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電影學院|如何製作北方回坊臘牛肉,市井教程

虛構

據說上海羅宋湯的紅色來自紅菜頭。


坊上的臘牛羊肉據說要用鹼性井水,製作食物,也有用紅麴米上色的,這些我都不知道。

我決定用紅菜頭給臘羊肉上色,我需要對紅菜頭裡的紅有信心,因為還沒有開始做。


一隻羊腿,洋蔥醃泡,冷藏醃一夜。

抹粗鹽,成敗,在紅菜頭的紅。


所以這些都是很個人的經驗,如果妳有用刀的經驗,妳會先想像成品出來,靜置放涼再切是個什麼概念。

無論用井水,用紅麴米,用紅菜頭,需要對最後的成品有個概念。


讀書最大的成本是時間。

我幼年的讀書書單,沒有包括說文解字,我祖父不急,我祖父相信如果我願意,我會有讀說文解字的大把時間。

讀書有次第,童子家學,我的啟蒙書是淺顯醫書。


純讀書而論,三分運氣,七分遺傳,妳祖母跟妳祖父的床第纏綿,已經決定妳是不是讀書種子時間。


若說人生的讀書路徑,如果要讀說文解字,我祖父有一天問我,需要多少時間,我大致估算,我說需要一個學年。

那麼我們現在,來想像一下這個並不存在的學年。

這個學年裡,gap year,我開始遊走各系各學院,以及鄰近院校的舞蹈系,運動系,社會水產系,經濟數學系,歷史工程系,海水生物系,古典詩歌系,現代詩歌系,考古挖掘系,石油鑽探系,華盛頓紐約街道地理系,電影學院系。


我祖母不擔心我,我返家,我跟我祖母聊天,我祖母知道我輟學一年的真實目的。


我少年時,我祖母祖父的住處,沒有屬於我自己的床鋪,我有時睡在沙發上,有時睡在水泥地上,我也蠻算是凍心忍性。


有時我寧願騎車回城裡老宅,老宅的夜間,空無一人,我有鑰匙,我開門鎖進院子,返身滑上門閂,車胡亂停在院子裡,桐樹在夜間生長,昆蟲鳴叫,據說我父親我叔父的衣胞埋在上房的柱下,我聽我祖母說的,鬼影,鬼影紛至沓來。

開門鑰匙是一個儀式,我有我曾祖父起居的臥房鑰匙,陳設簡單,一個八仙桌,一個棕櫚床,桌上有一個收音機。


我對右邊屋好奇,也是一間荒廢不住的屋子。

我知道我父親會配鑰匙,時代的鎖孔都比較齒牙簡單。

我父親有很多鋼鋸條,我父親能夠用鋼鋸條挫出一個鑰匙,我就在跟前看,怎樣挫鑰匙齒。

人生有多少挫折。


我不知有多少人睡在棕床,棕床很硬,冬暖夏涼。


我祖母喜歡說,妳個小兔崽子,妳父親妳叔父如何如何厲害,城市方圓,無人不知,為家鄉爭到多少名譽。

我無言以對。


邪惡天使們,聽見我的呼吸,請取消天使假期,請取消郵輪船期,請雲集,劣勢下風中的天使們,振翅,請洋面海水雲集,請烏鴉般振翅,遮天蔽日。


後記:

現在,我們一行人,來到一間夜色酒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