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珮妍的世界~19.03.2023

(编辑过)
今年14歲的珮妍,自發自願自學就是為了在生活中表達自己、展現自己、活出自己、與喜歡的人溝通

最近珮妍開始常運用以下短句:

1)Somebody help me?(有人來幫我嗎?)⋯⋯⋯~用來呼叫媽媽到身邊找或拿東西、協助找出膠紙卷的開頭

2)____ is gone!(__ 走了!)⋯⋯⋯⋯⋯⋯⋯⋯⋯~例如:Mommy is gone! / Duck is gone!(媽媽不見了!/ 鴨子不見了~表達自己的心情

3)媽媽入來(沒任何回應)⋯⋯ 媽媽睡了(T_T)⋯~珮妍呼喚我⋯⋯自己安撫自己

4)媽媽榨檸檬汁及橙汁不要肉⋯⋯⋯⋯⋯⋯⋯⋯⋯~事原是因為我最近買的都是香港人在國內種植了十多年的有機橙”和橙”。因為珮妍不吃水果及蔬菜的,所以我一般會手動榨後把少量橙肉放橙汁內,她飲時並沒有異樣,當我在某天聽到這句話,我便知道最近我這個動作應該被她發現了(^^)。珮妍說這話,非常精簡,是她自己想到如何去表達她的意願又確定我能即時明白,可以改變我的行為,具有「解難能力」,我真的很驚喜!

5)___去咗邊吖?(___在哪兒呢?)⋯⋯⋯⋯⋯⋯~包括了人及物件~例如:媽媽在哪兒呢?藍色褲在哪兒呢?公仔在哪兒呢?~當珮妍懂得運用這話後,她的情緒爆發的頻率及程度明顯減少了很多

6)爸爸放暑假!⋯⋯⋯⋯⋯⋯⋯⋯⋯⋯⋯⋯⋯⋯⋯~後來發現其實珮妍想表達「爸爸不工作留在家」,主要是渴望爸爸能把代購的物件帶回家XD哈哈

7)媽媽傾下偈!(媽媽說些話吧!)⋯⋯⋯⋯⋯⋯~我個人認為珮妍是用來舒緩氣氛,因為很多時她說這話時我都是沉默了一會兒/沒有表情,或是我剛被她的行為氣壞了,或是我累到說不出話,我感覺是出於她對我的關心

8)媽媽好嬲,講唔到嘢!(媽媽太憤怒說不出話)~這句話是我曾經在自己很憤怒時而珮妍要求我說話時回應她的,用意是希望她明白我的感受及說不出話的原因,同時想她知道可以怎樣表達自己的感受。有時她說這話時可能我真的在生氣,那麼我便會回答她:「是呀!現在因生氣說不出話!一會兒就會好!」;但有時我只是不想說話或沒什麼要說,那麼我會回答她:「哦!我現在沒有憤怒呀,只是沒有什麼想說的,你想我說什麼呀!」

9)媽媽臉貼著珮妍___(可能是面、背、頸、腿)⋯~這句說話的背後意思我猜是因為她想我親近她來感受我的愛,珮妍也有甜及表達愛的時候

10)媽媽攞爸爸朱古力吖!(媽媽取爸爸的朱古力)~因為我丈夫與珮妍一樣喜歡吃朱古力及糖果,丈夫經常會買一些我不會買的朱古力,所以珮妍想表達的意思是她想要爸爸買的朱古力,不是媽媽常買的,哈哈

11)媽媽出去⋯⋯⋯⋯⋯⋯⋯⋯⋯⋯⋯⋯⋯⋯⋯⋯⋯~代表不想媽媽留下、想獨處、想做一些媽媽不同意事情

可能因為珮妍是我的女兒,我總感覺她很有趣!沒有任何人教她,她自學的,一切都是因為「有需要」^-^~所以有動力探索及百分百運用
珮妍總是在生活中向我證明~人在沒有任何鞭策、安排、計劃、課程、規定、學校、老師下,也是會自然及有動力自發學習的,而且透過每一次體驗及過程,一點一滴的增加了自信心,肯定了自己的能力
對於被評為嚴重言語障礙的珮妍來說,她一直用自己的內在力量對世界訴說她不只是自閉症、智障、不能說話,我最欣賞她的就是她從不輕看自己,她一直勇於做真實的自己,並不需要取得別人的認同


珮妍的床單塗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