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
新新

微信公众号:流水一天

《創世紀》後,再無許文彪

許文彪,是1999年tvb跨越千禧年商戰片《創世紀》中的大反派。

剛出場的時候,他不僅不是個壞人,還是個很有原則的好人。雖然出生在一個很糟糕的家庭(父母離異、母親遠走、爸爸酗酒、哥哥姐姐對他語言暴力、家境貧窮),天資不佳(自小哮喘、智商平平、為人老實說話不討喜),但他還是依靠努力和拼搏,成為了一個頗有前途的建築設計師。

他的理想很簡單,就是憑自己的雙手買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公寓,和女朋友Tina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他很有原則,不說謊、不做虧心事、不收賄賂、同情弱者……但命運(編劇)不會因為他的單純,輕易放過他。

隨著劇情推動,許文彪心裏珍而重之的價值體系一點點地被現實蠶食,直到一天“轟”的一聲徹底崩塌:家裏人一如既往的鄙夷;尊敬的師傅收黑錢;喜愛的女友嫌棄他,和他分手;從小玩到大的朋友,逼他收黑錢,說這個世界“笑貧不笑娼”;從小拋棄他的母親有生命危險,急需一大筆錢,才想到找他……

在這一樁樁一件件的追擊下,他還是咽下懷疑,堅守了內心原則,借了一筆錢遠赴臺灣幫母親還債。真正讓他垮掉的是一個意外,是必然性中的隨機性把他的內心秩序徹底擊垮。

那天晚上他帶著鉅款走在路上,遇到了一個持刀劫匪,他奮起反抗。他搶過劫匪的刀,紮在劫匪身上,他嘴裏怒吼著“搶我錢,搶我錢……”,心裏質問著“為什麼要逼我?為什麼要逼我?”,一刀刀地把劫匪殺死。

當他雙手沾滿鮮血的那一刻,他已經沒有回頭路,他再也回不到以前那個潔白無瑕的內心世界。他的世界黑白分別,既然白道不能走了,他只有一黑到底,否則他無法自處。

從前,他篤信善良相信好人有好報一直奉公守法;現在,他只信利益信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開始無視法律。他把過去那套價值觀全部打碎,構建出一個全新的價值觀。

在人生這個馬拉松長跑中,他曾經很辛苦地守護別人認為可笑的原則,現在連他自己也覺得這些原則可笑。他開始徹底黑化,完成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的轉變。

他踐踏法律,沒有底線,打人、說謊、詐騙、殺人放火、綁架……當被問到他為什麼會變得如此恐怖時,他說:“我不是沒有嘗試過安分守己,拼命幹活,掙那麼一點點錢。我試過,但是外面那些人懂建築懂蓋樓嗎?他們只是拿一點點錢出來,花一點點時間,把房價炒高不斷的賺大錢,這叫做公平嗎?你去隨便問一個人,問他們需要些什麼?他們的答案很簡單,只是想要一間很普通很普通的房子,為什麼他們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供一所房子呢?因為是那些有錢人在耍他們,越有錢的就越玩得起,這個世界公平嗎?”……

許文彪的結局註定是悲慘的,他必須死亡才能為自己做的事負上該負的代價。

在現實生活中,不會有人經歷許文彪這樣戲劇化的命運。但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些曾經篤信的價值觀,在歲月的洗禮中一點點蛻變:不能說謊、要自食其力、好人有好報、情感無價、自由萬歲……

也許殘酷的社會用日複日的事實,腐蝕著這些美好藍圖。但只要還有一絲希冀,理想國就不會徹底崩塌,即使搖搖欲墜也能維持著某種奇異的平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