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無題系列~08.03.2023

也許你看到的文字背後的念已經不存在,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因為這過去的情感進行交流,不是很好嗎

不知怎的,當下很想寫一下我的母親❤️這是很少有的,可能因為今天是婦女節吧(^^)

我所說的「很少有」,是因為我今次想記下的是「母親的可愛面」。以往「母親」在我心中⋯⋯一直形成了一個形象⋯⋯她⋯⋯永遠是對的、容易憤怒的、批評責罵糾正、用銳利的目光去關心我、喜愛一直品評我、令我感到受傷⋯⋯而形成了⋯⋯我很恐懼她給我的愛、害怕直視她、沒渴望跟她保持聯絡、接近她會產生極大的驚恐、不想再受傷等⋯⋯信念。

當下的我⋯⋯因為越來越認識自己的各種內在面向⋯⋯逐漸發現我也同樣擁有母親的所有特質⋯⋯變成了我的恆常內在聲音,在生活中的每刻都在與我同行。這些聲音對我來說,如果要評價的話,我會說是多偏向負面、批評、自責、糾正的。但如果我深入再感受這些聲音,我會把它們重新定義為「中性」的,那麼我所感受到的就會變成⋯⋯只是⋯⋯

一種想保護我.謹慎.關心的愛

~只是母親不認為她的愛傷害了真實的我,她只認為自己付出了無限的愛,這就是我眼中的母親。

~她就是她。她只能是她。就像珮妍一樣。所以當我全然接受了珮妍,我也一直嘗試在不傷害自己的內心下,接受這樣的母親。所以現在我已經可以直視及接受母親,並真實地表達自己,及比較能在聽到她的話時看到她內心的意思。


當下想寫的是上星期日與家人慶祝妹妹生日的午飯情景中的媽媽。

因為媽媽是一個不允許遲到的人,所以我已經習慣了早到,也成為了我自己的性格。那天當我步近已預約的餐廳,遠處已看見疑似母親的背影,那背影正拿起電話放在耳邊,於是我即時看看手機,就是母親的來電。因為只是幾步之距,我沒有接電話,也深知母親的個性急,於是我即時用輕微響亮但柔和的聲音語調說:「亞媽!」。母親即刻轉身過來看著我笑!

我:爸爸呢?

媽:他去了洗手間,去了很久,不知道他去了那裏,會不會迷路,哈哈,打給他又沒接,真是⋯⋯

我:不要緊,還有時間

媽:你怎樣呀!珮妍好嗎?吃什麼好呢?有什麼好吃

我:我們都很好!剛出門珮妍要求我不要出門,我說要跟姨姨吃飯慶祝生日,聽後她又再睡。這邊有午餐目錄,有喜歡的嗎?

媽:我想與你爸兩份吃一個西冷牛扒,你說好嗎?我不喜歡牛柳,肉麻太軟!

我:好呀!

(爸爸回來了,笑容滿面)

媽:你去了那裏⋯⋯這麼久

爸:不是很久吧

我:妹妹與凱楠(姨甥女)不是駕車與你們一起嗎?

媽:是哦!她們到了樓上購物。呀!這袋是妹妹給你的。

我:哦!

(我們互相問好,入內就坐。坐前母親已經在想她希望誰坐在那裏,所以我與父親的坐位也是她安排的,每次聚餐也是這樣的。)

媽:你妺妹怎樣了,這麼久!上次你妹在節日送我果籃太花費了吧,我不需要,不值得,我叫她不要送果籃。後來你妹夫加送我一大袋海味!(說海味時笑得很甜)

(媽媽的說話對我來說前後矛盾。果籃是花費,那為什麼貴很多的海味就不花費呢?不過我現在頗理解她說話背後的理念,就不再感到奇怪或者是埋怨)

我:你覺得水果籃不值那個價值,所以不想妹妹破費,海味是常用的,也是弄給自己人吃的,所以你喜歡。

媽:是呀!你爸常叫我不要叫妹妹不要送,她送什麼你接受就好。但是我覺得為什麼要這樣呢?不喜歡就直說嘛!

