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一念一生

作為母親⋯⋯14年後才聽到的話

昨天早上珮妍在房間醒來⋯⋯當時我在洗手間⋯⋯

14年以來⋯⋯首次聽到珮妍相對比較平靜地⋯⋯

以完整句子⋯⋯說出:

「媽咪去咗邊吖?」(即~媽媽在哪兒呢?)

我的~心~動~了⋯⋯這一句如此簡單的話⋯⋯

我等待了14年⋯⋯這一念間的瞬間⋯⋯覺知⋯⋯

就是這樣不經意的⋯⋯我在回憶中走了14年時光

⋯⋯我並沒有想像中的「激動」得泛淚⋯⋯

⋯⋯也沒有以往容易「淚崩」訴苦的衝動⋯⋯

但感受到心中及嘴角同時自然在瞬間上揚⋯⋯

並且像一般母親那麽耳熟能詳的輕鬆回應⋯⋯

⋯⋯「我喺廁所呀!」(即~我在洗手間呢!)

⋯⋯因為這句說話~反而是我時常回應的⋯⋯

原因:不論珮妍在以往醒來時~是什麼表達方式

~哭、大叫⋯⋯說出:「去咗邊吖」(去了哪兒)

⋯⋯「唔見咗吖」(不見了)⋯⋯

⋯⋯「媽媽⋯⋯(T_T)⋯⋯」

⋯⋯「媽媽入嚟⋯⋯(#>_<#)⋯⋯」(媽媽進來)

⋯⋯「scared⋯⋯(*O*)⋯⋯」(好驚/驚慌)

⋯⋯如果我聽見什麼⋯⋯我都會回應她⋯⋯

⋯⋯「我在⋯⋯」⋯⋯「我入緊嚟~即我在途中」

⋯⋯因為我內心渴望珮妍能「安心」的回應⋯⋯

⋯⋯我知道不見了讓自己安心的人或物的感受如何

⋯⋯所以⋯⋯我由慢慢不理解她為何這麼驚慌

⋯⋯逐步⋯⋯接納及同理她每刻在情緒上的需要


這「一念間」我突然間想起⋯⋯有些時間⋯⋯

珮妍需要大量我的貼身陪伴及情緒支援⋯⋯

有時需要一直醒睡但不動地躺在她身邊⋯⋯

因為她的手或腳⋯⋯甚至只是手指尾⋯⋯

必然會搭在我身上的某處⋯⋯

像是⋯⋯防盜式的「紅外線」感應器⋯⋯

防止「媽媽不見了」⋯⋯對她來說我是安心⋯⋯


「這一念」又帶我回到兩歲多的珮妍⋯⋯

那時的她⋯⋯剛確診了自閉症一段時間⋯⋯

我的內心一直在激烈地翻騰⋯⋯在控制著

當時的珮妍⋯⋯有段時間⋯⋯每天在晚上睡前

⋯⋯走路不穩的她都會在大人牀上「東撲西撲」

畫面就是像喝醉的人一樣,一直不斷重複地

由牀頭走至牀尾⋯⋯一直重複達一小時⋯⋯

怎樣也制止不了⋯⋯當時我和丈夫⋯⋯

每晚都站在牀的旁邊作為「人造欄杆」⋯⋯另外

以用各式的軟東西放在牀頭牀尾防止她受傷⋯⋯

記得當時每晚我都心驚膽跳⋯⋯精神崩緊⋯⋯

感覺像是看著她在空中走綱線般的驚恐⋯⋯

每晚她走大概一小時左右⋯⋯我便會忍不住⋯⋯

要出手阻止她這樣做⋯⋯因為我心中忍不住⋯⋯

非常擔心⋯⋯不知道怎樣好⋯⋯但我也知道

珮妍需要那種身體的刺激去平衡或滿足自己

所以我便想到~抱住她唱歌~輕輕的左右搖擺

一直搖~搖到感覺到她開始越來越平靜舒服

我便會開始與她一起躺在客廳的厚地墊上⋯⋯

繼續左右搖擺⋯⋯直至她睡著⋯⋯每晚如是⋯⋯

珮妍當時只認我的手勢,所以丈夫想幫也幫不了

就是這樣,我與珮妍有半年都是在客廳地墊上睡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能夠做到⋯⋯

相信這就是⋯⋯源自於生命的「愛」吧!


「一念」回到現在⋯⋯在過去3年間⋯⋯

首2年~珮妍大量釋放積存的負面情緒⋯⋯

由我去滿足、陪伴、支援她強烈的情緒需要

⋯⋯珮妍能安心自在獨處時間越來越多⋯⋯

⋯⋯去年珮妍開始自然自發獨自睡覺⋯⋯

⋯⋯我的自由空間也越來越多⋯⋯

⋯⋯此刻零晨時份,我可以獨自在客廳寫作

⋯⋯珮妍在房間自娛(她剛吃完要求我煮的食物)

⋯⋯雖然我有點頭痛(應該是身體在要求我休息)

⋯⋯我的心中⋯⋯從未試過⋯⋯感受到⋯⋯

「愛」~從各方面~以各方式~從內~填滿了我

⋯感謝「您」.感謝「我」.感謝「萬物」⋯

⋯⋯感謝生命中的每瞬間的一切⋯⋯一念一生

註:感謝@司湜 的「十萬一念」文章,造就了我的靈感,創作了此文

珮妍今早發自內心的燦爛笑容^_^ 手上時常都有塗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