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的社畜及舍畜經歷\(^~^)/

(编辑过)
不同的階段.不同的心境.自己看到的.就會不一樣

我看到「社畜的一天」徵文時,內心似乎有話想說;再看完@寶兒「社畜的必修課:草擬好一封離職通知書」,就更加確定要寫出我的真實感受!

我曾經看過很多日劇描述社畜生活,大概知道是什麼,但因為要寫文章,不禁搜尋「社畜的意思」而得出以下解說:

「社畜」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意思為「公司的牲畜」。一般用來表示他人為了企業放棄身為人類的尊嚴,睡眠和飲食都草草了事,拚命的為企業效勞。生活全被繁瑣工作占據的日子,過久了,怎能不厭世?而卑微的將自己變成一個討愛的畜牲,這又是什麼樣的心態呢?

我曾經親身體會過以上描述過的社畜生活,那應該是我剛被強制離開「我的初戀」,由加拿大回港時的生活模樣:沒有靈魂,只剩軀榖,沒有熱情,缺乏生命,放棄夢想,忽視自己,只為金錢,只為別人而活,沒有感情及歸屬感⋯⋯的工作及生活模式⋯⋯現在明白⋯⋯其實是自己內在對生命及自己價值心態⋯⋯完全放棄及無助的反映!如果要我以感受形容這段感覺「失去自己」的時光,我應該會說:

我.不再感覺到自己
我.不再屬於我自己
我.不再重視我需要
我.什麼都不再重要
你.要我怎樣就怎樣
你.說的我都會服從
你.這樣就會滿足吧
我.完全失去了自己
我.只做你喜歡的我
那.你就會再重視我
那.我似乎還有價值
那.縱使心已死也好
那.你滿足就已足夠

但雖然如此,在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我也有體驗過開心及最難忘的「社畜生活」,就是那年在基金界轟動一時的「雷曼事件」。那年二零零八年九月份,我正在懷孕,珮妍正在我的肚子裏與我一起經歷這段愉快但辛勞的社畜生活。當時我在小型港資銀行的基金結算部工作,我還記得因為這件基金爆煲事件,我每天朝九晚十一,天天都需要加班,在公司吃三餐,趕緊的完成一個接一個的工作及會議,沒有放鬆的時間。這段一生難忘、廢寢忘餐、戰戰兢兢、心情沉重⋯⋯但又心甘情願留下且全力付出的時光⋯⋯慶幸有我丈夫每晚駕車來接我回家休息⋯⋯我與珮妍才能撐過!

這段別人看來是無情及沒靈魂的「社畜生活」,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及忘懷的時光。因為我們部門的工作文化非常愉快、團結及和諧,主管是年青、有材能、公平公正、體恤下屬、情深意重的一位美女,大家估不到吧!我視她如我的親人,只因她也是如此視我為親人。雷曼爆煲時,剛剛我的上司離了職,位置真空了,所以我、同事、主管需要分擔她的工作;也因此,我實在不忍心只讓主管一個人每天加班至深夜,我盼望憑我對系統及流程的熟悉程度,可以為她出一分力,為她分擔一點辛苦及焦慮。為了安撫客戶及應付金管局的要求,我們每天都需要在限時內找尋大量資料、篩選數據、交出報告、測試系統、提供文件,幸好那時所有同事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任勞任怨在用心工作,我們才能跨過這段冒汗及長達大概半年以上生活。如果要寫一段感受形容這「開心自願社畜生活」,應該會是:

我慶幸能與您們一起工作
也慶幸能因此與您們相遇
一起渡過甜蜜幸福的時光
因此縱使在那段黑喑日子
我們仍可笑著攜手去面對
感謝您們各人對我的感情
你們給我的愛已經成為光
在我內心給我温暖及祝福

另外,很想寫我作為母親後的「舍畜」生活點滴。廣東話”社”與”舍”是同音的。「舍」對我而言,就是「家」,是我與丈夫建構的家,這個家因為我們的愛而增加了一位成員~珮妍。從此除了「社畜」生活,還添上了「舍畜」生活,就是為家庭而奔波勞碌。雖然辛苦、悲喜交集、感覺死去活來⋯⋯但是我還是慶幸能與丈夫一起⋯⋯慶幸能誕下珮妍⋯⋯縱使後來珮妍被評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這「慶幸感」從沒消失(^^)。

當下這刻我深深的體會到⋯⋯原來「社畜」生活的感覺是非常取決於「當下」自己對自己、別人、生活、世界的感覺的⋯⋯哪怕做的是一樣⋯⋯哪怕感覺是一樣的辛苦⋯⋯但當那出發點⋯⋯是「愛」⋯⋯有「愛」⋯⋯帶著「愛」⋯⋯哪怕只有一念一絲一點的「愛」⋯⋯也足以給我力量、支持、渴望⋯⋯繼續以信、望、愛⋯⋯在任何情境中·體會生命、體會自己、體會愛!

最後送上珮妍的畫作⋯⋯是否有點「社畜感」呢~感覺很急趕外出忘了穿上衣的人~哈哈~純粹個人觀感(^^)

你看完有什麼感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