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變化原是永恆

空間.自主.信任.接受.滋養.讓一切流動.自然地變化起來⋯⋯

昨晚洗了澡的珮妍,今早再次突然間要求洗澡。這是三年內她首次連續兩天提出洗澡。


現在她進入浴缸已經沒有恐懼,過程非常迅速。我相信是她感受到她可以在任何時候選擇洗或不洗,我都沒差別了!因為我已經很久都沒有提醒她要洗澡,完全開放自由地由她決定,她洗不洗澡我都開心,她的價值都是無價!不會評價她做了什麼便是好,不做便是壞;只要是她自發決定的,就已經足夠!


今次我放水給她浸浴時她已經在浴缸中,她說:熱水吖!,我才發現為什麼水還未變暖,於是查看才知道按掣沒完全按好,所以電熱水爐未有開啟。因為水未放好怕她著涼,把花灑頭交她拿著,她首次願意聆聽我的建議拿在手中。我強烈感受到她這次非常享受洗澡,還玩起水來~把水吸進口中再用力把水射出來,珮妍一邊玩一邊說:「射箭!」,我想了想才意會到她應該是在說這樣的玩法是「射箭」吧!她一邊玩一邊笑,非常高興。


看到這個景象不其然回憶起小時候的她也曾經這樣喜歡洗澡玩水,於是我對她說:「珮妍,你小時候也像現在一樣喜歡洗澡的!」。另外她也自發把頭向後浸了些在水中享受,看到她在這三年中首次的自在安心表情,這時我又說:「珮妍,小時候你還試過把眼睛浸在水中打開眼睛呢!」,珮妍一邊聽一邊微笑。我也不時用手扮演剛出世未開眼的雛鳥,在她的臉上張開嘴巴及無力休息的狀態,因為這是她最喜歡與我互動的扮演遊戲,於是成功加入了不同的洗澡愉快回憶。珮妍讓我明白,當恐懼還未退去時~是沒法加入愉快記憶的;但當恐懼自然消退後,愉快情節便會自然產生。


下午珮妍有一次頗強烈的情緒抒發,我忘記是否知道原因,因為當時我自己的狀態很累及頭痛。印象中當我告知珮妍我需要在另一房間休息時,她便很憤怒,不斷聲嘶力竭的大叫、脫衣服、丟東西,我逗留了一會但感到需要離開,所以到另一房間休息了一段時間。當我再回房間時,發現地上有一灘液體,房中並沒有飲品,所以我推斷是「小便」,廁紙卷在地上;而旁邊檯上的廁紙盒內也有一些液體~小便,這刻我真的很憤怒,於是我說:「珮妍,請你在洗手間小便,不要在房間內小便,因為有氣味不衛生,我又需要清理,麻煩你合作吧!」


珮妍聽到後非常憤怒地大叫,我不發聲地清潔及在疏理自己的情緒。珮妍見我沒說話,開始不停問我問題想我回答(估計她知道我不開心)。我一直沒有回應她,因為實在太憤怒,所以說不出話。她問了數次後,我便回答她說:「我現在很憤怒,也忙於清潔,暫時說不出話!」。清潔完畢,我對她說:「我仍然很憤怒,我先在另一房間休息一會,一會兒再回來陪伴你!」於是我休息了一會兒待憤怒心情回落後我回到珮妍,她看見我便說:「好點了!」我答:「是的!我休息完了,現在好很多了,不再那麼憤怒!」然後珮妍說:「媽媽太憤怒,說不出話來!」(廣東話~媽媽太嬲,講唔到嘢!」)我微笑地回應她:「是呀!太憤怒真的會說不出話!」(廣東話~係呀!太嬲真係會講唔到㗎!」)。這刻我很開心,因為我用說話在相關情景表達了自己真實的感受;而珮妍似乎開始理解並把所聽到的運用出來,像是她在安慰我一樣!對我來說,沒什麼比這瞬間更感動吧!情緒風暴也可以由破壞變成轉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