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嘉義縣美食頻道|蜈蚣,昆蟲在地下室進進出出

暑期,地下室有各種昆蟲,爬來爬去,進進出出,但是沒有蜈蚣。

主持人:妳這廝昨天胡亂寫了一個湊數暑期文就走掉了。

嘉賓:我去開了一塊地,準備擴種香蔥香菜。

主持人:WTF,妳搖身一變,又成了菜農。

嘉賓:莊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北方農諺)

主持人:妳種菜用甚麼肥。(美食頻道改版農業致富頻道)

嘉賓:那麼早期呢,早期就是我年幼無知的時期,我每天早起,比村上的其他小朋友更加早起,我挎一個小竹籃,也不是竹籃,我們叫做攏的,也不知道是哪個字,我就出街去撿拾馬糞驢糞,騾糞牛羊糞,豬一般不上街,豬遺糞,只在豬圈里遺,所以街上拾不到豬糞,妳覺察到甚麼,妳覺得我在影射麼,我年幼單純,我就是挎個小竹籃,上街拾糞,因為我比小夥伴更加早起,我會拾到一些比較更新鮮的馬糞驢糞,糞團上還在冒熱氣,我如獲至寶,我今早好有成就。

主持人:行了行了,沒人耐煩妳甚麼馬糞驢糞。

嘉賓:種香蔥香菜不需要甚麼馬糞驢糞,我用剪草堆肥,風吹日曬加雨淋,草會腐爛成一堆黑色的油膩濕黏,充分發酵了,優質草肥。

我之前有提到石灰吧,石灰粉用來殺菌,我先處理地基,農業級不傳之秘㊙️,先挖一個齊整的方形坑出來,坑底先舖一層石灰粉打底,舖一層土,舖一層草肥,一層一層地舖,如果妳有種植經驗,等這個菜地弄好了,土是會高企的,我會做畦做隴,菜們最喜歡陽光了,喜歡陰涼,最怕水淹。

現在給土澆水,土一受水,就會陷下去一些,土本來是平坦的,松土,又加了一堆草肥下去,成品菜地,土一定是高企的,我是南方菜農欸,高企不是北方話,我種韭菜就沒有耐心用種子種,太慢了,上海阿姨給我韭菜根,我直接剪須,用韭菜根種韭菜,很快,兩場風雨,三兩個星期,韭菜呼呼地就長上來了,長勢喜人,一場夜雨,韭菜綠油油地,但是我更喜歡種香蔥,種香蔥省事,甚至連畦連隴都不需要做,直接撒一把蔥籽完事,給一個月雨水時間,香蔥會長到鋪天蓋地。(會長??看到了吧,中文好玩吧~)

主持人:我都被妳帶節奏了,妳到現在都還沒有開始講妳地下室昆蟲,蜈蚣呢。

嘉賓:昆蟲需要一個生態,沒有菜地,哪裡有昆蟲,有菜地,昆蟲生焉,蜈蚣生焉。(蜈蚣:妳可算了吧,我喜歡陰暗潮濕,我從不去菜地)

蜈蚣通常在潮濕的陳年磚縫里,我幼年時常見到蜈蚣,現在很少見了,相見不如懷念,我現在開始時空轉換。

我幼年,家里有一個很大的櫃子,想像一下,舊時中藥鋪,一格一格的小抽屜。

其中一個小抽屜裡,裏面有乾燥的紅頭紅身,紫紅色的乾燥蜈蚣,蜈蚣有很多隻腳,串在竹籤上,還有乾燥的蠍子,乾燥的土黿,都串在竹籤上,很多很厲害的蟲子,都是藥材。

更早,有一天,暑期,放暑假,我跟我朋友去亂石堆里捉蟋蟀🦗,我們還年幼,不懂屁事的小孩子,發現一個尾巴捲起來的傢伙要跑,尾巴上好像還有一根刺,跑者不善,好奇心大起,我隨手撿一個細木枝,做鋸,將移動中的刺鋸下,蟲子還活著,我跟我朋友也不知是甚麼蟲子,肩扛手抬,手忙腳亂,抬到附近一個洗菜池水龍頭下面,有一個年輕婦女,正在洗菜,見到我們這兩個細佬仔抬過來一個活物,見狀,菜也不洗了,痙攣了,高潮了,河東獅吼:

鞋……鞋…….蠍子!!!!!!!🦂️🦂️🦂️!!!!!!

