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
秋涼

早年給體制打過工,業餘策展人,在韓國和義大利生活過,目前以陸配身份在台灣讀博。

做泡泡世界里的一根刺|野聲电台

(编辑过)


在欧美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之际,我们从意大利辗转返回大陆,本季有两期节目是我和Adon在酒店隔离中录制的。2020年还剩下一个多月,在此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否极泰来。

欢迎扫码收听我们的播客节目「野聲」

听众留言精选

@莉啊 :為啥看完我也能加入的感覺,畢竟這種粗活女生肯做代表能吃苦,這樣不錯~單身沒有什麼啊! 只要多多愛自己活出完美的話,男生自然就來了~藝術家這個可否當一位行為畫家呢? 行為畫家就是把自身所體驗過得一切行動的過程利於畫像來一一呈現,我覺得或許會很受歡迎。
野聲嘉宾“我比姚明高” to @莉啊 :关于澳洲的画我也会一点点推进的,只是因为懒,加上要写公众号,总是安排不上 😭 单身我也一直觉得很好啊,遇到的单身女生都是特别爱自己和独立的人,有没有男生什么,我们都是看缘分啦!
@smog_again : 我还以为这种签证不对中国大陆的人开放呢……似乎摘葡萄、西红柿这样的工作,动作快的女生比有些男生干得更好。要是我再年轻个十几岁,也跟他们一起去澳洲当苦力了。
野聲嘉宾“我比姚明高” to @smog_again : 澳洲应该是在2015年就对中国开放了打工度假 女生的灵活性和吃苦耐劳 在农场往往不输给男生哦 我朋友就是柠檬第一快手 和蓝莓第三快手 不过一些比较重的蔬果 比如西瓜 南瓜 香蕉 都还是男性为主
@Viner: 为什么不去质疑「妻子做很多事是理所当然」这样的观点呢?是谁将这样的观点强加于人的呢?是不是应该先教育一下家人,不要把妻子承担的责任当做理所当然呢?无论是什么关系,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好,都不应该是理所当然,说一句感谢不应该那么难。……真正的爱,和对方是什么关系无关,女友也好,妻子也好,不会因为一张证,就改变什么。觉得妻子的付出比女友的付出不值得尊重,是荒谬的。
@Uoo:也許他覺得要改變家人或外頭的人觀點不易?……我是希望說他站在保護她的立場做這樣的決定;也許真的是那樣,一旦她成為了妻子,他可能怕不止他家人、外人,連他自己都那麼想,那可能這觀念真的要去面對和改正。
蔺桃(野聲嘉宾,《三十岁,回乡去》作者):祝福你们的婚姻一如你们的友情,长青不衰。
@小博士讀書筆記:大外宣开始走文艺范了😱但居然还是要硬上治国理政🤪🤪🤪这年头果然书店要傍大款才活得下去。
Adon近日摄于杭州良渚美丽洲教堂


留在同温层,还是走出同温层?

秋凉:我们发现在不同平台上推送同样的话题,会引起不同的反馈,这让我想到最近在准备的婚礼,可能是价值观碰撞最直观的现场了,出多少红包,办多少酒席,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看到很多国产剧里,好像大部分的矛盾都是老一代和小一代之间的,实际上哪怕是同龄人,也会因为家庭背景、成长经历等关系,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比如微博上的掐架,很可能是年纪相仿的人在吵吵,又比如在性别议题上,直男朋友看起来比女性迟钝得多。Adon,你会有想说服别人的时候吗?

Adon:我在讨论的时候会去想要表达我的观点,一般不太会想要去说服别人,或者希望别人一定要百分之百同意我的观点,有时候听到不同的观点也会去思考为什么,前提是大家愿意好好讨论,那在这个前提下观念不一样,互相有交流,对我来说是最有意思的事情。我不太能接受的是硬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别人身上,那样做就是对的,不那样做就是错的,其实有时候不那么绝对。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价值观,我觉得不一定要这么执着,可以放开心胸去听去看,可能生活上也会舒服点吧。

秋凉:我自己经常会碰到某一方特别想要说服想要另一方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跟中国人的历史传统有关,从秦始皇开始大家都很喜欢大一统,文字啊刻度都要统一。「野聲」到现在一共讨论了三十期的话题,我们希望不是用一个观点解释所有的事情,而是希望大家可以意识到“哦还有这样的想法/这样的生活”,能够达到这样的感受就是我们比较欣慰的一点吧。

最近看到一个朋友感慨,说三十以后大部分人已经不想去说服了,只想和自己意见相仿的人去交流,Adon会同意“不与傻瓜论短长”吗?

