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無題系列~22.03.2023

(编辑过)
內心世界大戰體驗

昨晚珮妍情緒大爆發⋯⋯

事原是丈夫發現房間地上有一灘小便,他看到躺在牀上的珮妍,褲子大部份弄濕了,並認定她沒有脫褲子直接在地上小便。我到房間看一看,看到珮妍的濕褲子,說:「珮妍呀!你褲子大部份弄到小便,要換哦!」,珮妍答:「墊毛巾!」。於是我拿了毛巾暫時放到她的褲子下,倒掉放在器皿的少量小便,拿布抹掉地上的小便及清洗布。

然後我再回到房間,仔細看珮妍褲子上弄濕的地方,發覺一邊褲筒的弄濕範圍比較大,我猜想是她在以器皿小便時沒有留意,所以小便不小心大量弄到褲子其中一邊了,我相信她不是故意的,所以爸爸的說話才令她的情緒這樣激動,感到委屈。我即時告知丈夫我憑觀察而估計的實況!然後我回到房間,開始對珮妍說:「珮妍呀!因為褲子太濕了,而且是小便,會弄到牀單、被子有味道及不衛生的!我找些新褲子給你換吧!」。我在另一房間尋找適合的褲子時,珮妍一直說:「長褲吖!媽媽進來!媽媽進來!不見了!不見了!」。我也一邊找一邊說:「我在找長褲及短褲給你!等等!」。

我拿著數條我估計珮妍會喜歡的褲子回到房間給她看,只有一條深藍色及一條黑色的長褲(其他長褲都給珮妍剪掉了),還有一些不同顏色的短褲。珮妍開始一直大叫、丟東西、用手指按自己的頸部,我知道這是她在表達不開心或憤怒;她選了深藍長褲,於是我便在她的叫聲及沒有抗拒下替她脫去五條褲子,頗花氣力的!怎料脫到最後兩條,褲腳在腳腕位置卡住了,我才記起珮妍在褲子盡處貼了很多層膠紙,所以脫不掉。那時候,因為卡住了⋯⋯珮妍開始崩潰地邊哭邊叫及掙扎起來,她戴著手套的手一直在抓癢屁股及小便處。在這情景下,我身體開始發熱、焦躁、急忙地找剪刀來剪掉膠紙。這那時候我一邊抓住滿是小便的褲子、一邊聽著令我驚慌的哭叫聲、一邊感受到內在情緒的翻騰及身體在冒汗⋯⋯找不到剪刀。於是我大叫丈夫進來協助我拿著褲子的一邊,好讓我能盡快拿剪刀剪斷膠紙及脫掉褲子。

脫掉所有褲子後,看到珮妍穿了兩個月及深愛的鴨腳鞋也沾了小便,所以便對她說也要更換,我知道這樣脫掉所有她最愛的衣物,對她來說是一個非常難以估計的衝激及失落。我拿了濕毛巾替仍然在掙扎及哭叫的珮妍抹下身及充滿死皮的腳趾,替她剪了腳趾甲(數個月不願意剪,現在雖然哭但沒有反抗,她一直在跟我合作,哭叫只是她在表達自己的一種抒發方式,不是在責備我,我現在可以肯定她理解我做的都是為她好,但她還是感到非常悲傷,所以不停地哭)。抹身時看到珮妍的屁股生了像嬰兒的尿疹,感覺非常痕癢難耐的,所以理解她一直在哭一邊抓癢,時而憤怒時而說痛,估計是抓癢時弄損了皮膚吧!於是雖然她在掙扎及哭叫,我還是一直替她配音及解說:「小便時弄濕褲子很不開心、很生氣!我不想換掉所有心愛的褲子及鞋襪!我非常傷心,非常生氣!皮膚很癢,不知怎麼辦才好!很不舒服!」我解說:「我知道了!你是不小心弄濕的吧!所以很傷心很生氣!皮膚癢我替你搽些天然軟膏加少許薰衣草精油,可以舒緩痕癢好吧!一會就沒事!」⋯⋯「抹了身、搽了膏、剪了腳指甲,舒服吧!感謝你合作!你真的很配合我呢!完成了!你要穿什麼褲及襪呢?」⋯⋯然後協助珮妍逐一穿上她選擇的衣物⋯⋯幸好之前丈夫多購了一對鴨腳室內鞋(我也縫了黃色襪子在內),所以穿完後珮妍即時大滿足,逐漸平伏下來!此時我要清洗大量沾了小便及經血的衣物,花了很多時間洗擦及扭乾水份。雖然疲倦,但感受到珮妍再次回復的平靜,一切都值得!

這次經歷的過程對我來說,像是內心的世界大戰!因為我的內在出現各種的衝突⋯⋯例如:「應不應該⋯⋯可否⋯⋯我不想⋯⋯我接受不了⋯⋯這樣好嗎?⋯⋯這樣對嗎?⋯⋯」事後我感覺自己、丈夫、珮妍都很了不起,各就各位地配合得天依無縫!今次我也在情緒臨近崩潰前向丈夫尋求了協助,我知道是我對他及自己的信任而產生的,而丈夫也非常配合我,沒有說太多話,默默的忍耐,在緊要關頭出現,在跨過後自動離開。之後他還自願幫我重洗了一次珮妍的衣服,而且弄得很乾!我越來越欣賞他及自己!這樣的情景,我們都可以一起同心合力處理,沒有什麼是我們做不到的吧!我是這樣的相信起來!後來丈夫也驚訝珮妍能如此的平靜起來,就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一樣。無他的,當人的內心被徹底滿足及身體感到舒服時,人就會自然變得平安及平靜的,因為這就是人的本質~平安喜樂幸福滿足🌸✨三個生命相約在此時空相遇互助,當下發生的都是最美的安排!

這個是珮妍近日在手機弄的合併作品 是扮鴨子的珮妍,很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