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林夕:心靈雞湯批發商?

林夕《原來你非不快樂》


林夕,寫詞人,也學佛。

看過他那場2017年的TEDxTaipei,才發現原來他也是一名焦慮症患者。

這本是他多年前的著作,透過文筆,可見他無論對生死、人際關係、人文環境、情感情緒等課題,對人生乃至人性都有獨到的見解,學佛底子也很好,也許因為這樣,寫出來的詞總是能觸動人心。

在書本的《自語:我的快樂時代》中,他寫到:「寫歌詞逼我對情感及生命的問題,為寫得更深入而不斷思考,如何有效地安慰失戀的人,如何讓人把悲傷看透,那過程等於對著水中月,看到自己的影子,那些因執著而生的失望,真如水中的月光,既不是月球,又何必執著於可實可虛的美麗。」

要滅苦,先破執,他如是說。

我也寫詞,但是我為了什麼而寫呢?

我也學佛,又是否真解如來真實義?

我想,林夕因為自己本身也深刻體驗到生命的苦,乃至精神疾病苦,所以才會想要從宗教信仰中尋求答案。「佛教是對苦分析得最科學最人性最詳盡的宗教,佛經浩瀚如煙海,不離滅苦二字。」他對佛教如是總結。

他在TEDx演講中調侃自己是一名販賣心靈雞湯的批發商人,這幾十年來寫過好多療愈性的歌詞、鼓勵的文章和書。在《原來你非不快樂》這本書裡,也提到所謂的信仰、心靈雞湯,會否對個人產生作用。

「我有很多叫《改變一生的一句話》的書,可是每人病況不一樣,醫生開的藥,也分體質而處方,體質就是自我的修為,而修為不可能在姑且信其有的心態下,燒炷香給一個用物質做成的觀音像,就換來在苦海中慈航的船票。心靈,要自省自救,而導師,在天地萬物,在周遭的生活中,也在自己的心中。只有個人的心能決定自己的心是什麼形狀,改變自己的健康狀態。」

因為看透人生,也看透人性,難免顯得悲觀,卻不失中肯。人生本來就是苦,如實才能滅苦,也才更積極。

願我,也找到自己寫詞的意義。

心靈雞湯?林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