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生有涯 行雲流水在其中


常聽人言:因為在金錢上斤斤計較,才能成為老闆啊!(呵呵…這聽聽就好)

那如果在時間上斤斤計較呢?

換言之,就是一個人對時間的運用是否有規劃,比如將時間花在哪裡?花給誰?怎麼花?

把時間花在哪裡,無論大事小事,我覺得在熟能生巧的原理下,其實都會帶來不同大小的結果。就好比你我一天都有24小時,一個人每天花3小時在玩手機遊戲,另一個人則花3小時在學外語。在日積月累的練習和操作下,兩人同時掌握了不同的技巧,但所掌握的技巧會否為自己創造價值,就看技巧本身是否符合市場需求,以及個人如何經營推銷,另一方面則是它會否為自身的內心帶來富足感。

話說回頭,我發覺一個人之所以會斤斤計較普遍上是因為資源有限(天生吝嗇除外)。因為窮,所以每花的一分錢都希望能夠花在刀口上。同樣的,當年紀漸長,我則希望自己能夠把時間花在自己認為值得的地方。

於是,不想出席的活動就算邀請得再盛情,我學會了婉拒;再火紅的電視劇如果我看了一集覺得不符合自己的口味,我也不會繼續追看下去;不想上的班我會計劃找下一份更適合自己的職業(裸辭過三次,每一次的間隔期間都自學一門技術,成為下一份工作的加分點)。

一個人之所以能夠成事,除了目標明確,不被太多枝節模糊焦點,卻同時又培養足夠的觀察力和敏銳的觸覺,勇於創新讓多元的吸收幫助自己開發潛能,不被局限在狹隘的格局裡面。(我還在努力的路上…)

星雲大師有「人生300歲」理念,從他身上看見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如何善用一生的時間,不止用在服務大眾,也成就自己。大師年紀輕輕出家,一直忙到60歲,一個普通人計劃退休的年齡,他又開始在美國建廟,如今佛光寺院遍佈五大洲;晚年身體病了,卻表示「沒病,只是不方便而已」。如今圓寂了,卻也留下了365冊,3000多萬字的全集。

當然,活在世上不是每一個人都稱得上「成功人士」,成功的定義也因人而異,大富大貴乃至大紅大紫對我而言,不是必然也不是必須。每當想到《雜阿含經》裡頭的典故——《盲龜值浮木》,我就深深覺得人身難得,到底如何才能讓自己這一輩子不白白走一遭?如何抱有出離心,卻又以「人間值得」的心態來為整個環境創造更多價值和美好回憶?

如果可以靠著一天一點的努力,無論是透過心念、圖文、乃至音聲,孕育一絲一縷的善美,來安頓自己和其他焦躁不安的心,我想這一天也就過得有點意義,至少這是目前我想要也能夠做的。

世界很快,我們要行雲流水,Have a nice day, everyone!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