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無題系列~10.03.2023

我終於釋放了藏在內心多年的傷心欲絕、心碎憤恨、不能理解等情緒,感謝宇宙!

我昨天終於整個人失控、傷心欲絕、心碎憤怒崩潰了

昨天⋯⋯我又收到教育局缺課組職員的電話⋯⋯又是一個新跟進的職員,她說自己在上一次的跨會議也在,所以我便放下了戒心。

因為最近特殊學校向我提出,想試試讓珮妍回校到她最愛的「感統室」,我已經同意只在珮妍意願下進行。這位新職員關心地問了我很多珮妍以往的情況,嘗試找出還可以有什麼方法令到珮妍對學校有興趣。我想她是想深入去多理解珮妍的狀態,試從珮妍的角度出發去想的,所以我又再一次把珮妍在成長中的情況再說一次,好讓她明白珮妍對學校及傳統的引導式訓練與治療形成了強烈的抗拒感,以及珮妍在聽覺上對小朋友聲音的恐懼,希望這位職員能明白學校是一個令珮妍仍然抗拒及恐懼的地方,希望職員能知道珮妍的真實需要及她在三年留家自學的進步。

當我說出了一切,職員還是表現得擔心珮妍不能外出及個人衛生情況,其實我是非常理解的,因為我也同樣的重視。職員再向我了解即將試行的回校安排,希望我可以叫丈夫在沿途回校的路線拍照,用相片向珮妍預告即將要回校(這是傳統的向自閉症孩子預告的方式),渴望這樣珮妍便會更容易可以按預期回校。

不知怎的,我一直聽她說,我的憤怒一直冒出來。這職員一直在說「要幫忙,為了珮妍好」,但還是離不開要她「回校」,所有我所描述珮妍的恐懼及真實需要、在家自學的進步⋯⋯好像「消失」了,還是沒有「被重視及考慮」,我的心「徹底的碎了」。我第一次非常憤怒的回應一個人⋯⋯

我:你們這樣是幫不到珮妍的!你們的方向錯了!我們真的很無助!你們一點也不了解珮妍!可能在你們心中珮妍的進步從未達到標準,但是她這三年真的進步了不少。現在她還是很恐懼外出,但我看到她正在努力嘗試;她不是每天能洗澡,但次數正在增加而且已經是自願進行了;她曾經在床上一動也不動的狀態,到今天可以開懷大笑,開心地大聲唱歌,用語言表達自己的需要及情緒⋯⋯這一切都是留家的進步。」

職員:我知道你們一直盡心盡力去協助珮妍,不像有些父母只是不允許她回校;但是這不只是回校問題,而是怎樣幫助她回到社會。所以如果爸爸能拍下回校路線照片,加上媽媽你再多作預告,可能有助珮妍回校,接觸更多可以協助她的人。我們希望可以找到方法幫助她!

我:方法我們已經找到,就是已經用了三年的方法,珮妍也一直進步,只是不合你們想要的結果,她回不到學校。

職員:所以我們一直在想還可以有什麼方法⋯⋯


不知怎的,我變得非常憤怒⋯⋯我覺得「要一個恐懼學校、恐懼小朋友聲音的孩子回校⋯⋯是不合理的」,對於珮妍在整個人生中沒什麼長遠正面作用。


我:要是你堅持我要拍照,如果不拍你會告我,我會拍的。如果你們再用這些方法試圖一定要珮妍回校,你們再這樣逼我,我真的會跳樓!

職員:(繼續無視我)媽媽,我們只是在協助珮妍回到生活⋯⋯

我:我沒法再與你溝通⋯⋯(我按了收線鍵)


我首次對教育局職員有這表現。我當時真的超級憤怒,不能再說下去。心想我說了「要跳樓」,你還在說「正在幫助我們」⋯⋯是否真的要看到我跳了⋯⋯你們才知道你們不是在幫助我呢?

收線後,我衝到客聽,當時丈夫也在家。我憤怒地拿起衣服向地上丟了數次,說了一句粗口,然後站在飯桌旁邊大叫痛哭好一陣子。丈夫初初不敢走過來,他應該是二十年來從未見過我這樣,後來我仍然一直在聲嘶力竭地哭叫,他走過來扶著我問我發生什麼事,那刻我用盡全身的力哭著說話⋯⋯

「究竟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一定要珮妍回校?為什麼要一個那麼恐懼的人回校,還說是幫助她?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明明在進步還不被認同?為什麼問這麼多,最後不是要理解珮妍,而仍然還是要令她回校,究竟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可以給我們一點空間?為什麼我崩潰到說要跳樓,還繼續在說正在幫助我?他們是不是瘋了?瘋子!他們是瘋子⋯⋯」

我丈夫聽到後即時拿起我電話問我是誰這麼說,說要回她電話。於是我丈夫致電那位職員,與她詳談起來達半小時。事後丈夫說以後就由他去處理,並對我說:「他們只是要交差,你不要太傷心,他們只是街外人,我知道怎樣與他們交涉的,畢竟我做了那麼多年銀行,有什麼人未見過。我會一邊兇他們一邊討好他們,就交給我吧!」我說:「感謝你!我真的受不了!」

我人生中第一次出現這個狀況,但我慶幸這個時候,丈夫在我身邊。珮妍聽到我的哭聲不斷叫媽媽,丈夫也安慰她說媽媽不開心要休息一會,你先自己玩。我想我終於徹底的做真實的自己了,我沒有再掩飾。我知道這次的情緒是多年來我對教育制度的憤恨及痛心而形成的,我一直在忍耐著,但今天我再也忍不下去了,我徹底的心碎,不想再說了,我只是想好好的活下去,陪伴自己及珮妍按自己的步伐成長!我平伏後到房間對珮妍說:「我沒事!只是因為傷心所以哭,不關珮妍的事。我一會外出上運動課,回來再找你!」

我沒事了!大家放心!釋放了長期累積的悲傷、憤怒、失望、無助,內心輕了很多,太舒暢了。這次之後,我不再與他們對話,把一切交給丈夫,對我來說是值得慶祝的事!我就專心好好休養身體,滋養心靈,陪伴自己就好❤️

感謝大家聽我分享!

幸好昨晚有「戶外波特曼運動課」,令我可以專注放鬆地與身體連結;回家時我買了大餐,珮妍睡了,我與丈夫二人少有地坐下邊吃邊談話,感覺很好,很抒懷!我知道一切發生的都是宇宙最美的安排🌸

感謝自己.感謝丈夫.感謝珮妍.感謝那職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