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流動·生命

生命有著無限的可能💓

最近主動與教育局缺課組人員聯絡,因應他們提出的配合逐步復課建議,如常附上這半年珮妍的生活實況筆錄及政府心理學家的建議信,最後與人員達成共識。按心理學家建議,所有行動維持一直的運作模式,需要按步就班,以珮妍的意願、自在、開心為基本及首要考慮下進行。現階段就是按以往兩年一樣,定期與特殊學校老師及社工視像通話見面,珮妍參與程度則按她當天的狀態及意願,而保持聯絡為依歸。我也承諾會好好照顧自己為先,有需要會向各方面尋求支援。就是這樣,生活回復安定。無常的生活雖然滿戴「未知」,容易讓我產生「恐懼」,但當我接納自己當下的情緒及想法、接納自己有「不能接納」及「不能喜悅平安」的部份/時刻,放下堅持「只想有好時光」的期望,讓一切自然的流動,不批判不評價,只有感謝這些體驗的到來,「心」靜下來後,便找到自己一直擁有的「智慧/靈感/能力」,在不傷害自己及別人下,也可以去創造自己想要的結果!


年近五十,坦言我這幾十年對人生的感覺大部份都是「不開心、辛苦、難捱」,一直強裝開朗積極去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內心卻感到自己「一文不值、自責、無力」,不懂去擁抱、讚賞及欣賞自己的付出及安撫自己身心上的動盪。


我身邊一直不缺「愛」我的人,但「我」總是「感覺不到」他們對我的愛,反而在日常生活裡讓我在體驗中反覆感到並認為「他們的愛」只是因為「我」持續改變自己去表現出他們渴望/期望「我應該怎樣的模樣/行為」而得來的。如果我真的只是做真實的自己,我只得到批評、責備、羞辱、傷害,我將不會被任何人認同、接納、欣賞,也得不到我想體驗的「一點愛」。所以我一直在「苦心/努力」去「付出/放棄真實的自己」去「換取」感覺「有限的愛」來存活。這些感覺不是在短時間內形成的,而是從多年的生活體驗中自然發展出的「內在信念」。同時,這種「自己不知道是扭曲的信念」一直在生活中影響著我,令我「心竭力疲、自我枯乾」。我現在才發現我之所以可以「支持」那麼久,是因為「身體及心靈」一直在暗中保護「我」,把一切的傷害及創傷感受「收藏」在「心深處」及「身體肌肉筋骨」之中。


現在我才明白為何多年來每次當我感到別人給予一些「我感到近似無條件的愛」感覺時,我的身心會感到如此的「激動」⋯⋯眼淚會不停流下、心中感到愛時會同時感到「苦」並非「幸福」、辛苦及悲傷會同時強烈地跑出來,久久不能平伏;可能就是因為我一直在「渴望/期待」感受「無條件的愛」的溫柔、溫暖、幸福、平安、平靜、安心吧!那時我還未知道原來是因為自己一直沒有去「愛自己」~把時間及愛給予自己,而因為只專注在別人身上去獲得愛所導致這情況。


最近十多年的人生,因為女兒珮妍的出生、被確診自閉症及智障,我進一步踏入「轉化」。從當初認為要協助珮妍「回復正常」的信念,逐步走到「她只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繼而伸延至「其實我也同樣是一個非常珍貴獨特及值得慶祝歡呼的生命」。與珮妍一起的時光,早期大部份都是矛盾、恐懼、焦慮、擔心、緊張、無奈失落⋯⋯我也不自覺地經常「成為」了這些情緒而行動。現在縱使它們還不時出現,我知道「我並非它們」,它們只是我有的部份,我可以歡迎它們、擁抱它們、感謝它們的到來,就像「老朋友」來探望我,關心我是否需要協助或保護我,因為它們一直在以往擔當著這角色去幫助我渡過難關,我又怎可能怪責它們呢?曾經想「擺脫它們的我」學會「感謝它們給我的祝福」,與「這些朋友」共處,靜下來討論如何面對需要處理的、傾訴需要抒發的情感及想法、擁抱感到受傷及難過的自己、欣賞自己一直的選擇、投入活在當下、活出自己⋯⋯


現在生活中仍然存在未知及恐懼的部分,但心境較以往能「安」、容得下的情景擴闊了很多、少自責多欣賞、容許自己發脾氣及獨處抒發情緒、在有限空間及活動範圍下創造了自己的迷你自耕樂園⋯⋯而最重要的是⋯⋯我不再害怕「做自己而會失去愛」⋯⋯不再掩飾當下真實的情緒、感覺、想法、儘量去表達及滿足自己⋯⋯同時,因為愛自己多了、認識真實的自己多了、安撫平衡內在的自己多了、欣賞表揚自己多了⋯⋯我發現自己比以往更能看到別人對我的愛⋯⋯而當自己的生活中滿載歡樂、幸福、愛、欣賞、感謝、祝福⋯⋯生活像是天堂⋯⋯不是只有「好事」⋯⋯而是「所謂的壞事/困難/失敗/負面」也都變成「生命中的禮物/成長/滋養/祝福/體驗」⋯⋯便在每刻創造了「永恆♾️變化」的生命力⋯⋯皆因「生命本質」就是永恆、變化、創造、流動、生機🌱💓🌈


這幾天深刻的體會:


生命就是「此時此刻此地」

生命就是充滿未知變化起伏

生命的可能性是永恆與無限

生命是一個永恆流動的平台

生命讓我可以體驗各種變化

生命給予我無限的自主自由

生命沒有絕對成敗得失對錯

生命是極其珍貴及獨一無二

生命中所有經歷際遇及結果

就是生命流動的展現及本質

是活著的生命力及豐盛痕跡

不論出生背景及任何環境下

每個生命都可以在何時何地

創造出只屬於自己的幸福💓


#為生命而歡呼喝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