主持人:行啦行啦,又在裝神弄鬼,講地下室。

嘉賓:地下室最近有一隻螳螂到訪,抓在地下室門上,過兩天,又來一隻,過兩天,又來一隻,三隻螳螂,地下室也沒有蟬,蟬在屋外的樹上,現在還沒有蟬,這個時候還沒有蟬,六月份還沒有蟬,我對蟬很熟悉,我是捕蟬高手。

主持人:妳會捕蟬。

嘉賓:夏天的傍晚,下午就開始,每個小孩子都會在大樹下面尋找蟬洞,我們叫知了洞的,不是所有的洞裡都住著知了,有些是螞蟻🐜洞,有些是地虎🐯洞,有些是蚯蚓🪱洞,知了洞的洞口型態很特別,皮薄,溫暖潮濕,蛇🐍洞很少見,幾乎沒有見過,有些洞裡,住著蜘蛛🕷️,有些捕蟬的有被蜘蛛要過,我沒有被蜘蛛咬過。

主持人:美食頻道,妳跑上來給聽眾亂講這個。

嘉賓:那好,我講美食。

捉回來的知了,運氣好的話,夜晚之前,我能捉到十幾個,找個搪瓷碗,接一碗清水,拿鹽殺一下,鹽很貴,用一點點鹽,主要是把泥殺下來。

爐子上坐一口炒菜鍋,找個油紙,蘸一點菜油,菜油也很貴,不敢多蘸,油紙在鍋底擦一下,鍋子燒熱,倒知了下去,很殘忍,但是小孩子沒有什麼殘忍的概念,烹飪手法,不能說是油煎,因為幾乎沒有油,油很貴,被大人知道,會被打個半死的,說炕可能確切些,乾扁,焦香四溢,純瘦肉,因為帶殼,嘴裏嚼起來,crunchy ,嘎吱嘎吱的。

知了的殼,叫做蟬蛻,一味中藥材來的,主治什麼小兒驚風,補鈣,營養不良什麼的,時光久遠,我都記不大清了。(大清??)

主持人:誰讓妳講蟬,這節該收尾了,講妳的地下室。(講禪?)

嘉賓:我地下室有很多舊書,凌亂堆放,我很少讀新書,我讀書已經不是為了增長見識,我喜歡讀書就是了,我喜歡讀舊書,很少讀新書,我的地下室,昆蟲友好,爬來爬去,進進出出,螳螂蜘蛛並不理會我讀什麼舊書,我地下室角落裡,有一個紙盒子,廢紙簍🗑️旁邊,紙盒子裡面有一個十七寸的筆記本,惠普Omen系,頂配舊機。

四抽四級的遊戲大桌,一張支起,一張收起,隨時能開戰場廝殺,但是我任其落灰,任蠹魚出沒,灰塵不起,漸至平息。


主持人逛街,路過霜淇淋店,買了兩個霜淇淋,甜筒🍦,分我一個,又不忘踹我一腳,說妳真是什麼涼熱都能亂講,我說我可以源源不斷地亂講,比如漸至,我不需要功課準備,功課,我捉蟬的暑期,都有準備,藥性賦,溫熱寒涼,四物湯,漸早至,藥宜涼,漸遲至,溫補湯。

主持人:妳有下過文字功夫。

我:我有,我有坐在牆頭,我有坐在核桃樹上背書,不是讀書哦,是背書。(核桃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