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生活閒筆]與生活的煩躁感共處

2020年的上半年讓我很煩躁,大概就是一種自己花了時間精力卻無成的挫敗感。也大概是這時候看清楚只靠寫作暫時無法成為一個生活支撐,問題有很多,有些我嘗試解決,但無法有效處理掉。

生活的煩躁感一直到現在都有,更仔細地辨識大概近十年裡一直無法找到根源,也許是對現有的社會制度與價值觀感到厭煩,去年離職後用了一年的時間嘗試,只是找不到突破的方式,而這種無法突破讓我有困獸之感。

為什麼說是十年,大概就是這十年我開始想過一種[自由]的生活,卻發現這社會的自由需要有錢有閒,而我更受困於過去父母給我的[期望],那怕他們現在提的次數越來越少了,我無法滿足他們的愧疚感仍存在,只是減少,但還沒辦法真正完全擺脫,最近的夢境是我試著跟我母親說我不想做她期望我的事,但她只是冷漠地看著我,聽著我說著話,夢裡的我很難受很難受,這一兩週內,類似的夢境出現了兩回。

另一方面我的能力還沒讓我看到前進的道路。我喜歡寫作,但也許是能力還不夠,因此無法考這件事養活自己,不過這件事仍在努力,我不想興趣終究只是興趣,然後給了這個世界這樣的現實,在這邊的小說寫作我考慮對內容和寫作方式再調整看看,多閱讀多嘗試不同的寫法。

而9月多重回職場後,覺得現在的工作似乎比較像人的工作,以前的工作薪水比較好,但可能是公家機關,潛在的階級意識跟免洗筷工作讓我一直很焦慮跟戰戰兢兢,這種狀態在我重回職場後表露無遺,偶爾會有煩躁感,但這種煩躁感是自己需要調整的煩躁感,可以用放鬆一點、平等一點的姿態處理許多事務了,當然現在的工作也開始揭露一些黑暗面了,不過都還是曾見過的狀態,接受度還蠻高的。

在與生活的煩躁感共處的日子裡,最近越來越熟練了,也許是知道自己追求的就是[自由],在每件事的背後開始看見自己能夠體驗到的自由程度,調整自己的情緒和呼吸其實是最接近自由的方式,也讓我跟煩躁感不再敵對。

*其實,我也是需要抒發一下負能量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