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蒸水蛋通心粉

不是教煮餸😆對我而言又是一個啟示💕

昨晚珮妍接近零晨⋯⋯


👧🏻:媽媽煮蒸水蛋通粉吖

👧🏻:C型通粉(👧🏻喜愛的有ABC粉、大小C型粉、螺旋/豬尾粉等,現在她每次都會精準地說出要求,渴望我能更接近的做出與她想像的效果)

👩🏻:有細粒嘅C型通粉呀

👩🏻:你想點整⋯分開整⋯一碟蒸水蛋同一碗通粉⋯定係合併⋯通粉同蒸水蛋一齊

👧🏻:一齊

👩🏻:你想要邊種一齊⋯方法一:蒸水蛋同通粉分開煮,然後通粉放下面墊底,上面放蒸水蛋⋯⋯方法二:煮好通粉後,放入蒸水蛋蛋漿一齊蒸,食嗰陣通粉會喺蒸蛋裡面⋯⋯方法一定二

👧🏻:二

👩🏻:雞蛋要橙定黃(最近👧🏻發現有些蛋的蛋黃是橙色,有些是黃色,所以要求煮蛋菜式時開始要來不同顏色的)

👧🏻:橙同黃

👩🏻:好⋯大概要20分鐘左右⋯⋯ok嗎

👧🏻:ok

(煮完之後發現好大碟,覺得👧🏻應該食唔晒)

👩🏻:原來每樣少少都變成咁大碟,可能太多食唔晒,下次再煮少啲先


(今日中午珮妍又再點這餸,今次我跟據上次的經驗向珮妍提出做少份量,她同意,最後接近吃清😙)


我發覺據評估只有幼稚園/初小智力及語言表達程度的珮妍來說,要她在各方面有進步,我發覺最適合她的學習方式是必須靠在生活當中親身體驗及運用。傳統治療及訓練的單向引導式教導及重複性練習的手法,提不起珮妍的持續學習意欲;反而在生活中有著無限的變數有助她自發自願去自學,因為珮妍的另一個喜好就是「什麼都可以玩」,例如:可以玩住食(一邊食米線一邊幫米線打結,每次吃東西都會試不同的調味),可以玩住著衫(用不同的衣服進行剪併及配搭,因應身體的需要進行修改)⋯⋯所以其實她本身已經充滿學習的動力⋯⋯只是需要配上成人的協助⋯⋯給予她充夠的探索時間及空間便可。


當珮妍主動結束多年的訓練及治療生活,我一直感到徬徨如何令她持續地進步。兩年半多的自主生活中,我們雖然沒有課本、課程、治療、訓練、計劃⋯⋯發現這樣的留白生活卻慢慢把我的專注力集中在「當下每一刻」。每一瞬間的事情⋯⋯生活中的一餐⋯⋯身心的每個需要⋯⋯都自然地成為我們溝通、理解、認識、學習、變化、喜悅、互動的元素⋯⋯有無限的時間去認識及感受自己的需要⋯⋯因需要而產生學習意欲⋯⋯學到的都與自己渴望的自主成長有關⋯⋯能把自願去學到的技能百份百地運用在生活當中⋯⋯生活「不為」成績、工作、博取別人讚賞、證明自己有價值⋯⋯而是感到有趣、好玩、需要、熱愛⋯⋯說話的溝通並非為了應付課堂的老師及治療師⋯⋯而是確實想與對方互動、了解及確定彼此需要、分享經驗感受、建立長遠親密關係⋯⋯


我明白大部份家庭或許仍然要安排孩子就讀傳統學校,孩子及家長都承受很多壓力,趕功課預備測驗考試,時間已經不夠,父母子女哪有留白時間及自主生活呢?雖然我沒有各位的經歷,也不知道怎樣可以抒緩大家的情緒;但我相信每個人所經歷的必有得著、相信每個家庭的組合都是最有利當中各人成長的舞台、相信每個閲讀中的您已經具備能跨越任何難關的能力⋯⋯或許在這麼大壓力的生活中,正推動著「平衡的生活藝術」、轉化成「開放的非暴力家庭溝通文化」、放下「滿足社會化期望」等成為社會進化的動力吧!


我與珮妍可以成為當下的我們,相信是我們內心深處渴望去經歷的,那些痛苦的日子讓我們展現自己的獨特,把痛苦及障礙成為滋養我們的資源,化作生命的色彩🌈每個人都有獨有的成長步伐,我不能走你的經歷,你也不能成為我的人生⋯⋯彼此生命的成就是既珍貴又獨有⋯⋯彼此的成就沒有高低之分⋯⋯皆因彼此都能創造自己感到幸福的人生⋯⋯回到生命原有的愛及平安🌸我欣賞自己的人生💓也為您的人生而喝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