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珮妍媽的唯一熱愛~種植🌱的由來

我在四十多歲,三年前與珮妍一起展開各自各的自主生活時,我才開始想究竟我喜歡什麼呢?

我在童年時,因在家庭、學校、社會都教育及鼓勵「服從.責備羞辱、不犯錯」的育兒方式下成長,我的生命也按靈魂計劃進行,形成了「必須討好別人.忽視自己需要」的自我信念及自處方式。經過了四十多年的人生,我其實完全沒有多少時間深入認識過自己的一切;三年前那一刻我才開始在內心問自己:究竟我想做什麼?我喜歡什麼?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我坦白告訴大家,我那時連怎樣去發現自己想做什麼及喜歡什麼也不知道,簡直是「無從入手」!究竟「想做」及「喜歡」的感覺是怎樣的呢?我一直不知道⋯⋯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收指令做事」或「不想被責罵羞辱體罰而做事的」或「滿足別人/社會期望而行事」,所以我從來沒有體會過「打從心底為自己的喜好而作主」的行為。不過可能有人會問,那是不可能的吧⋯⋯你從沒有為自己做過決定?那麼你找工作、拍拖、結婚、生子這些⋯⋯不是你決定的嗎?


這些的確是我決定的,不過這些決定大部份都是「非完全是我自願或是我的意願」及「非愛自己而決定的」,意思是有點像「我不是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這些決定」,有種是「我沒有選擇權、我只能這麼做、我這樣做才會被視為正常或有能力」!我知所以做是因為⋯⋯可能是⋯⋯大勢所趨或外在因素,例如:

1)我工作是因為我媽媽要求我的,媽媽要求我把人工的一半給她。當時以為媽媽不愛我,因為媽媽沒有解釋及非常兇惡;很多年後我才知道她是替我存起的,結婚時交回我。

2)我結婚也是因媽媽要求我要早於妹妹結婚的。就是媽媽某天對我說:「你妺妹後年結婚,你明年結婚吧!」。當時我沒法抗拒母親的所有建議,我內心對母親的恐懼令我視她的意見為「命令」。

3)我選擇現在的丈夫拍拖,似乎是唯一我自己選擇的,因為當時媽媽一直不喜歡他,說他不夠愛我;但我內心一直只喜歡他,所以我沒有放下。初初拍拖時,我每次見到他,我都會不自覺流下眼淚,內心像在對我說:「我終於找到你了!」。

4)生子也是我選的,初初想要孩子,是因為我想有人陪我及一個「屬於我」的孩子。當時的想法不是很健康的,有很強的佔有慾,可能因為那時我對愛承傳了母親的扭曲信念~操控。丈夫是忠於自己的人,所以他不會為了愛我而改變自己,那時我感覺頗痛苦的,因為我真的以為丈夫沒有那麼愛我,因此我希望有孩子,一個會愛我的人。


我由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開始,開始從生活中感覺自己自動化的生活方式,我才驚訝地發現原來有九成日常慣性行為⋯⋯都是「我不喜歡的」或「我不想/非甘心情願做的」⋯⋯甚至乎我每天吃的食物(*。*)~我似乎只是一直在模彷我母親的習慣⋯⋯那些食物都是以往母親安排我吃的,其實是母親的喜好,並非我的喜好及需要。於是我嘗試投入感受每樣生活中的習慣,不再盲目跟從舊有內置模式,開始「去除我不喜歡的」⋯⋯多憑直覺去選擇!初時有很大的困難感,因為內心非常會容易產生「恐懼改變、恐懼失敗、強烈自責及批判」的內在聲音(是來自母親往日幾十年對我說的)⋯⋯而且「真實自我的聲音」因為抑壓了幾十年⋯⋯聲音變得非常細小、也非常害怕發聲⋯⋯所以不容易聽到⋯⋯很容易被「慣性的負面內在聲音」覆蓋。我花了很多時間、耐心、失敗、嘗試才能慢慢建立了屬於正向、鼓勵性、安撫性的「自己內在真實聲音」,這個轉化過程對我非常重要,因為它重建了我的自信心、自愛、自我肯定、獨立思考、自我中心、人生方向的基礎!


同步地三年前我想,珮妍不太喜歡外出,有什麼我可以不需外出、有點興趣、又想嘗試的呢?當時因為我正實踐「整全生素飲食」(Raw Diet),所以我需要大量有機檸檬葉用來製作「果菜露」做早餐:即是用2-3條熟香蕉、一手菠菜葉、一片檸檬葉去硬枝、少量菠蘿肉、300毫升過濾水,所有材料放入高速攪拌機打均勻即可飲用;這飲品珮妍也非常喜歡的,會自發要求我製作,丈夫也會。那時剛好看到屋苑張貼可租用種植箱,屋苑會定期提供幼苗,就是這樣已經三年了!這段時間的種植時光,陪伴了內心最波動的階段,對我來說是一種療癒內心的力量,所以我在探索如何種植時,才發現我愛上了種植,種植給我力量及熱情,而且一旦開始似乎時間不存在一樣,我可以做二小時也不覺得累,而且自發學習及積極嘗試,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慢慢發展出一種適合自己及植物的種植及施肥方法。


我發覺自己的興趣原來與我身心的需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我喜愛有機水果蔬菜、不喜愛太多包裝,所以我開始有意識的選擇去支持「少包裝/用重用紙盒的快樂家庭網店」購買本地農夫的蔬果及香港人在內地主理果園的水果。因為要把有機蔬果廚餘用來自行堆肥,找到一間本地環保店~綠行俠,他們有售環保垃圾袋、環保花盆、環保肥料、環保堆肥菌種。就是這樣,因為我熱愛種植,把環保及支持本地農業的意識帶入我的生活購物方式,創造出一種循環不息及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我為此非常欣賞自己!

最後分享一下我曾經種過的農作物:

紫椰菜花
椰菜花
草莓🍓
🥒青瓜.蝶豆花
金盞花🌼
蕃茄🍅
西蘭花🥦
芳香萬壽菊🌿
桑子
左:有機檸檬,右:無花果
露荀
白粟米🌽

這文章的靈感來自於@MaryVentura🌺,因為她留言好奇我種了什麼,所以我就籍此抒發及分享一下(^^),感謝您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