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人
夜行人

讀書人、律師、戰士

斥謬練習--家醜不可外揚?

「你哪怕對現實再不滿,你都要記住:家裡的事兒,打破頭都是家裡的事兒」

一、「語境呈現」。命題出現的上下文是什麼?

嘗試歸納全文,該命題上下文的語境是:「老百姓不要接受外國媒體採訪,因為他們都是外國勢力,壞得很,你的言論會被利用,用於攻擊我方。」

這句話,看似有道,但實則荒謬,但錯在哪裡?還要繼續分析。

二、「語義呈現」。一般而言,命題或判斷,未必都能將其意思說明白,因此,如果要透徹分析,要還原作者的意思,將其意欲表達的和依推理也屬於其意思的部分,也即是,「其實作者究竟說的是什麼?」。如此可以樹立一個完整的「標靶」。

這句話的意思是,「即使你對現實不滿,即使你批評社會,也不應跟國外表達,這樣會帶來負面影響,所謂負面影響,就是國外對本國政府的批評,這就是常說的遞刀子,如此有損面子和國威。於是即使再大的意見,也不能對外面說。」

三、「概念分析」。將命題中的關鍵概念予以分析展開。

1.「不滿現實」

現實,指社會、政治現實。不滿,指你思想中的社會,此刻的樣子和應有的樣子有差距,你認為不應該是這樣,應該是其他的樣子。這裡暗含的意思就是,因不滿而批評。面對現實,作為人,就要表達自己觀點意見,我不僅心裡面覺得不爽,我還要說出來。這也是言論自由應有之義,也是人權之一,原文並未反對批評權,故批評權的許可,視為原題應有之意。

2.「將批評告知國外」

但批評向誰表達,就是問題。原句意思是說,不能說給外國人聽,如果說與外國人聽,首先丟了面子,其次是可能給外國「遞刀子」用來攻擊本國,而這裡的本國,往往又是指政府,在國家與政府又是同等意思的現實語境下,這就是丟了國家的面子。作為本國公民,你不能讓國家丟臉,讓政府丟臉。

四、「預設命題分析」。命題暗含了什麼預設?一個命題只是冰山一角,後面暗含很多預設。比如,媽媽叫你回家吃飯,預設了「媽媽今天在家」「媽媽已經做好飯了」「媽媽知道你今天能回家」「差不多到了飯點」等等命題。因為經濟原則,故無需道明。在我們分析命題時,很多時候命題的謬誤,往往藏在預設命題中,所以要找出預設命題。

1.「批評不能讓國家政府丟臉?」

由於政府等同於國家和政黨,即順勢推導出,你的批評意見不能讓國家和政黨丟臉。

問題來了,公民能不能讓政府丟臉呢?這裡要分析關鍵詞「政府」和「丟臉」

繼續問, 「政府」是哪裡來的?

按照「社會契約論」的觀點,國家政府的權力來自于人民的授權,公民將自己的一部分權利讓渡給國家,國家行使權力保障人民;人民通過選舉產生代表,體現公民意志,參與政府管理。政府與公民不是不平等的關係,反倒是政府相當於人民的管家。

「丟臉」來自於將批評說給外人聽,首先公民有權批評麼?

依據主人和管家的關係,管家幹不好活,主人自然可以責備管家。主人依理也有權監督,甚至更換政府。

再看「面子」

你批評政府管理的不好,如果傷了政府的面子,你在乎麼?不在乎!幹不好,天下皆知最好。難道傷了「民族」的面子?不好意思,這傷不了民族的面子,我們批評的是你政府不靠譜而已,跟民族何干?那到底傷了誰的面子?如果國家、政府都是一個意思,那恐怕傷的就是當權者的面子,也就是傷了「管家」的面子。你在乎麼?真的不在乎啊!

2.預設「批評是給外國勢力遞刀子?」

面子說,似乎不靠譜。那「遞刀」理由呢?

遞刀理論,預設了外面有強敵,壞人亡我之心不死,想盡辦法要孤立並消滅我們。於是,你的批評就會被利用,用於對付我們。

但這是事實麼?顯然不是!

專制政權,往往會炮製國外敵人,用於團結內部。納粹德國上台前,同樣是塑造外敵。蘇聯如此,xxxx也如此。

當今世界,除了戰亂國家,也鮮見外敵入侵,自己人害自己人的情形到是不少。

遞刀理論,預設了有人要用刀「謀害」我們。而真有人要謀害我們麼?似乎沒有,我們被自己管家的情形謀害到是層出不窮。

如果面子不存在,剃刀不存在,我們遇到不公義,是否可以向外國表達呢?

有人要問,你為何要跟國外說呢?你是什麼動機?

因為,在管家範圍內,我說不出來啊!歷史上,專制制度,對異見,輕則銷聲牢獄,重則消失。把聲音說出來,一是你認為,人類具有基本的價值觀,你認為有人會同情你,會理解你,會認可你,會幫助你。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客觀上,經濟全球化,各國聯繫緊密,說不定可以制約。

這就好像,父母家暴打孩子,孩子呼救報警,你去質疑,為什麼孩子不能關門好好表達意見?因為再不呼救,人就死了!生命等基本人權面前,就算家醜算什麼?

3.預設「家人」

等等,父母家暴打孩兒,家醜不可外揚。這裡預設了「家」的概念。經常可見將「黨」比作「母親」,「國家」比作母親。這種價值觀是正確的麼?這種觀念跟傳統皇權政治、民族主義有關,其形成也值得探討。根據社會契約論,我更願意用主人和管家的關係作類比。用「家人」的比喻,遮蓋了雙方的本來關係,且帶來虛妄的價值內涵。如儒家的「親親相隱」「尊重權威」及「專制集權」,而這些並非現代國家的應有內涵。所以,不好意思,我給你們真不是一家人,沒那麼親!

學者許倬雲:「我到五十歲才拿自己的愛國思想擺在一邊,我覺得不能盲目地愛國,我要關懷全世界的人類跟個別人的尊嚴。人類社會跟個別人是真實,國是經常變動的,不是真正存在的東西。我在抗戰期間被日本人打出來的愛國思想是不容懷疑的,但是到五十歲,我理解到多少罪惡是以國家之名在進行。」

家醜就應外揚!



【自我評析:沒有藉助資料,直接練習,寫完感覺對該句話的理解清晰了些,但未夠深入。如果可以結合政治學哲學理論,則更深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