Adon:这个还是要分几种层次,每个人都不可能百分之百一样,肯定有一些观念不一样,一样的多了不一样的少了,你就会想跟Ta做朋友。我(对于交朋友)有种同心圆的感觉,就是我最亲密的、最需要去接触的人,会比较多地去讨论,去交换观念,传统的“磨合”吧;第二个是好朋友,Ta的有些观点和你并不类似,有些观点很雷同,总的来说大家还是属于同温层,在一起玩啊聊天啊都比较合;我自己在网络上看到完全不认识的人或者和我完全不同的人,会去看看他们在干嘛,或者我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会特别去观察我不熟悉的群体,这种东西很有趣,但不见得一定要交朋友。我自己交朋友还是以志同道合为主,并不会积极地去输出自己的价值观,让我的朋友们非要百分之百和我一样,可能是我的价值观不太会去强求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所以我交的朋友也通常也有这个特质,所以好像大家都还是可以讨论,没有这种特质的人,我也不会故意去和Ta冲撞过或者讨论吧。

秋凉:回到国内后有时候不免和一些人意见不合,如果你和他人的意见不一样,你的声音可能就被合并到洪流之中,相似的议题和不相似的议题都被简单粗暴地归类,我就拒绝去倾听我认为不对的人他们在想什么,于是不断地抬高自己的城墙,彼此活成了碉堡,当地震、海啸来临的时候,会发现观点对立的两方虽然都是人类,却没有守望相助。虽然我也很不耐烦胡搅蛮缠的情况,但希望未来我也可以保持沟通的耐心,化解一点戾气,让这个世界好一点吧。

Adon:保持沟通,理性,好好说话,我也觉得是很好的特质,也很向往,但有时候不是你要好好讨论就可以好好讨论。以前用一些论坛的时候就让我蛮失望的,网路讨论中有些留言就是一带风向,二是故意炒话题,会让你有点寒心,这在现实中很少见,但在网络越来越发达的时代,这些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个环境对我来讲蛮危险的,也很容易变成同温层,因为有些人在带风向,有些人激烈地批评水军之后,像我就变得不轻易去讨论,因为我会先观察他们是不是真账号,他们值不值得我付出时间去沟通,本来抱着善意来沟通的人,一旦被几次恶意地攻击,甚至被人利用当成带风向工具,“寒蝉效应”就蛮恐怖的,同温层也可以变成保护伞。现代社会中的网路言论标准是很重要的,网路可以是非常好的工具,也可以是非常锋利的刀,我自己觉得它好像是在往错误的方向走,希望以后的环境可以更适合多元的讨论。

秋凉:说到这里想推荐一部网飞出品的纪录片《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 The Social Dilemma》,说现在的社交网络越来越取代真实世界的互动,但是由于资本和政治力量的介入,一个起点相对单纯的社交平台变得复杂,或者说它放大了我们人性中的弱点吧。

很快我们要进入下一季的节目录制中,目前我们还在大陆,但接下来我们的坐标可能会发生变动,会去向何方还是未知数,我们会尽量保证每周五在电波中相见,但如果不能准时更新的话也请大家多多包涵,等尘埃落定之后我们会继续稳定地输出。说到这里我也想特别感谢做客「野聲」电台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十六位嘉宾,慷慨分享了他们的真实经历,我一直认为真实的讲述是更有力量的。

在第三季的十期谈话中,我们邀请到六位女性嘉宾,一起讨论了性少数、华人书店、回乡、设计、海外打工旅行等话题,并在此基础上推荐了十本好书,Adon用one take方式重新演绎了十首相关的歌曲,在此与大家共同回顾。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野聲FM」

感谢收听「野聲」电台,让我们下期再见。❤️

文案策划/秋凉 音乐制作/Ad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