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狼十三
蕭狼十三

大家好,我是蕭狼13,一位饒舌歌手。 在此感謝你的點閱! 相信你也是位熱愛閱讀的帥哥/正妹, 你們的支持,將會是我成長的來源! 我是位熱愛看書的人,但輸入,最重要的還是輸出, 所以我想分享我生活中的想法,來和大家閒話家常, 用自娛娛人的方式寫文章,希望你們會喜歡,感謝你!

你並沒有那麼忙!:「大任務」

「沒有計畫,就沒有計畫失敗。」

沒有規劃時間也是。

剛開始要時間管理,一定會找一個行事曆app

一開始很熱情,把它排的滿滿的。

覺得自己就是一位時間管理大師。(我說我

然後發現中間沒空檔不行。

你會去上廁所,你會有突發狀況。

剛開始的我就是這麼安排的。

你會發現,開始跟不上,開始趕行程。

忙了一整天,還有些事沒有忙完,導致心情沮喪。

後續我跟著apple行事曆去安排間隔(預設間隔是15分鐘

來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或者有更多休息時間可以運用。
(以上是我兩段班時候的行程 (包括假日我也會安排,也有未安排的時候 (有些沒有間隔的事,這件事不需要那麼多時間
(看註解)

這樣的間隔,會讓你游刃有餘。

不過,我要提出我另一個時間管理方法,就是標題的「大任務」

照著行事曆去完成每一件事,都順利完成,內心會非常高興。

要是遇到突發狀況,就是調整行事曆的先後順序。

但突發狀況會佔據多久時間呢?在我們不清楚要花多少時間的時候。

(像是父母有事情,請你去幫忙

這時行程表就會進退兩難。

要是這當中也有一些「零碎時間」。

都很難安排在行事曆上面,更何況是記錄時間。

「大任務」的用意,就是明確的告訴自己,今天要完成的事。

其他事都歸類為小任務。(重要但不緊急)

大任務的好處是,時間就是限今日。

我要怎麼安排時間都可以。

可以按照心情去做,自己規劃的事。

就像我現在「大任務」是,寫完這篇文章、寫歌、玩pokemon

(我會認為沒玩到遊戲,就是沒有放鬆,特別把他選成大任務,

不然今天肯定又會一直寫作,沒時間去玩

寫歌很看心情

但我多聽一些音樂,相對就會有靈感。更想要去做。

寫作也是,我要開始寫作之前,我也會先練習「成語中打」,增加我的成語量。

和中打的速度。

會有一種打字的快感,就會很想寫作(?)


舉例:

行事曆就會長這樣。

安排「學習英文」我就會再吃早餐的時候看美劇,在去學習。

(簡稱:D&B =drama and breakfast

會用「跟讀術」唸台詞,唸多了就會有一種熱情(?)剛說了很多英文

跟著這個熱情,去完成今天安排「學習英文」的時間。

但也有想換口味的時候。

不見得每個早餐都想配美劇,也想看看youtube,看看動畫。

那沒有看美劇時,唸台詞的熱情,要怎麼學英文?


這就是「大任務」厲害的地方。

「大任務」就是,我今天要「學習英文」。

不管何時都可以。

只要我完成了,今天就算功德遠滿。

我可以中午吃飯看美劇,我也可以想看就去看。多看幾部都沒關係。

讓安排可以更彈性。

不會覺得要一直改行程。

或者已經過了那個時間之類的。

再來,剛說到的「零碎時間」

要是遇到,需要在外面等待的時候。

我可能會先看美劇。

亦或者直接學英文。

因為我們在外面等待的時候。

多半是在殺時間。

回到家,或著沒事的時候,才會開始自己的安排。進入那個狀態。

有「大任務」要在今天完成的原因。

你做任何事之前,你都會想到,今天還有什麼要去完成?

你一天會有各種「零碎時間」,所以需要一個主旨告訴你,現在該做什麼。

不過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


帕金森定律


簡單來說,你安排一天去完成這件事。可能只需要一個小時。

但我有一天的時間,就可能花一整天才完成這件事。

更何況「大任務」是叫你看心情做事。


所以你會需要一個工具,叫「番茄鐘」

(不清楚,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讓你更能好好安排時間段落。


亦或著「獎勵機制」

就是大家最常做的。

「我先做完這件事,我才可以去玩。」

明確的「獎勵機制」可以讓原本做事,多了一份期待感。

更有心去完成這件事。

總結

「大任務」是為了能讓事情順利完成,所做出的安排。

有時需要高效能,勢必也要有行程表來按表操課。

不過論心情層面,「大任務」可以給你較為放鬆的感受做事。

不會被時間逼得太緊。

很適合「要忙,就要忙的有意義」裡的,時間感受。

高效能有時候很爽,有時候很累。

但我覺得開心最重要。

有時候花太多時間,有些「大任務」沒完成也沒關係。

「無限賽局」


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不怕沒時間去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