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充實的生活》

最近身體需要很多休息及專注投入生活。

大前天四月一日,是我幾十年好友的正日生日,我們一共四人一起為她慶祝生日。我們在香港公園的Pondside餐廳預約了晚餐(有網上預約,可選園景室內座位、園景室外座位、湖景室內座位),點了「木箱焗原隻雞」~已經包括不太油的油飯及四個小配菜如:炸小豆腐、韓式泡菜、青瓜條、烤蕃茄仔。這次聚會我們大家都期待已久,於是一邊吃一邊談天說地,吃完後大約晚上九時我們還耳猶未盡,於是步行至公園大湖邊找椅子在樹旁座下繼續聊天。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像回到中學時的我們一樣,各自各做真實的自己,沒有刻意掩飾情緒想法,不怕得罪也沒有討好地暢所欲言。她們三人都各自有喜愛的偶像,各自談得興高采烈,還一起取笑我心中的偶像就只有我丈夫(^^),替我的幸福而開心!最後我們一起步行到金鐘地鐵站附近再談一會才散去。大家都感到很開心很舒暢滿足,期待下次的相聚!


前天四月二日,我參加了Move on the still舉辦的整天波特曼課程~「生命螺旋運動」,早上是有趣的戶外活動及身體覺察動作;午餐導師帶我們一起吃(荔枝角)貴麻橋咖哩屋超美味的咖喱餐~推介「生咖哩什菜配薄餅」,下午再轉到室內進行其他覺察活動。在課程完結前的一個「螺旋活動」中,我釋放了不少情緒,似乎再進一步清洗了內在深層的恐懼及悲傷。回到家中,感覺身體的活力及舒適感增加了,然後久違地自然熟睡了幾個小時!


昨晚四月三日,珮妍尿濕了大部分的褲子,而且房間充滿尿的味道;於是縱使那時只有我一人在家,我也憑著一鼓勇氣,向珮妍提出要求她換掉褲子。我開始找尋不同的褲子給她選,珮妍選了安睡褲,我看她沒反抗我便替她脫去四條褲子,然後替她抹身。這時她才開始變得憤怒,開始丟東西及用手指按眼球抒發自己。抹身時我才發現連護床墊及放在褲子下的毛巾也幾乎濕透,所以示意珮妍起來讓我更換牀單枕袋等。我估計她因不安及不適而一直大叫一直哭及掙扎,於是我一邊把她的身體拉起,一邊說:「珮妍起身,我要換牀單!沒事的!」,她一邊哭叫,我一邊重複說以上說話,也加說:「沒事的!你先坐在椅上等一會!」那些時刻,我覺得自己比平時平靜,珮妍的哭叫聲仍然非常大,也有繼續丟東西及少許撞頭,但我的身體似乎沒有太大波動及發熱,只有少許因動起來的冒汗!我驚訝地發現我竟然能夠如此冷靜地進行整個過程;相信是因為昨天釋放了不少深層負面情緒,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還可以自然地安在內在的本有平安之中,一邊整理一邊陪伴珮妍及自己過渡!換完牀單、牀墊、枕袋等,我順勢向珮妍提出拿充滿尿味的被子去洗,意外成功地獲得珮妍的同意。於是安頓好珮妍情緒後,一共手洗了一堆衣物,也用洗衣機洗了兩機床上物品,才可以安靜安心地寫下這文章!我還把自己的經歷告知正在陪伴奶奶的丈夫,我感覺自己很了不起,越來越欣賞自己⋯⋯丈夫一句「你很厲害呢!辛苦晒你啦!」就是對我最有效的讚賞!其實珮妍今次雖然有憤怒及悲傷,但她仍然願意配合我,我也有稱讚她合作呢!


今天一直洗衣服、處理家務、陪伴珮妍、煮食⋯⋯


這幾天的生活就是這樣!感覺身體隨著參與活動而有所蛻變,開始極度訴求需要大量休息,所以除了處理珮妍的日常需求及家務外,我大部份的時間都躺下,有時是獨處,有時在珮妍旁邊!今天珮妍對我說:「媽媽好嬲,所以講唔到嘢!」,似乎是在猜想及詢問我是否生她的氣而不說話;我回應她說:「珮妍!我依家冇嬲呀,只係有啲攰,所以冇乜講嘢,你想同我傾乜呀?」⋯⋯於是珮妍又如常要求我把她說出來的話繪出來⋯⋯我們一直有本簿寫下或繪出珮妍所說的話⋯⋯也是一本珮妍自發創作出來的「學習書」,我可以把她的「說話」圖畫化及文字化,這樣她便可以看到自己說的話的文字是怎樣的。這種方法是珮妍在這三年內自創的,她最喜歡要求我把一些「概念」繪畫出來。她的言行舉止一直向我表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學習方式」,只要我們放下框架及限制概念,每個人都可以自學的!

送上珮妍畫作⋯⋯多年來首次看到她寫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