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無題系列~09.03.2023

當下心想訴說什麼便寫下來抒發。

前天早上珮妍要求我替她做棉花褲,即在褲內入棉花的褲。當天我的狀態不好,於是我對她說今天做不到。到晚上,她再問我,非常憤怒我沒有做好。我向她確認現有的棉花不夠填滿整條褲,只可以做少部分褲腳。她說可以。

我見她那麼渴望,於是我開始思考及計劃怎樣去完成,其實我不知道珮妍心目中的模樣是怎樣的,我只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及想像去做。經過一段時間,我在少許疲倦中憑聽著自己喜愛的音樂才能完成,當時珮妍剛剛睡了,於是我掛起有待她醒來。

珮妍翌日醒來後我興奮地拿著做好的褲給她看,怎料她只看一眼便拋回給我,像是說:不對哦!不是這樣。珮妍後來說:「全部褲吖!」,估計是說想整條褲也入棉花。我回應,我要試試,如果不夠棉花,需要用到你「鴨屁股褲的棉花」可以嗎?珮妍說:ok!我回應:「不過我要慢慢做!因為要找條合適的褲套在裡面縫上再入棉花!」

然後我找到一條與面褲一樣的褲,但褲腳部分曾被珮妍不整齊的剪短,所以如果要用的話,需要另外補上額外的布料。幸好我之前做好的褲腳部份長度與找到的內膽褲一邊剪短了的部分長相約,所以我只需要用布補在其中一邊便可。

於是我聽著歌開始由之前做的部分開始:拆開上方的線、取出棉花、修剪內膽褲褲腳、把上下褲腳部分縫合、把另一邊需要補上布料的部份量度出來、剪出相乎形狀大小的布料後縫合另一邊褲腳、把褲膽返出來測試是否沒有地方未縫好、入棉花、縫合腰部位置、完成。這棉花褲我由日間做到晚上,因為過程中還要不時滿足珮妍及自己的需要,所以就是慢慢的做。

昨天做完後已經是晚上,珮妍即時穿上,但可能因為入了棉花,所以很難穿過臀部,於是珮妍不不斷在我旁邊聲嘶力竭地大叫起來及丟東西,因為我要求她站起來試試會否容易一點穿上。可能因為我已經很疲倦,所以很容易被她的叫聲影響到我的情緒,我內心的恐懼不斷湧出來,感到自己隨時會爆發。我忍耐著協助珮妍穿上後便急速地離開,走到客廳去抒緩自己。

珮妍不停大叫丟東西,我知道是因為不適感及害怕穿不上,但我真的受不了,我需要獨處去保護自己。休息時一直聽到珮妍叫噢喚我,我只是大聲說:我要休息,我很累。當時我感到自己「欲哭無淚」,眼淚在心中流!感到非常無力,心中有內在聲音說:「都說叫你不要那麼盡心盡力啦,沒有回報的!自己找來的!對人好,人未必會感謝你!」當情緒疏理後,我在想,這些說話我在那時聽到的?那刻我知道這是母親曾對我說過的。於是「那刻」我解脫了,原來只是這樣,不是我認為的,我是因為太累才這樣的!沒事了!

過了好一會兒,我回到她身邊她仍然大叫及要求我留下,我便對她說:「珮妍,我花了很多個小時去縫你的褲,我覺得很累,我需要休息,你的叫聲令我感到驚慌,所以我要離開。」之後,珮妍的叫聲停下了,似乎她理解了。後來當我回復狀態後,我回到珮妍身邊,我用手試探她褲子在腰部的空間,然後對珮妍說:「因為用兩條褲縫在一起,褲子加上棉花後變少了,所以很難穿上,腰圍似乎有點緊,應該較難脫下及穿上。這樣吧!我在腰部前方中間位置剪一個丫位,方便你脫及穿,好嗎?」珮妍說ok,於是解決了問題。之後我看到地下有布碎,原來珮妍自己再剪多一些,她可以舒適地穿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