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道北,鐵道以北,棚戶區

道北屬於社會底層,屋常漏雨,以打架兇狠著稱

幼年我生活在鄉下,鄉下的小孩子不認同我是鄉下人,該讀書了,我回到城裏,城裏的小孩子又認為我是農民。

我一口鄉下口音,去問我祖母,我祖母找來一個大鋁盆,燒一鍋熱水,試下水溫,給我除蝨,不要連我一起燙死,硫磺香皂,很好聞的味道,弄的我滿頭滿臉,都是肥皂泡泡。

我又去問我祖父,我祖母跟我祖父說,這個小傢伙真成了農民,祖父說,不怕,有苗不愁長。

這時,我祖父跟我說,給你三年去玩,一年幼兒園,兩年小學,三年過後,就要讀書。

洗出一鋁盆髒污黑水,蝨子尖叫,四散紛逃。

大人們都遷就我的鄉下口音,我不認識的七大姑八大姨聽聞我回來了,都一齊跑來看我,像看小貓小趴皮猴子,用我能聽懂的農村話跟我簡單說話。

時光一點點過去,不等時光過去,我很快就能說普通話,跟我所在的這個城市的城市小孩子,已沒有什麼兩樣。

我頭髮裡已經沒有蝨子,燙我燙蝨子的大鋁盆,後來換了用途,夏夜裡冰鎮西瓜。

又過了些年,我在學校被人欺負,對方勢大,說是這個事要是不解決,就要叫道北的朋友過來解決。

我們家有個八仙桌,晚飯,大人見我悶悶不樂,就問怎麼回事,我就如實說了事情經過,原話,說我很害怕,說對方要叫道北的朋友過來解決我。

大人聽了,就諮詢我,妳是想轉學,還是想叫我們幫妳解決道北的朋友。

我說我想轉學,不想解決道北的朋友。

轉學沒有多久,又有新學校的朋友說,事情不解決,就要找道北的朋友過來解決我。

大人聽了,就對我說,謝謝妳肯告訴大人這些事情,現在,妳去解決這個事情,不要怕道北的。

我說現在是晚飯時間,大人說,晚飯時間去,誠懇敲門,說明來意,事情說清楚,當著對方大人的面,徵求對方意見。

我又問,大人說,去,去誠懇敲門,說明來意,事情說清楚,當著對方大人的面,父母也好,姊姊也好,徵求對方意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