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守護自己

(编辑过)
這是我正在用心實踐的~守護自己!對我來說不容易,因為要一次又一次的容許自己憑直覺做自己、接受自己還不時出現的自責習性、由它們來.留.去,是內心的大清洗。不過我相信一切都會過渡的!

昨天珮妍慘叫地哭了幾次,究竟為什麼?


珮妍現在還未可以回答到「為什麼」的句式;「因為.所以」的句式也只聽過她運用一至兩次。或許這提醒了我可以多運用這些句式在日常生活中表達自己,那麼珮妍便可聽到更多不同的句式的表達示範,讓她可以把聽到的說話與當時的情景及個人感覺、情緒、想法等儲存在她自己尊屬的記憶圖書館裡來運去用。


珮妍這幾次慘叫的原因,我可以較為確定。她二十四小時都需要用iPod聽著一些背景音樂才能安穩自己,近幾個月她由聽購買的歌曲變成把iPod連結上網,播放自己在YouTube裡自拍含背景音樂的短片。我看到是她使用的背景音樂其實都是別人製作短片或卡通時用的,她只是使用一些她喜歡的音樂再自拍一些非常短的影片,這樣她便創造了及可以擁有一段自己最愛的短片可以重複播放讓自己安心或睡覺。在珮妍自製的短片中,我看到她的另一個面向,一種表達她想法的出口。我相信每段影片都是珮妍展現自己的時光!單純的看,不給予評價,感覺頗有趣的。


珮妍差不多每天都自發創作大概五段含背景音樂的短片來自娛!所以近曰她的慘叫聲都是因為一個原因:「播放背景音樂的iPod沒聲,音樂中斷了!」。這種情況的心情,對珮妍來說,就像我們帶了「沒錢」的錢包外出而正在付款時才發現的一樣糟糕!另外我看過她重設那背景音樂,原來非常複習的。如果iPod沒電,她需要做以下步驟:


1)重新接上電源

2)等待重啟

3)重新連接上網

4)在眾多的YouTube 自拍片中尋回當下最愛的一段(只為了那段短片的背景音樂)。即使是搜尋速度極快的珮妍也要花上一段時間,因為影片太多所以需要時間再可以顯示出來。這是令她最煩燥及失落的主因。這時她都會用大叫來保護自己!

5)尋到那段包含她自己最愛的背景音樂短片後,再找出自己喜愛的截圖照片,這樣才能圓滿地完成她所渴望的結果。

6)完成後,珮妍才能變回平靜。情況就像我們把錢放回錢包內那種「安心」。


因此,我深深體會到她在看到電源沒了而關機的iPod時⋯⋯那種無奈與沮喪。那種慘叫聲是一種抒發及平衡,去盡情表達她自己當時的那份渴望被聽見的情感而已。於是如果當時我自己的狀態感覺可以處理到她情緒對我的影響,我便會靜靜的坐在她身邊,大部分只是「存在」著讓她感覺到我的陪伴;有時會為她配音描述她的心情,例如:「好慘呀!突然間沒電!要再重新找過!好傷心呀!」、「很難找!好失望!」、「好辛苦才能找到哦!天啊!」;有時也會配上一些自我安慰安撫的說話,例如:「慢慢找,一定會找到的!」、「沒事的,你會找到的!」、「影片一定在的,不會消失,慢慢來!」、「太累休息一會再找!」、「哦,找到了!」、「嘩,終於完成了,安心了!開心了!」。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大小不同的失落、沮喪、無助。但要是能夠試著在這些時候安撫及支持自己,相信在任何逆境下也能靠自愛的內在力量跨過!我沒法保護珮妍一生一世,但我可在我有生之年協助她建構她自己獨有的「滋養式內在聲音」,在她的人生中繼續守護著自己!


另外,今天有一件首次發生的事。這半年內珮妍都超級喜歡一套「Number Blocks~數字磚」的卡通片,她也有一整套1-10的毛公仔。她從來都不容許我清潔毛公仔的,剛才突然間⋯⋯


珮:媽媽拿白色盆

我:白色盆?沒有喎!

珮:媽媽拿白色盆(不斷重複及焦急)

我:(想一想,找了一個大盆給她)

珮:(她急速的在眾多的毛公仔中,拿出所有Number Blocks公仔放入盤內)

珮:媽媽洗Number Blocks

我:哦!

Number Blocks 數字磚


這是首次珮妍自發自願要求我替她清洗她視如命根的毛公仔。大家估到為什麼嗎?哈哈!因為她最近有另一最愛了,就是「Alphabet Lore~字母傳奇」;所以縱使她拿走十個公仔,還剩下一定數量的字母公仔陪著她。相信她只會在感到安心才會自然做出來!


我不期望珮妍強裝成熟、能慷慨分享自己喜愛的東西、容易同理別人而調整自己的行為⋯⋯作為她的母親⋯⋯我只願⋯⋯她能自由自主自在的做自己、深入認識自己、可以盡情表達自己⋯⋯這樣已經足夠⋯⋯對我來說⋯⋯「守護真實的自己」比一切重要❤️

最後⋯⋯仿效紅哥⋯⋯

彩蛋呢?

送上珮妍今天繪畫的「身體塗鴉」😍

大家是否估到那一幅是在右手那一幅是在左手呢?^_^呵呵!(在上手臂)

我看見這塗鴉時,很驚喜!感覺為什麼她可以繪出那麼相似的圖案呢?畢竟是左右手各一幅喎!我向珮妍確認了:這是什麼?鴨仔;前面的呢?波!^_^


我很喜歡她的速繪身體塗鴉❤️簡單的線條❤️卻看到她的內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