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意外給我的優待🍃

(编辑过)
我一直想得到的,竟然因為這次意外而發生

我今次的意外,在我半百人生中似乎是最嚴重的一次吧~美貌受損及不能活動自如!

我丈夫一向是完美主義者,所以今次我的美貌變成這樣,對他內心的打擊應該很大吧!因為平時只要我臉上有少許紅,他就已經非常關心我,現在傷口這樣,他沒有說什麼,只是對我說「你很慘!」,相信他是對我的意外感到痛心。

由我上星期三回家開始,我在家中的大部份工作,都由丈夫代替。我與他結婚十八年,他從來沒有做太多家務,而且對於倒垃圾及清潔廁所特別討厭,他最喜愛的家務是洗碗。至從在珮妍七歲那年我辭退家務助理後,過去七年的家務及照顧珮妍起居飲食都是由我一手包辦⋯⋯

😁這幾天由我丈夫接手以下事情

1)因應珮妍要求煮食及購買食品

2)替珮妍倒小便

3)回應她的情緒需要

4)倒垃圾


😜而我也輕易得到以下優待:

  1. 丈夫讓出房間給我睡覺

  2. 丈夫不時慰問及關心我

  3. 丈夫搶著替我做事


😙最開心看到的改變:

  1. 丈夫主動回應珮妍的訴求

  2. 丈夫與珮妍之間的互動增多

  3. 丈夫代替我去情緒支援珮妍

  4. 丈夫請教我如何煮出珮妍喜歡的食物

  5. 丈夫首度煮東西給珮妍吃,她完全吃清,丈夫開心

  6. 丈夫主動做家務及照顧我

  7. 丈夫對我與珮妍的狀態多了用心的關注


🤔這段時間讓我發現:

  1. 更加確定丈夫是愛我的,只是他不善於用言行去表達

  2. 丈夫有他獨特的能力,可以同樣照顧到珮妍

  3. 丈夫的細心、責任感、關愛、重視、温柔、窩心

  4. 丈夫太累時有情緒,會說出一些我感到受傷或拒絕的說話。這個時候如果我內在的平安和喜樂感充足的話,我會知道他是因為太辛苦了所以這樣,因此我似乎不會感到太多傷害或他不愛我而想作出防衞或反擊。這情景下我會給予他抒發的空間,轉向好好愛及安撫當下的自己,然後對他對聲:「辛苦你了!」。當他過渡後,他會表現得更加温暖温柔及充滿愛!

  5. 我沒法恆常回應珮妍,她會不開心會哭,但她真的想念我時會走出房間到我睡覺的房間來看我親我。我發覺她逐漸接受母親需要休息,未必會回應她的需要,有時她會開始找父親幫手,就算我沒法滿足她,也是沒問題的

  6. 我的身體需要休息的時間比我想像中多很多,時常覺得很睏,比以往睡得久睡得沉

  7. 珮妍與我及丈夫的各自互動都會不同,各自的親密關係模式,沒有絕對的好壞

  8. 意外讓我們三人一起轉化生命及成長

  9. 得著是重點

珮妍早排密密繪的畫作


一但常規被打破,不單單是自己⋯⋯而是

會為整個家庭的成員都帶來相關的轉變及影響

「無常」~無特定常態~令一切轉化皆有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