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看見女性|戶部敬子

(编辑过)
光~代表光明和希望。我喜歡這女作家,是因為她的「與光同行」漫畫感動了我、陪伴了我、安撫了我⋯⋯成為當時內心充滿恐懼⋯⋯的「光」


戶部敬子生平簡介(30.7.1957~28.1.2010)

《與光同行》作者戶部敬子病逝 享年52歲

【天極動漫2010年2月3日訊】
長期連載《與光同行》(光とともに…-自閉症兒を抱えて),因為深入討論“自閉兒”的生活、升學、就業、社會觀感等多元議題,而獲得漫迷矚目的日本漫畫家戶部敬子(戶部けいこ),已經在上周四(2010年1月28日)病逝於東京都內的醫院,享年52歲。

戶部老師於1986年出道至今,便屬《與光同行》最具代表性。這部漫畫不僅在2004年榮獲“第8屆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 – 漫畫部門”的優秀賞受賞作品,而且在同年推出改編日劇、感動社會人心。但是,戶部老師從去年初“為了養病”而休息暫停連載這部漫畫,沒想到最後仍然不敵病魔而離開人間,真是令人不忍與遺憾……

來自:天極動漫頻道(3.2.2010)

一套咁好的漫畫就此完結...... 


圖片來自網絡

我喜愛戶部敬子的漫畫~與光同行⋯⋯

是因為珮妍由未夠兩歲確診自閉症後,一直在排位入讀全日制特殊幼兒中心。為了加快珮妍入讀,我們選了跨區的灣仔協康會,因此在她三歲半才可獲政府派位,一共就讀了三年。當時我們家住深水埗區,所以每天都要差不多一小時才到達中心。那時我們一家三口經常一起出門口乘公共交通工具,丈夫送我們到中心門口才回中環上班。那時雖然辛苦勞累,但也有甜蜜幸福的時光。

那三年,因為經常要出席珮妍的治療及訓練課,學習後回家實踐,所以我大部份時間,星期一至五朝八晚三,都沒有回家,一直在特殊幼兒中心附近地帶徘徊。幸好空間不大的兩層特殊幼兒中心內有「家長資源角」,有玩具可借回家做家居訓練,也有很多關於自閉症、心理輔導的書籍。中心那書櫃內的書在三年內幾乎給我看清,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學習更多知識、擴大視野心量、抒發情緒。

當時我最喜愛的漫畫就是~《與光同行》。這漫畫中主角的經歷與我自己的親身體驗很有共鳴,很多時看著便感動到流淚,共十五冊的內容一直陪伴著我渡過不少深刻的時光。我還是因為「左右言她」這徵文活動,搜尋作者資料時才知道原來她在漫畫未完結前就過世了,不禁有點可惜!不過她的成就及這漫畫對世界的貢獻已經被世人認可了,相信戶部敬子也會安息吧!

本來過了八年,我以為自己已經把這漫畫遺忘了。但世事非巧合,上次與珮妍往精神科心理學家裡覆診,珮妍的情緒不錯,在等待心理學家出建議信時我有空間看他房內近門口的書櫃,正好放了這一系列漫畫,我一眼就再被吸引,然後兩天後便看到這徵文。我花了幾天想起有那位女性作者是我喜歡又深刻的呢?然後過了幾天,一個記憶閃過,就是「與光同行漫畫」,於是搜尋作者,果然是女性漫畫家,因此我便寫了此文在記錄那三年的日子,以及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這位具影響力的作家。

與光同行漫畫簡介:(網上搜尋)

看似慢腳步,但改變仍不斷催促著自己前進──
調職、搬家、適應新的生活…
為了不讓一家人各分東西,幸子全家便搬去與婆婆同住。
婆媳同住有時就像一條船上有二位掌舵者,各往不同的方向
行駛,這樣一來,船只會靜止不動,若想讓船前進,
就要有顆體諒對方的心,雙方各讓一步。
迎接新生兒本是件令人欣喜的事,然而誕生在東家的第一個小生命卻是個無法與外界正常溝通的自閉兒。原來溫馨的小家庭因為這個孩子,開始出現嫌隙。身為自閉兒--小光的母親,幸子付出更多關懷與照顧;雖然充滿辛酸血淚,但小光逐漸成長,此時,幸子懷了第二個孩子……
或許由於電影的影響,許多人將自閉兒「神格化」,或誤以為他們智能不足、是可怕的疾病,實則不然。本書以樸實細膩的手法,描述一個家有自閉兒的故事,在日本出版後引起廣大迴響,並已改編為連續劇,由篠原涼子擔綱演出,現正於日本熱烈播映中。
小光開始上小學,也有了一個可愛的妹妹。透過不同的療育方式,小光以自己的步調理解這個世界。有不和善的人,但更多的是寬容友愛的雙手,就像在保育園的畢業典禮上發出的宣言般,小光要成長為一個開朗、有精神、有用的大人!路還很漫長……

以下是我重看了部分第一章的摘要^-^:

與光同行~第一章~擁抱自閉兒

兒子光仔(代表光明和希望)從小便沒有眼神接觸、視別人如背景板、抗拒被母親/主角抱及接觸;主角丈夫因為工作忙碌完全沒有試過照顧兒子,所以一點也不了解兒子的狀況,丈夫卻在沒有任何通知主角下把家中鎖匙給了母親(奶奶/婆婆),令奶奶在主角不知情下進屋誤會主角沒有盡責任照顧好孫兒,狠狠地責罵主角,令主角承受很多壓力。有一次家族在寺廟中辦法事時,兒子因為訟經聲音而大哭大鬧,主角被奶奶責罵沒有教好孫兒,中主角在沒有得到兒子的理會、丈夫的關心、奶奶的體諒、給其他照顧孩子的媽媽群嫌棄,她獨自承擔一切,所以感覺自己很可憐很無助,該為兒子光仔不接納自己為母親!
看完後我也深深感受到主角的迷惘、壓力、無助、自責、悲傷、疲累,就像時光倒流回到自己一人主力照顧珮妍、學習訓練、東奔西跑的日子。現在我慶幸生命給我這些人生精彩的片段,令我走出自己的扭曲及創傷,成為今天幸運幸福快樂的珮妍媽媽,繼續透過寫作來分享我的人生經歷^-^
每個生命都有沒法取代的意義⋯⋯
漫畫中的光仔如此~珮妍如此~我也如此
無分高低、好壞、成敗、行失、正常與否

~完~

另外,30/4/2023今個星期日晚上八時至九時,在matters discord有Robert辦的~與珮妍媽媽夜聊~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一起與我隨心隨興聊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