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W's Season Fun Art
TKW's Season Fun Art

Sophisticated or funny to discover something behind. An artist and joint arrangement from Taiwan. 壓克力繪畫/數位繪畫/寶石飾品鑲嵌設計/NFT觀察 Gallery https://oncyber.io/tkwgallery02

《Top Gun: Maverick》的失聲上將,從NFT找回屬於自己的「聲音」

(编辑过)
「...在治療後,我曾那麼熟悉的嗓音,被迫離我而去。身旁的人努力試著瞭解我在說什麼。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自己貨真價實沒變...」他注意到 NFT 與元宇宙是表達他自己與藝術理念的新技術與途徑,更有助於他這幾年來,一直協助一些現實世界裡的藝術家展露頭角。

"It's time to let go."

你看了《Top Gun: Maverick》沒?Tom Cruise、會不會辜負摯友的掙扎、故意設計的瘋狂任務,還有當然要有的空戰場景與軍武。不過,在《捍衛戰士/壯志凌雲:獨行俠》電影短短片段中出現的那位生了重病、講個話都超艱難的退役上將,你可曾注意到他是誰?他說了上頭那段話,解了男主角的心結,故事發展下去。但現實生活中的這位演員,2015 年因為喉癌跟腫瘤細胞拚了兩年,病治好了,但嗓音也毀了,你在電影中聽到的甚至不是他親自發出的聲音。

他是方‧基墨(韋‧基馬/瓦尔·基尔默/Val Kilmer)。

他並沒有 let go,反而扳回一城

你可以想像,身為藝人卻失去了聲音,這是多麼糟又多麼殘酷的事。放療與化療傷害了他的喉部,為了能說話,氣管切開術加上電子發聲器,讓他可以說出「特殊口音」的句子,也就是講得沒那麼清楚。

這是方基墨現在的聲音:

不過他可沒有消極地接受現實,反而試圖扳回一城。2021 年 8 月,他提供了大量過往的影音資料,讓 Sonatic 這家科技公司以 AI 進行研究分析,最後建立了模組,模擬的聲音最後出現在電影中。當然,誰不想恢復原本正常的樣子呢?下面這段影片是另外一個模組模擬出來的,會比較接近過往健康的方基墨該有的聲音。至於 0'53" 開始的這段談話,應該是方基墨的真實心聲:

「...在治療後,我曾那麼熟悉的嗓音,被迫離我而去。身旁的人努力試著瞭解我在說什麼。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自己貨真價實沒變,仍然有著有創造力的靈魂,不停編織著構想與故事。現在我又能再次表達我自己,把我的夢想帶給你,把我從未失去的、只是暫時藏起來的那個部份,再一次,呈現給你。」

關了門,開了窗,NFT can help

面對喉癌的傷害,方基墨不單單在意自己的聲音,也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可以發揮自己創意、熱情與構想的舞台。除了運用自己的知名度,協助一些創作者推廣作品,在以他自己為名的 Val Kilmer 網站上,除了許多尋常的明星周邊商品,還有很多以他過去扮演的角色繪製的一系列肖像畫作品,雖然在這個站上賣的都是實體產品,但這樣的風格若是鑄造成 NFT,應該也蠻受歡迎的。

《Top Gun》裡的 Iceman、蝙蝠俠及《Door》裡的主角 Jim Morrison

接著,方基墨在 2021 年正式進軍 NFT 世界。他注意到 NFT 與元宇宙是表達他自己與藝術理念的新技術與途徑,更有助於他這幾年來,一直協助一些現實世界裡的藝術家展露頭角。Kamp Kilmer 就這樣誕生。

Kamp Kilmer 可以說是一個很有野心的大計畫,它不僅包括圖像、影音等表現形式,也具有多種目前 NFT 領域中常見到執行方式。舉例而言,他與 Wes Henry 合作繪製《烈火悍將/盜火線》(Heat),以 1.5645WETH 拍賣成交,除了有實體、電子作品各一件,還有與兩人線上見面的機會;

Love Heals」與藝術家 Remo 合作,免費鑄造(僅需gas fee)方式放送約 3,800 件(已結束);

方基墨另一項與 Remo 合作的「哥布林俠在這!」(Gob-Man Wuz Here) 則從他自己一個奇想故事展開:方基墨發現他家裡有一個哥布林鬼鬼祟祟遊蕩,他想要啟發哥布林的創作魂,就把牠送來給 Remo......。故事還會持續發展下去,參與者除了可以獲得一張哥布林俠 NFT,未來也有機會成為整個故事的一部份。

Gob-Man Wuz Here
Gob-Man

協作計畫即將展開

但其最大的目的,是做為一個全世界創作者都可以參與、協作、互動的交流平台,「上帝面板」(God Panels)是將作品視為一種「活生生的」的藝術來看待,在第一階段全部售出後,預計 2022/7 月初就會展開第二階段改作過程,擁有者將可針對手上的既有作品進行二創,包括能夠選擇各種可用的 GOD 字樣層和背景層。

創作者不但具有完全創作的權限,也可以將作品提交給 Kamp Kilmer,策展團隊將規畫展出被選中的作品,銷售收入將與藝術家分享。

目前網站已經推出第二個性質類似的專案「愛的面板」(LOVE Panels) 預售專案,預計 2022/6 中就會正式展開。

他也將推出一個元宇宙項目「Kamp Kilmer Metaverse」,同樣秉持著協作、互動、共榮等理念與全球創作者交流,目前只有一支影片展示。

Kamp Kilmer Metaverse

失去了聲音的方基墨,現在運用 NFT 機制與賦能創造了屬於他的「話語權」,不但擴展過去角色形象,還將協助藝術家從傳統實體作品轉換到 Web3 世界,並能分潤。他還有幾個項目未推出,大家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