。

一天,突发奇想,将几粒榴莲种子泡在水中。经过数月的漫长等待,悉心照顾,有的无声无息,有的长出了白色的根,冒出粗壮的小芽。长根后,它们长的飞快,逐渐伸出黄褐色娇嫩的叶片。小心翼翼地种植到几个花盆中,日复一日浇水施肥,有的莫名其妙夭折了,有的却在渐渐长大。

最终,我只得到了一棵榴莲树,如今已经数尺高,叶片变绿了,威风凛凛的挺立着,抚摸着穿行而过的风和阳光。

此时才知道,壮硕霸气的榴莲曾经也只是一朵花,一个小而脆弱的幼果。再往前推,它们都曾经是一粒种子,一株小树,风雨旱涝都关乎性命,要足够幸运,得到足够的爱和呵护,才能长成需要仰视的大树,结出最甜美的果实。

突然想起多年前的同学聚会,那是大学毕业十五年纪念日。我兴奋地推掉工作驱车前往,脑子里闪现的是同学们洁白的额,饱满的皮肤以及谈起梦想时闪亮的目光,然而,见面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

华丽的宴会厅中,几十个中年人围桌而坐,用力挖掘着自己的些许优越感与他人比拼,然后开始讨论家长里短和抱怨。

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同学。女生是我们班班花,极美且身材颀长,曾让全校男生魂牵梦绕,忍不住偷偷跑到中文系看她,就像欣赏一副画或仰视女神。她当时的话掷地有声,我最大的愿望是嫁一个好男人,从此再不用辛苦打拼。她做到了。丈夫是家境殷实的官二代,她顺利跨行成为了检察官。看得出,为了此次相见,她做了精心的准备,但昂贵的名牌服饰和厚重的妆藏不住心里的亏空。再美的容颜都挡不住岁月,她也长了皱纹,身体有些臃肿,丈夫有了外遇,而她被陷入既与专业无关,又没有任何兴趣的工作之中,日复一日。

男生在我们班年龄最大,也最现实,他也有宏图大志,当官或挣钱,这两件事必须成一件,或二者兼得。他也做到了。先是做了某以皮革闻名城市的副市长,同时也日进斗金。他谈吐之间霸气外露,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享受着同学们的巴结。我只是冷眼旁观,并不搭讪,他反而很不习惯,特意过来问我,“咋啦?不和我说话?”我问,“因为你当了官,我必须巴结着找你聊才对吗?”他一时语塞,过早秃掉的两鬓,鼓胀胀的筋砰砰地跳。几年后,听说他出事了,自此,再没人知道他的去向。

很幸运,他们种下的梦都发芽了,且长成了自己期待的样子,但,看着他们微笑的面具之后竭力掩藏的苦涩,那真的是他们期待的吗?我不确定。

​我的榴莲树还在长大,总有一天需要换更大的盆,或者移植到更宽阔的地方,以便拥有更厚实肥沃的土地,扎下更深的根,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因为,它是一株品质极好的榴莲树,它知道,我也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