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qweasd010301@gmail.com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上)

隨著時代在變,越來越多人離開職場,踏入所謂的自由接案者,此時今年六月即將要畢業的我們,卻站在迷茫的十字道路上,不知道該踏入職場還是走向創業亦或者轉向自由工作者之路?

我不是經驗豐富的自由接案者或創業者,跟你一樣是就學中的大學生,在大三暑假同時踏入創業/自由接案者,時間到現在也只有短短的半年而已,所以就隨筆打一些前期規劃跟這半年的經驗。

「在當今世界裡,從事自由職業者越來越多,原因在於他們的作品優秀、在於他們容易相處、在於他們能準時交稿。
你甚至不需要同時擁有這三項優勢,只要擁有其中兩項即可。
別人可以容忍你難相處;只要你的作品優秀、準時交稿。
別人可以原諒你拖稿,只要你的作品優秀,性格討喜。
或者,你不需要跟別人一樣才華洋溢;只要你能準時交稿、討人喜歡。」
- 尼爾·蓋曼

先想想即將大學畢業的你「目前」會什麼,有什麼技能?

那是你的專業嗎?

還是只是興趣而已?有機會發展成專業嗎?

身邊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你有這項技能嗎?

有人因為你有這項技能而請你幫忙嗎?


上面尼爾·蓋曼的話是關於你個人的 “ 內部 ” ,又或者可以稱為你的個人「特質」、「人格」、「習慣」。

需要你實實在在的與人相處,與客戶相處後才能獲知的。

你這個人是否有「有才華」?

所謂的「有才華」,並不是說你該項技能有多厲害、無人可比,而是你涉略的領域有多寬廣、平常是否有關心國際事件、有在觀察社會脈動等等。

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你將一項技能、領域鑽研的多深,你就可以靠這活下去,有一定的深度是基本,只是讓你與其他同領域工作者一樣拿到入場券而已,想在該領域活下去,除了跟上該領域的變動外,就需要大量的閱讀,拓寬自己的視野,讓自己能夠隨時換位思考。

你這個人是否「準時交案」?

我想很多人會覺得準時交案給案主是很基本的。

但其實這是我個人覺得最困難的一件事。

還是學生身份的我,除了最基本的課業要顧之外,大四還有畢業製作的微電影在拍,再加上大一大二玩社團當社長,所以學分大量不足,造成我常常蠟燭兩頭燒的狀態。

所以在這邊建議各位,若要玩社團就要當社長或副社長,對於你在管理、辦活動、企劃書等等方面很有幫助,千萬不要沾醬油而已。

你這個人是否「好相處」?

好相處並不是客戶的意見你通通都要照做進去,當個濫好人,連被客戶剝削了都不知道。

而是使用話語或同理的方式,讓客戶覺得你懂他,並幫他思考如何做會更好。

有時候我們會以為客戶就是唯一窗口,但其實不只喔!!

例如我接到一隻新人婚禮要播放的紀念影片,而來找我的人是新人老公,我依照老公給我的方向剪輯完成後,但新人老婆卻覺得不符合她的要求,這時候你就要依照情況隨機應變了!!

如果只是幾張照片要更換位置或文字修改一下,一兩小時內是搞得定的話,那就動手處理,因為你修改(一般來說影片最多小修三次是極限,在上去就必須加錢了),會讓你下個案子還有著落。

但她如果要求整個架構打掉,那就讓自己扮黑臉,直接提出修改費用,因為整個架構打掉等於你在做另一隻新影片的剪接的意思。


這篇大概講了一下尼爾·蓋曼所說的三項特質。

希望對於想要自行接案的人或對接案有渴望的大學生有點幫助。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中)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