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的母親

(编辑过)
天下間沒有最完美的父母,其實每個父母都已經在自己的侷限中盡了力。縱使我們看到的不是愛,也許是我們生命所渴望體驗的~怎樣從痛苦或創傷中回歸自己內在的愛!~這是我相信的

我在《我的成長.四|羞辱》收到文友的留言,回覆時激發我想寫多一點自己對母親的感覺。

然後不知怎的,決定要寫後,內心深處突然間有把聲音提示我重複看一套臺灣BL劇《那一天》的其中三段劇情:

  1. 其中一對情侶的其中一人(思顧)因為感覺自己不值得被愛而害怕與愛人作進一步親密行為,經另一朋輩鼓勵他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及感受後,他終於鼓起勇氣向愛人(豪廷)說出自己內心的恐懼,獲得愛人的理解,二人因此化解了誤會並作出更進一步的親密關係,非常甜蜜。

  2. 思顧的父母很早離世,他的姑姑也因為有了小孩,所以思顧在中學時已經獨自搬出來獨居、打工兼職、及一直靠年年必考第一獲獎學金才能升學。他們在預備入大學的那年,思顧與豪廷終於獲得豪廷父母同意交往,於是找了新居同住。某天他們正準備食物迎接豪廷父母來新居共聚,思顧發現沒有鹽了於是獨自出門趕往超市購買,豪廷發現思顧忘了帶錢包致電他走回家,當豪廷跑到樓下,發現很多人圍著一處,才發現思顧與到車禍離世了。

  3. 思顧離世後,豪廷一直沈迷讀書,花了兩年時間才考上思顧當年考上的台大物理,而且不斷登山去麻醉自己不要太過想念思顧。某天遇見中學時的前任女友,她說起思顧後,豪廷抑壓的情緒終於爆發出來,瘋狂跑回家打開一直不敢看的回憶盒子而哭成淚人,自駕到他們定情的觀星地點呆望淋雨。好友孫博找到他,帶他回自己的家疏洗,豪廷終於說出自己一直非常想念思顧,很害怕自己會與思顧的感覺越來越遠,每晚都想起意外那天的情境而感到很無助,也試過想忘記思顧卻沒法做到,那些記憶一直在浮現,感覺非常痛苦,痛不欲生,不知道自己可以怎樣走下去;最後靠自己突然回憶起於思顧的馬路上及樹下甜蜜回憶而釋懷了,明白思顧雖然已經不在,但那些美好的回憶卻一直陪伴著他、守護著他、此情永在。

我看了這幾段劇情,在最後主角之一豪廷痛哭的幾幕,我突然間像片中主角一樣哭不成聲,因為那份情緒似乎來自當年我要被迫離開初戀時、被父母奪去我當時唯一的依靠、以及我沒法得到幸福的感覺;相信是這些情緒又渴望被釋放出來了,我嚎哭一會後,感覺輕鬆多了!我在想,或許這些情緒就是當下最適當的時候要放下了,我不用刻意的抒發,它們自然會流動!(我喜愛BL劇中任何有關無條件的愛及默默付出的劇情~其實反映了內心渴望)

晚上,我回到父母家吃晚飯。與母親閑聊時,雖然她還是火氣頗太,容易因為別人的說話表達得未夠好而憤怒,也是會阻止別人發言而先讓自己表達,但感覺她比早前多了一點包容及理解別人難處。我這晚發現自己總是在母親面前自然流露中一種俏皮,做很多放任的行為,不斷的訴說自己;而母親總是會忍不住要叮囑我不要什麼不要那麼,我現在竟然可以直接對她說:「媽!你別理會我吧!」,母親並沒有責罵我~哈哈!當我持續要求母親聽我說話,但她總是會趁機離題或是走去做其他事情,這就是真實的她!


送上珮妍第一個自發開心寫下的英文字

以上是我發生家居意外前寫的。

此刻的我,想多謝父母在我住院期間不辭勞苦的每日到來探望我,為我準備新鮮水果做早餐,有父母的孩子果然是「寶」!縱使我們意見不一,甚至不能接受對方的做法,但是我們還是愛著彼此、關愛彼此的!

我曾經因為自己的童年創傷而極力拒絕做一個像母親的人!但當我成為珮妍的母親後,我才知道自己的身與心、骨與肉都已經滲透了父母親的習性,我抗拒不了母親在我體內傳承的憤怒及矛盾。原來我永遠都沒法否認在我體內有著母親的部份,我越是否認母親的行為,我便越不能接納在自己內在的這些面向。後來我發現其實所有行為都是中性的,只是我們選擇怎樣去看待它們及是否覺察到別人行動的初心是愛還是恐懼,而我們又可以選擇怎樣回應才是重點,有時不一定要執著去回應、反擊、反應⋯⋯接納、沈默、關心也是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因為背後的初心放下了操控、一定要嬴、要爭取認同的想法。我可以允許任何人否定及拒絕我,我也不會感到受傷,因為這只是代表別人的觀點,並非我的,我愛自己認同自己就夠了,別人的不適感也並非完全與我有關的,要做到不容易受傷就是要在每刻投入愛、安撫、反思、覺察、認同及陪伴自己。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並為所選擇的負責就已經足夠吧!

所以,無論我的母親怎樣⋯⋯都好⋯⋯我會嘗試接納⋯⋯也同時接受有些她的部份我仍然接受不了這個事實⋯⋯沒太大關係⋯⋯我們就是獨一無二的生命⋯⋯永遠不會相同的⋯⋯彼此的差異會一直存在⋯⋯也一直在轉化⋯⋯但不會影響到我們之間的愛!

最後♥️熱烈邀請大家參加@東加豆自辦徴文活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