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彼此心中有愛

從恐懼中找回愛的體驗實在珍貴

零晨時分⋯⋯珮妍憤怒爆發⋯⋯


摔爛兩個有機蘋果⋯⋯我洗淨吃了


過一會⋯⋯她自己拿了未煮的米盒⋯⋯


我發現時⋯⋯房間地上滿佈米⋯⋯


幸好米盒剩下的米量不多⋯⋯


看到時我非常憤怒⋯⋯說不出話⋯⋯


珮妍不斷問我問題⋯⋯我只好回答⋯⋯


現在我很憤怒⋯⋯說不出話⋯⋯


我一邊掃米⋯⋯一邊深呼吸⋯⋯


珮妍一邊看著我⋯⋯繼續問問題⋯⋯


我一邊深呼吸⋯⋯一邊說我很憤怒⋯⋯


一邊說我很不開心⋯⋯不喜歡這樣⋯⋯


對她說⋯你可以憤怒⋯但請不要丟食物


另外也為自己的身體表達⋯⋯我很累⋯


我一直聆聽珮妍的問題⋯及自己的情緒


我偶然表達自己⋯⋯直至打掃完畢⋯⋯


我離開了房間獨處休息⋯⋯陪伴自己


感受到「憤怒」的熱能及動能⋯⋯


坐下來陪伴內心的起伏感受及想法


過了一會兒我便回復平靜回到珮妍身邊


下午珮妍再問我拿米⋯⋯我說不想給


珮妍繼續問⋯⋯我答不想像早上那樣


珮妍改說⋯⋯少少米⋯⋯珮妍食⋯⋯


她知道米要煮熟才吃的⋯⋯但有時


她雖然知道⋯⋯她依然會要求生吃


我沒有即時回覆⋯⋯因為害怕再清潔


她一直重複要求⋯我心想再相信她吧


於是我只給了少許⋯⋯她也如願吃完


她滿足⋯⋯我跨越了恐懼⋯⋯很完滿


感覺彼此的互信及了解又增加了一點


這就是我與珮妍的日常⋯⋯


雖然發生的內容一直在變⋯⋯但是


無論怎樣⋯⋯我們還是會和好⋯⋯


還是會因為珍視彼此的關係而調整自己


我脾氣再好、再能忍耐、再愛珮妍⋯⋯


我們的互動關係裡不會只有快樂⋯⋯


我們會經歷不同的情景而產生各自的情緒


也會因應個人狀態及別人反應作出回應


我們不一定要認同彼此的行為⋯⋯


我們不一定要滿足彼此的身心需要⋯⋯


但我們可以不畏懼地有空間表達自己


做真實的自己⋯⋯表達當下感受⋯⋯


同時尊重對方都有個別的需要⋯⋯


這樣一起共處讓彼此體驗到真實的自己


⋯真實的別人⋯真實的自發調整意欲


⋯⋯都是因為「彼此心中有愛」⋯⋯


⋯⋯包括”對自己的愛及”對被此的愛”


我喜愛這種與珮妍一起建立及成長的⋯


滋養式親密關係⋯⋯


因為縱使我們一起經歷了什麼都好⋯⋯


我們都會在彼此及自己的無條件愛中⋯


成為當下更佳的自己版本⋯⋯享受生命


個人體會:

今早當珮妍睡著⋯⋯我外出到超市購物

一邊聽著自己喜愛的歌曲⋯⋯

一邊聆聽到自己內心的各種感受⋯⋯

有⋯⋯獨單、傷感、辛勞、疲倦、無奈

也有⋯幸福、感謝、喜悅、平安、自在

感受到樹木🌲鳥兒🦜花草🌸天空的力量

碰到隣居、保安⋯⋯認識及不認識的人

感覺到自己身體的擺動及配合⋯⋯

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及呼吸⋯⋯

心中生起了滿滿的幸福感⋯⋯

「我幸福」不是因為我沒有恐懼與憤怒

而是我可以幸福地與它們/逆境同在⋯⋯

因為我充份地感受到自己對自己的愛💓

所以縱使珮妍每天都重複⋯⋯

問我同一問題數百次⋯⋯

要求我答同一答案數百次·

呼喚我要陪伴她數百次⋯⋯

在我需要休息下要求我煮東西⋯⋯

在她每次去洗手間時需要我陪伴⋯⋯

我都按自己的當下狀態去表達或配合

也在我不能/不願意配合時拒絕她

彼此實踐做最真實的自己

在最感到自在的方式下建立關係

我終於體會到⋯親密關係原來是⋯

如此幸福.如此自由.如此自主的💓

我不需要放下真實的自己去成就別人

我只需要以最真實的自己去表達愛便是

我愛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