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的首個熱情~種植🌱》

種植是我在人生中首次感到內心源源不絕的熱愛、打不死的堅持、數不盡的滿足感及喜悅。

今日種了數月的金盞花開花了🌼超美✨可以食用的或泡茶。看見她像自己的心靈打開了一樣💓美得不能言喻,就像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一樣,既獨一無二且非常珍貴💎✨

這是前幾天含苞待放的她。花蕾~Blossom是珮妍的英文名字。想當年她還很幼小時,她很喜愛Lemon 及Blossom這兩個英文,於是我向珮妍經過無數次的確認後,她選了Blossom作為她的英文名字。看到這準備展露笑容的金盞花,腦中浮現珮妍幼時的回憶,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在此附上幼兒期的珮妍照片回味一下,與大家分享一下作為母親的會心微笑。能夠與珮妍相遇、共同成長、在任何情景下陪伴彼此,實在是幸福。縱使經歷不是我以往所期待的,但是「有您~就是幸福」!

今天也收了一個椰菜,或許因為太甜,鳥兒們都來一杯羹。椰左邊的葉是左手香/到手香,右邊小量的小葉是芳香萬壽菊葉,摘了些回家一起浸水飲養生💓非常開心😚感謝大自然🙏🏻雖然我每天都未必有機會可以外出,但能在不確定的侷限中擁有在樓下便可摘菜的迷你自耕苗圃,實在已經非常滿足及感恩。


現在恆常打理的有艾草、檸檬、萬壽菊、憂遁草、甜菊、露荀、桑子、無花果、左手香、羅勒、檸檬薄荷、蝶豆花、紫草、馬草、日本西洋菜、黑將軍。時令種植的有西蘭花、椰菜、蕃茄、粟米、金盞花、牛角椒。這個迷你自耕苗圃種植箱是由三年前與珮妍一起實踐各自自主生活時,開始反思自己究竟喜歡什麼時決定租下的。這個細小的種植天地所帶給我的內在滋養及療癒,實在超乎我想像,感覺它代表了我內心的重組經歷及成果,它現在的狀況似乎也反映了我當下的狀態。曾經不懂種植的我,開始尋找到我的熱情所在,展開了一連串在種植上的探索、嘗試、失敗、調整、甚至相識到喜歡種植的隣居。我個人感覺,種植的過程與育兒非常相似,要配合每種植物的所需、天氣、泥土、昆蟲、養份、水份、溫度、愛心、守護⋯⋯他們才能強大及活潑起來⋯⋯展現自己。所以每當遇到有些長不大或看來不太精神的植物,都會讓我不斷反思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不斷重複嘗試不同的肥料或位置去觀察植物的反應。因為這探究過程,我也開始建構了一種生活模式~盡量吃本地有機的農作物及有機高原水果,把剩餘的果皮或生廚餘(不含肉)用厭氧堆肥法製作肥料,因此發現把兩週的半發酵廚餘肥料放入泥土裏再進行發酵時,可同時種下種子,大約兩週後蚯蚓會自然把廚餘吃光光,變成蚯蚓肥,而種子在這段時間發芽後也能吸收到營養,這經驗差不多經過一年多的探索而發現的。另外不知道為什麼,內心有種說不出的堅持,一直提醒我不要使用市面雞糞/花生麩/骨粉等傳統肥料,所以我開始發掘不同的肥料,自製環保酵素、用有機無防腐劑的蕉皮浸水發酵及用紫草浸水做鉀肥,另外也會購買本地製造的「加樂泥」肥料,「綠行俠」的環保菇肥、咖啡渣肥、環保可降解花盆、厭氧堆肥的EM菌種,海藻肥及植物性混合肥料,想不到一個種植的舉動可以牽引那麽多的元素,支持我渴望可以永續的農夫及機構。而透過種植,同時讓我學會如何善養珮妍,尊重她的個人需要,發掘她需要的養份💓調整自己,所下期望及限制概念,嘗試只活在每個當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