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迷底掀開

我個人覺得這次事件證明了每個生命與身俱來就有能力去面對一切。旁人的「無為/不干預」是對生命絕對信任的表現。感謝這次的發現❤️

大家還記得有次我說珮妍狂哭叫是因為iPod的電源沒了,她需要重新做一連串的動作才能回復原狀,所以會因為焦慮及無奈而有這樣的情緒表達。


最近我終於知道原因了^_^。


有天,珮妍突然間把iPod交給我說:「Joy to the world吖!」⋯⋯以我的意會⋯⋯她是在要求我替她把”joy to the world”這首歌找出來播放。

👩🏻:(於是我不以為說)沒有嗎?

我查看後發現”Music Apps~音樂應用程式”不見了⋯⋯

👩🏻:(於是一邊做一邊說)哦!原來不見了”音樂播放器”,所以找不到”joy to the world”歌。

👩🏻:哦⋯⋯!我知道了,原來你是因為找不到歌才在網上找音樂的⋯⋯原來如此^_^

👩🏻:我重新下載了音樂,給你!


今早,我聽到珮妍又一如過往,再次播放”joy to the world”了,這幾天也沒有再像以前的「絕望哭叫」。當下閃過一個訊息⋯⋯為什麼是”joy to the world”歌曲呢?然後再想想昨天寫的「靛藍孩子」⋯⋯感覺「非常巧合」⋯⋯就是⋯⋯突然間覺得⋯⋯或許這就是珮妍的內心話吧:

「I wish to bring Joy to the World」
「我願把歡樂帶給世界」


記得在大概兩年前 ,我首次無意之間看見珮妍在手機的搜尋器位置,很認真的在併串英文字,就是”joy to the world”,那時我才知道她懂得串字了。她向我說明了她只會因為喜愛而學習!而其實在iPod裡的”joy to the world”的版本也是珮妍自己在iTunes Store內找到並要求我購買的。


說到這裡,突然間想起很多年前,珮妍大概三歲多在特殊幼兒中心上學時,每逢她傷心流淚⋯⋯都會一邊哭一邊哼著一首歌⋯⋯當時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哼著歌⋯⋯後來她哼多了⋯⋯我才慢慢聽究竟珮妍在哼什麼歌⋯⋯有點熟識的旋律⋯⋯後來發現原來是”Amazing Grace”,可能也是珮妍在當時的心聲或在安慰自己吧!


在此送上兩首歌的歌詞給自己及大家感受一下珮妍的心情❤️


Joy to the World 普世歡騰

世界歡樂,主來了 
Joy to the world, the Lord is come 

讓地球接受她的國王 
Let Earth receive her King 

讓每顆心都為祂預備房間 
Let every heart prepare Him room 

天堂和大自然歌唱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天堂和大自然歌唱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天堂,天堂,大自然在歌唱
And Heaven,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大地歡欣,救世主掌權 
Joy to the Earth, the Savior reigns 

讓他們所有的歌曲使用 
Let all their songs employ 

而田野和洪水、岩石、丘陵和平原 
While fields and floods, rocks, hills and plains 

重複那響亮的喜悅 
Repeat the sounding joy 

重複那響亮的喜悅 
Repeat the sounding joy 

重複,重複,響起的喜悅
Repeat, repeat, the sounding joy

他以真理和恩典統治世界 
He rules the world with truth and grace 

並讓列國證明 
And makes the nations prove 

祂公義的榮耀 
The glories of His righteousness 

和他愛的奇蹟 
And wonders of His love 

和他愛的奇蹟 
And wonders of His love 

奇蹟,奇蹟,他的愛
And wonders, wonders, of His love

世界歡樂,主來了 
Joy to the world, the Lord is come 

讓地球接受她的國王 
Let Earth receive her King 

讓每顆心都為祂預備房間 
Let every heart prepare Him room 

天堂和大自然歌唱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天與自然歌唱)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天堂和大自然歌唱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天與自然歌唱)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天堂,天堂,大自然在歌唱 
And Heaven,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天堂,天堂,大自然在歌唱
And Heaven,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世界歡樂,主來了 
Joy to the world, the Lord is come 

讓地球接受她的國王 
Let Earth receive her King 

讓每顆心都為祂預備房間 
Let every heart prepare Him room 

天堂和大自然歌唱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天與自然歌唱)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天堂和大自然歌唱 
And Heaven and nature sing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的聲音多麼甜美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拯救了像我這樣的可憐蟲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我曾經迷路,但現在我找到了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m found 

曾經失明但現在我明白了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是恩典教會了我的心去恐懼 
'T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 

寬恕我的恐懼 
And grace my fears relieved 

那恩典顯得何等寶貴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 

我第一次相信的時刻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
經歷許多危險、勞苦和網羅 
Through many dangers, toils, and snares 

我已經來了 
I have already come 

到目前為止,這使我安全的恩典 
This grace that brought me safe thus far 

恩典會帶我回家
And grace will lead me home

當我們在這裡一萬年 
When we've been here ten thousand years 

明亮,像太陽一樣閃耀 
Bright, shining as the sun 

我們有很多天來歌頌上帝 
We've no less days to sing God's praise 

比我們剛開始的時候
Than when we first begun

奇異恩典的聲音多麼甜美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拯救了像我這樣的可憐蟲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我曾經迷路,但現在我找到了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m found 

曾經失明但現在我明白了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我們沒有天主教或基督教的背景,沒有參與教會,也沒有曾經播過以上兩首歌給珮妍聽;但生命就是如此⋯⋯是你的就是你的⋯⋯你擁有的將不曾失去⋯⋯只要你願意⋯⋯你可以記起任何事來幫助自己。


總結今次珮妍的經歷,我看到她正因為「需要」而自然地建構/展現出社會上所謂的「解難能力」,我嘗試以我個人觀點⋯⋯「從珮妍的角度」去解讀她所經歷的:


1)某天發現播放不了歌曲,想到可以把自己電話的Wi-Fi 分享給iPod,可以在iPod 上網找歌曲播放,於是解決了當前問題,心安頓了。


2)後來逐漸發現如果iPod 電源斷了,非常麻煩,需要重新來過,程序複雜又會令自己跌入失望傷心的感覺,很難受。


3)經過一段時間的體驗,不想再這樣下去,於是想再次找回自己最愛的歌曲”joy to the world”。自己找不到,於是向媽媽尋求協助,相信媽媽一定會明白我在想什麼。


4)問題及恐懼徹底解決了。憑自己的力量解決了一個有潛在風險的情景,為自己創造及回到穩定安心的環境中,終於再次安頓好自己。好開心好平安,可以好好休息,不用掛心音樂會消失了。

「要發生的必然發生.不要發生的將不會發生」


最後,與大家分享珮妍另一新「小圖畫作」❤️👧🏻

我覺得是鬍子叔叔 也可能是珮妍自畫像
呵呵!有趣吧!這就是珮妍! 我就是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