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第六十四章:食母 (坚持不懈)

第六十四章:食母 (坚持不懈)

  

唯与诃,其相去几何?美与恶,其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亦不可以不畏。望呵!其未央哉!众人熙熙,若乡于大牢,而春登台。我泊焉未兆;若婴儿未咳。累呵!似无所归。众人皆有余,我独遗。我愚人之心也,湷[hún]湷呵!鬻人昭昭,我独昏呵!鬻 [yù] 人察察,我独昏昏呵!忽呵!其若海;望呵!其若无所止。众人皆有以,我独顽以悝 [lǐ]。吾欲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唯:唯诺,表示无异议。诃:大言而怒。央:同殃。湷:通“浑”糊涂、浑浊。 鬻:育。悝:嘲笑,讽刺。


唯唯诺诺和大言而怒,它们之间的距离有多少?美丽与丑陋,它们之间的距离有多少?人们所害怕的事情,也是不可以不害怕的。向远处看去啊!道是无灾无祸的!众人热闹的样子,把牛马圈当作故乡,就像是春天来了登台赏美景的那些人。我停泊在苗头出现之前;就像是在婴儿未咳嗽之前。身心俱疲啊!就像是无所依托。众人皆因有所得而富余,就独我一人被遗忘。我有一颗愚蠢的心啊,糊里糊涂啊!显学明明白白的在教书育人,就我一个人迷糊啊!大家都再次清楚地看到显学在教书育人,就我一个人糊涂透顶啊!忽略了啊!它就像是海;向远处看去啊!它就像是没有止境的样子。众人都把能拥有的东西以拥有,就我独自顽强的坚持道来对抗嘲笑。我想就我一个人和别人不同,而最难得的是从道这个母亲中吸取营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