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眼淚在心裏流💧

(编辑过)
我想作為一位努力實踐「不用體罰與羞辱」育兒的母親來說,最痛苦的莫過於見到孩子自傷!

今天珮妍也如常的,要求我躺在牀腳尾,替她按摩一雙「包到像一個大酸種包」那麼大的腳掌。她要求我按「湧泉穴」,因為她包得太厚,我需要用很多指力及腕力去按,但我看到她非常享受。按了一會之後,珮妍突然間把包裹在腳上物資逐一脫下來,剩下一半左右。我摸著她的腳,發現剩下穿著的幾層襪子都是濕的,於是提議珮妍脫下來換過乾淨的襪子,但是她不願意;於是我走去找一套我認為她看到會滿意而自發替換的腳部衣物,例如:一雙米色襪打底、一雙橙色襪、一雙鴨腳室內鞋、一雙阿根廷🇦🇷國旗花紋襪。因為這是一套與她正在穿著的一套相似的腳部衣物,所以她一看見我拿著,便即時動手脫下濕透的腳部衣物。我即時拿一個盆出來示意她把污物放在盆內,然後我拿了一塊大濕布預備替她抹腳。

抹腳的時候,發現她不願意我碰她雙腳的腳趾公,我很快的在替她抹腳時仔細看看,發現兩隻腳趾公都有紅腫、黃甲(可能是灰甲或發炎)、指甲變厚及少許離甲的狀況,可是因為珮妍極度抗拒讓我看、碰、搽香薰精油或藥,所以我什麼也做不到。心想可能是因為她十多年都是腳尖走路,腳趾公的受力程度令到腳趾變形及受傷,也可能因為腫痛,所以她想到用接近6對襪、2對鴨腳包鞋、2層膠袋去包裹自己的腳掌,做成一雙內置軟墊去保護疼痛的腳趾公。

我替她抹腳時,也發現腳底前掌部份的皮膚因長時間套著不疏氣而變白及皺起,看到她腳的狀態,我感到非常心痛,我渴望她不要受苦,所以想勸她給我搽些天然香薰精油去治療她的腳趾公;但珮妍仍然拒絕,並開始對著我咆哮及丟東西,我內心非常掙扎,也有很多情緒,究竟我應該做什麼才是對珮妍「好」呢?

其實這刻的我,覺察到內心充滿著自責、自我審判、自我裁定、自我掙扎、否定自己努力、否定自己的育兒方式⋯⋯一直在試圖找出原因去認定自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母親、自私自利只愛自己的母親、疏忽照顧孩子的母親等⋯⋯我一直感受及覺知著,沒有回應它們,只是默默的由不同的想法及情緒浮現。

然後我開始想⋯⋯我可以怎樣「幫助珮妍」呢?(其實這個「幫忙」,是我的個人需要,並非珮妍自發要求我協助的幫忙。因為這個「幫忙」的產生是來自於我的以上一段描述的「內在掙扎或衝突」,而我的頭腦第一個浮現出來的就是「我要找個方法或者做些什麼」去讓自己感覺「好受一點」,或證明自己已經「盡了力」及「是一個好及負責任的母親」。

我開始想⋯⋯如果我「堅持不用」威逼利誘、獎罰計劃、言語恐嚇及威脅、父母絕對權威去強制、體罰、責備、批評、羞辱、講條件等「入侵性/創傷性」方法,我還可以怎樣做呢?去向珮妍傳達我的愛呢?這樣的愛對珮妍來說究竟是不是愛或關心呢?珮妍這刻最真實的需要又是什麼呢?

我嘗試坐在牀尾「盡力游說」珮妍去「滿足我的個人情緒需要」(當然是因為我不想看到她的身體受傷,盼望她的腳部復元),但不成功!她完全拒絕,而且表現得非常之不耐煩及憤怒,似乎我的「幫忙及關心」對珮妍來說是「強迫及沒需要」⋯⋯然後我問珮妍⋯⋯

我:你腳趾公痛唔痛

妍:ok

我:你需要搽東西嗎

妍:唔駛(不用)

我:你的腳舒服嗎

妍:舒服

我:好!如果你有需要再通知我啦!

我又一次放下我的個人期望、放下對自己「開刀」、放下自己的所謂「好、痛、舒服、要幫忙」的個人定義。

我沒有再「勉強」珮妍去「滿足」我了

我也沒有再覺得自己「有負她」或者「疏忽照顧」及「都是我害了她的」了

我知道自己已經盡了我最大的努力

我知道我應該欣賞自己可以放下所有「暴力溝通方式」並「以愛之名」去操控珮妍達到自己的想法

對她來說,這樣的愛是傷害而不是愛

欣賞自己今早零晨才按珮妍突發要求,在牀上數分鐘內剪了她喜歡的短髮

😢我心中的眼淚消失了🌸回復平安🙂

我爸爸今天拍的荷花🪷照~很優美

吐嘈:雖然事件期間我找丈夫商量,他說:「沒辦法了,只好剪掉一雙腳趾公吧!她不合作,什麼都做不到,終有一日她走不了路。」這是我丈夫的習性~負面分析⋯⋯不過也好⋯⋯他可以不用掩飾的在我面前抒發自己!所以我也沒有對他所說的「回應及反應」,專注回到自己的內在狀態去陪伴自己,做這刻自己可以做到的或珮妍要求我做的,就已經足夠了!我知道自己只需要對自己身心因情境產生的負責,珮妍所選擇的,我只是尊重及信任就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