我:是的!你不想我們浪費金錢,不過妹妹會容易感到傷心也是真的,因為這是她的一番心意。

媽:她是因為不想費神去挑水果,所以才訂果籃吧!

我:我想妹妹這樣忙真的沒什麼時間,但在沒時間下她仍然選擇給你訂果籃也是很有你心吧!因為她是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的,但她也做了。

媽:你說的也是。

爸:你媽幾天前一次過吃了兩大個釋迦,一直肚屙,看了醫生吃了藥現在才好了。

媽:喂,你快些看看想吃什麼啦!我與你兩個吃一份就夠。西冷牛扒好嗎?

爸:呀!這個圖片不錯,就鮮茄焗豬扒飯啦!我喜歡炒飯底。

媽:白汁雞皇飯也不錯⋯⋯你要什麼呀!不如牛扒

爸:雞皇飯!?⋯⋯牛扒?

媽:你要什麼呀?⋯⋯

爸:我覺得這個不錯(再指著豬扒飯)

(他們來回說了以上食物對話數回⋯⋯我心想⋯⋯媽媽明明入座前非常肯定的說要吃西冷,為何見到爸爸又不直接表達呢?但是爸爸說了幾次要吃豬扒飯,為什麼她又好像聽不到的呢?為什麼爸媽的對話可以這麼兜兜轉轉,又彼此都不會生氣呢?尤其是經常容易生氣的媽媽及非常肯定強制別人的媽媽,為什麼會這樣的「可愛」~一反常態呢?)

我沒有參與他們的對話,只是在旁邊聽邊微笑⋯⋯我感覺到這就是他們之間的愛情、友情、親情、互動、情趣。最後不知道大家估不估到結果他們選了什麼?

⋯⋯

⋯⋯

⋯⋯

是⋯⋯鮮茄焗豬扒飯🍅

⋯⋯

這一幕⋯⋯我才發現原來強硬的母親⋯⋯在父親面前⋯⋯是這樣的⋯⋯她不會堅持到底⋯⋯欲言又止⋯⋯我覺得有點可愛⋯⋯哈哈!

當天妹妹與姨甥女共吃一個黑椒牛柳餐,妹妹說出時,母親又變回原來的模樣說:牛柳太軟了,很多血,西冷好吃些。與母親性格相似的妹妹,沒有回應,點了自己喜歡吃的,而我也點了自己喜歡的薯仔沙律。在用餐時,母親也一直仔細觀察各人的一舉一動⋯⋯不停訴說及糾正⋯⋯說:「你應該⋯⋯不要這樣⋯⋯不可以⋯⋯」(尤其是對著旁邊的孫女兒),孫女兒的回應大部份是「反白眼.不回應.不注視」,也有承傳了自己母親及婆婆(即是我妹妹及母親的特質),我不禁想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試問誰不是呢?你欣賞或批評別人的特質,自己也有,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一次又一次的選擇如何展現自己!

進餐時,母親也一直注視我們各人的用餐情況,會不時指導各人應該怎樣吃、應該飲點水、應該先做什麼等。最令我感到有趣的是,母親沒有點上自己想吃的西冷牛扒,但她不斷向我、妹妹討食物,因為她感覺我們吃不完,其實只是因為我們各自都有自己的飲食習慣及速度,所以沒有母親那種「注視式飲食」,我們都只專注在吃自己喜歡的食物。當然,我們也不介意與母親分享,她要求的,我們都會盡量配合,沒什麼所謂,不夠吃可以再叫。

一個人真的可以有很多個面向!所以我越來越不會過於就一個見面而認定別人是怎樣的,不過有很多在成長中形成的”評價習性”也是經常會跑出來的。現在發現很多時我只是看到我想看到的⋯⋯並非這個人的整體性⋯⋯看到的也只是自己心鏡反映出來的⋯⋯我永遠沒法清楚知道別人⋯⋯我只可以透過了解自己去理解別人的行為⋯⋯所以可能因為這樣⋯⋯我才可以看到「可愛的媽媽」⋯⋯哈哈!

🌸感謝大家聽我分享🌸

幸福可以很簡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