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鹿
冯小鹿

一位高中生创作者。偶尔会发布小说和一些随笔,还有一些类似于散文的小文章。喜好写文、音乐、舞蹈、追星、学习。粉的是名侦探学院的常驻嘉宾和大部分飞行嘉宾,但是对于所有的飞行嘉宾都不厌恶。(除了曲靖!!!)

影評:《霸王別姬》

第二次的影片來了。《霸王別姬》真的是為我提供了很大的震撼感,不禁感慨這部電影似乎很難超越了。再說一句話:張國榮扮演的程蝶衣真的好強啊,我的蝶衣啊啊啊啊啊我快被哭死了……
霸王別姬DVD封面


故事講述著兩位角兒:程蝶衣,段小樓兩人在最初時的練藝,到成名遇見菊仙姑娘後,經歷時代的變更,親身體會從民國時期至革命時期,戲曲的鼎盛與衰落的故事。 我在看的時候,不禁感慨果然是掛在豆瓣必看的電影排行榜中排行第三的電影,完全被其深深的震撼到了。不僅僅是因為演員們的演技、還有場景的搭建以及故事的跌宕起伏,都可以說是教科書般的表演。這也是我目前看的中國電影以來最美,最震撼我的悲劇美學電影。

當中,程蝶衣本為男兒郎,卻在一次次的練習中,或因有機會表現,或因挨了太多的打,最終讓自己成功改口為女嬌娥,並入戲與“別姬”這個角色之中,久久無法出戲,連死之前都是穿著戲服,在表演當中和別姬一樣——以劍自刎。

程蝶衣和段小樓的出現可以說是兩個完全相反的存在:蝶衣較為瘦小,看起來陰氣也較重,幾乎一心將自己投入唱戲之中,唯獨吸大煙能讓他稍稍放鬆。相反,段小樓較為壯大,看起來陽氣比較旺,在唱戲之餘,吃喝嫖娼那是一樣也沒落下,甚至在娶了菊仙姑娘後還因為她的阻攔只能選擇玩蛐蛐。我感覺從他們兩個人的身上,我體會到了完全不一樣的人生,也感受了很多在和平年代的我無法感受到的事情。 菊仙姑娘的出現,是帶動了兩個角兒感情線的重要角色。從與段小樓的相識相愛、結婚、分開、懷孕、流產、到後來的冷漠、背叛、似乎每個場景都有著程蝶衣的見證。程蝶衣是憎恨菊仙姑娘的,但到了後來他慢慢地放過了自己——他發現菊仙姑娘其實也是個苦命人。我雖然認為他還是恨着菊仙姑娘,但至少不會直接把這個憎恨擺到檯面上了。

由於角色真的太多,我不懂如何說起,只能說每個演員都把角色們塑造得很有立體感——程蝶衣的母親、袁四爺、小四、那爺,這些角色都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們的活靈活現,讓我在當中感受到了許多的人間冷暖,更是深刻地體會到了很多的道理。

《霸王別姬》是部很值得看的電影,我相信無論是什麼年齡段都很適合——每個年齡段都會有著自己的頓悟。像我本人的話,我感覺這個故事是一個很唯美的悲劇,我不僅體會到了一個文化的鼎盛至衰落,更是感受到了那藏於兩位角兒當中,程蝶衣那細膩且無法言說的情感。強烈推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