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不再加油🍃

加油是因為喜愛,並非為了討好別人,證明自己的價值。珮妍的活出自己令我的心靈覺醒起來💕

有很多朋友,聽到我與女兒的故事

都會對我說:

「加油!放心啦⋯⋯會慢慢好起來的!」

我知道教育過程中或社會的禮儀⋯⋯

都會常用以上的說話去關心、支持、鼓勵別人


我是非常明白的⋯⋯因為我也經常會用⋯⋯


但是我每次聽到「加油」這兩個字⋯⋯

我都會不約而同的即時感到自己:

「現在的我不夠好⋯⋯我還可以再加把勁!」

這個「加油」的正面詞語⋯⋯對我⋯⋯

帶來一種「傷害⋯⋯受傷的感覺」

為什麼呢?從何而來的呢?


以往會誤以為別人是在表達「我可以再努力一些、我要繼續努力下去」⋯⋯感覺是彷彿這個「加油」正在「忽視」我以往及現在的努力及所承受的痛苦與無力感⋯⋯


久而久之,我覺察到⋯⋯這些感受「與別人無關」⋯⋯我相信別人都是在關心我、鼓勵我、肯定我的努力、欣賞我的付出、讚賞我對女兒的付出⋯⋯而說的⋯⋯這時我才能夠開始在聽到「加油」時感到「溫暖及愛」,轉化了自己昔日所感受到的「批評感、否定感、忽視感、我不夠好、我做得不足夠、我還可以再更加努力」的「內在扭曲信念或自我評價」,明白這些感受都是因為曾經因別人的批價而內心受創的反射而已。


原因只是因為在童年及成長中,我對別人的「負面評價」非常敏感⋯⋯多數是這種「加油」的鼓勵方式⋯⋯這些說話對我的內心傷害性很大⋯⋯大到就算有少量的讚賞說話⋯⋯也不能讓我相信⋯⋯自己已經「夠努力」⋯⋯我的存在已經足夠⋯⋯我是獨一無二的⋯⋯而這些在內心不斷形成而加倍累積的模式,也形成了我一直去用「討好別人」的方式去為自己添加「價值感」,而不知不覺間更進一步的「忽略了去認識及感受自己的需要」!


不過也因為我曾經是這樣,透過女兒珮妍的「活出自己」,照亮了我,在「極度/犧牲性」的努力下⋯⋯發現⋯⋯並非我不夠努力⋯⋯也並非我不夠好⋯⋯並非女兒不足⋯⋯並非女兒的問題⋯⋯其實⋯⋯


我們是彼此的生命伙伴⋯⋯

珮妍是來提醒我如何活出自己⋯⋯

我是來陪伴她渡過負面情緒⋯⋯

我們是為了心靈的成長而存在⋯⋯

彼此約定好如何去協助對方⋯⋯

所發生的事情都是對我們最好的安排💕


個人深心處的感受:🙂🌈

對我來說,最大的加油

就是⋯⋯不再努力加油

相信自己已經足夠,已經夠好

不用再花力氣去證明自己什麼

好好的陪伴每刻浮現的感受

接受所發生的事是最好的安排

順應自己的生命藍圖

靜靜的擁抱自己

靜靜地愛自己

盡情活出自己💕

也以這種對待自己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這就是我「愛」的方式😇🙏🏻💕


這照片是珮妍近日喜愛的舊照片,很可愛!她總是提醒我:「怎樣去愛自己,盡情的只做自己就足夠了」


#感謝所有對我說加油的您

#我現在接受加油這個詞語了

#開心能在這分享這個創傷

#創傷是愛的化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