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
新新

微信公众号:流水一天

B站再安利,推荐5位UP主

去年,我花了 376 小时在 B 站上观看视频,平均每天 1 个多小时,还写了篇安利 B 站的文章。

今年 B 站依旧是每天陪伴我的平台,我又在上面关注了不少带给我广阔世界的 UP 主,TA们分别是:

01武志红讲心理

武志红是北大临床心理学硕士,有 30 年研究心理学的经验,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

这个频道关注在心理学知识领域,对每个人都在乎的原生家庭、亲密关系、个人成长、情绪等问题,都做了深度的探讨。武老师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理论,是他自创的人性坐标体系。

他认为,我们人的一生在追求圆满,可以分为三个维度上的追求,分别是自恋维度、关系维度和体验/思维维度。

自恋维度,通常指的是人们对强大的追求,通常指我们在事业、学业、成功标准上面的追求。关系维度,就是人们常说的爱与恨,即对深度关系的追求。体验指的是实实在在地做一件事,虽然很慢但体验深刻,思维相反,指在幻想中达成一件事情,虽然一想象就达成了但毕竟只是虚无缥缈的想象之境。

武老师的分享,让我更了解人性,也更了解自己。世界由各不一样的人组成,每个人之间虽然无法感同身受,但有共通的对尊重、爱、体验的追求。了解了这些,人与人之间会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怨恨。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如果你对心理学知识、个人成长和关系感兴趣,一定不能错过。

02 梁永安

梁永安是复旦大学中文系导师,教授比较文学、文学写作和中外文化。他在 B 站上的首秀是系列视频,他用六期解读了现代人遇到的六大问题。

站在高速变化的时代,我们面临着大时代小格局、有职业无事业、快流动低情感、高欲望低价值、有激情无信仰、有年轻无青春六大问题。

虽然变化快问题多,但我们经过独立思考和成长,总能找到破局的方法。毕竟青春并不是脸上的胶原蛋白,而是对世界保持好奇,对自己抱有信心,对前路不断探索的生命力。

梁教授对这个时代流行的话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比如整容、社恐、追星、裸辞等等。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梁教授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值得借鉴!

03 智能路障

智能路障,是一位不露脸的 UP 主,没有光鲜亮丽的学历和经历背书,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有趣的思想。

我通过他,重新认识了鲁迅,以崭新的角度再去读《狂人日记》、《药》、《啊Q正传》、《孔乙己》……

他的简介是胡适的话“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这句话也给我前进的动力。他视频中提到的鲁迅那句“向来如此,便对吗?”,一直提醒我要独立思考,重新审视一直以来认为理所当然的事。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看智能路障,重新认识鲁迅,同样一篇文字,你会读出完全不同的意思。

04 vivi可爱多

vivi可爱多,真的很可爱。

她不是大众审美中的美女,但不妨碍她认为自己是美女。任何人说她丑,她会不客气地把这个评价反弹回去。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审美是很主观的东西,但大众却利用各种媒介给出了一个大致统一的标准,然后引起人们的容貌焦虑。化妆品、医美、整容行业应运而生,有心人利用焦虑赚得盆满钵满。

但vivi完全不受这些观念洗脑,她有自己的一套审美体系,她化妆或不化妆,一样自信满满光芒四射。她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出来,希望把这样的内核自信传播出去。

她喜欢新鲜的事物,不受规则限制,渴望分享也乐于分享,也许这就是她可爱的秘诀吧!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vivi放肆做自己的人生,真的很可爱!

05 闪光少女斯斯

这是一个访谈频道,斯斯会带着大家去拜访一个又一个的闪光女性,用十几分钟的视频让观众了解她们的重要故事。

她们有律师、作者、舞者、创业者、配音员……她们个性各不相同,但都一样热爱生命,一直在路上热情奔跑。

斯斯和她的受访者一样,都是有着闪耀光芒的可爱人儿。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故事,同样的热爱

以上 5 位 UP 主给我的人生,提供了不同视角的乐趣。但诚如武志红老师所说,思维很快毫不费力,可体验更加实在。

远方的声音(文字、视频)和虚拟空间(游戏、VR),可以瞬间提供快乐,但更多层次的快乐离不开真实的体验。

小到吃饭睡觉,大到完成人生目标,这些实在的快乐与 B 站等平台提供的快乐,都不可或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