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
新新

微信公众号:流水一天

你认为,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吗?

这是最好的时代,

这是智慧的时代,

这是光明的季节,

这是希望之春。

——我节选了《双城记》中的一些话,来抒发我对这个时代的理解。

我是乐观主义者,对自己对别人对世界,都呈现乐观的态度。纵观人类历史,横看世界,黑暗不少,但光明也无处不在。历史采用螺旋式上升的态势,冉冉推进,可能偶尔会向下跌落,可大趋势总是向上的。

基于这样的信念,我常常感叹时间设计玄妙,它让每个人都处于最新的时代,最好的时代。在科学家们脑洞大开的时空旅行还没有成为现实之前,时间具有不可逆性——即时间向前不复返。因为时间的这个特性,对历史上的每一个人来说,其身处的那个年代,都是最新的时代。

最新的时代总是继往开来,就算偶尔不幸跌落至暗时刻,但风雨过后自可绽放异样光彩。

地球存在约有46亿年,最早的人类可以追溯到200多万年前。经过漫长的摸索期,人类掌握火种、语言、工具、文字,才有了记录下来的历史。有了历史,我们才知道人类经历了原始部落、奴隶制、封建制、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等社会形态。农业革命让人类定居,工业革命带来的科技迅猛发展,让人类无时无刻不在接受变化和挑战……

如今,我们在书中读古代古人的故事,感叹社会进步之多之快,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生在如今这个时代。可其实古人们又何尝不是如此?我可以想象唐朝人读到奴隶社会历史时,也暗自庆幸自己处于封建社会。

每个人,都像是依附在历史车轮上的蚂蚁,车轮滚滚向前,每一只蚂蚁都深受时代福利的眷顾。

世上没有完美,自然也没有完美的时代。即使是这个最新的时代,还有各式各样的社会问题:贫富差距、各种歧视和冲突(种族、男女、年龄等等)、环境污染、心理疾病……

柏拉图的理想国、托马斯的乌托邦、陶渊明的世外桃源,我们最多能做到心向往之,无限接近,但终不能至。一个问题解决,另一个问题会呈现,在不停解决时代问题的过程中,人类向更美好的未来进发。

人类如此,个人亦如此。小时候,我们可能天真地以为,只要过了高考就万事皆休,什么都不用做了。这个天真的想法,被现实粉碎,然后我们寄希望于工作,误以为有一份理想工作就可以解决一切。当然这个希望也会落空,于是我们期望组建一个新家庭,想以家的温暖抚平一切情绪。然而温暖如家也不能承受生命之重,我们开始盼望财务自由,心想退休后一切都会无比美好……

一个又一个大饼,画下去成为动力,拿到了又是无尽空虚。不管拥有了多少,午夜梦回,偶尔还是会沉沦,陷入自我怀疑。其实个人和时代很像,身处其中总不免陷入迷茫。再自信强大的人,也有迷惑的时候,黑暗的时刻,这样的感触在我读古人传记的时候感受极为明显。出生于1875年的卡尔·荣格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创建了举世闻名的荣格人格分析心理学理论。

一个这样强大的心理学家,在晚年写的自传里有这样一段话:“在如何看待自己这件事上,我的感觉很复杂:既对自己失望透顶,同时又感到欣喜快慰;因此沮丧消沉,同时又志得意满。我的一生到底是有价值的还是没有价值的,我无法做出终极的评判……”

看来每个人都在怀疑自己和相信自己交互进行的情绪间,被现实裹挟着向前。如果能够俯瞰一生,你会发现当下的每一刻都是你生命中最崭新的一刻。这一刻的你,凝聚了时间轴上每一个你的智慧、性情、经历……和时代一样,你也在螺旋式上升中,虽然偶尔会有低谷,但总体趋势总是向上,正在无限接近于理想。

相信时代和个人都在向美好进发,是我这个乐观主义者的信念。在我失去信心时、遭受挫折时、自我怀疑时、陷入人生无意义感的空虚时……这个信念让我重新振作起来,甩甩头继续向前。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流水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