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探討原生家庭 | 连接冰山渴望,活出真爱

家,因愛而存在;家人,因愛而相聚,然而為什麼依然有那麼多人從中受到了傷害?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躲不過無常的定律,情侶之間因相愛而結合,也會因情變而分離。家庭成員尤其父母一旦出現衝突碰撞,幼小的孩子自然就成了犧牲品。小小的心靈一旦面對打擊並遺留陰影,這將伴隨著孩子一直到長大成年,甚至影響她/他一輩子;若無覺察,還會再通過她/他的行為思想,帶給下一代。

我在家中排行第二,父母雙全和睦,也依然健在。然而,幼年甚至成年期間,面對母親重男輕女的觀念,給我帶來了不少傷害。四個兄弟姐妹當中,只有我與父母同居,母親與我的情感沒有很親密,我們雖然同住在一起,卻讓我感覺自己像個媳婦住跟家婆。因此,不一定是單親家庭,只要原生家庭當中的親密關係沒有獲得健全的發展,都會帶來影響。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面對原生家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功課要去修煉。前幾天,有幸參與了一場取名《连接冰山渴望,活出真爱》的座談,講師有來自台灣著名的教育實踐家李崇建以及馬來西亞家庭關懷及家族治療推手馮以量,兩位薩提爾大師相會,為大家帶來了精彩又療愈的分享。

兩位講師在童年時期都經歷了來自原生家庭的傷害,崇建老師10歲的時候母親就和一位女性友人離家,家庭陷入一片混亂,後來還被那位阿姨舉槍恐嚇;以量老師自小被算命師批命說與父親無緣,父親與他兩人從未對話,從父親離家、患癌、回家再離世,失責的父親讓母親將所有期望都寄託在兒子身上,令他成為了一個不斷討好母親的孩子……一路走來,兩位講師都不斷地在修復自己,如今在各自的家庭關係中都有獲得了良好的改善。

我相信,面對親密關係的問題,尤其是原生家庭這個課題,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化解的。身為過來人,兩位講師都付出了很多,才能成為今天對大家侃侃而談的導師。通過座談會,我做了一些重點筆記,在此與大家分享:

接受他/她在我腦中植入的那種思維,但也慢慢長出自己的花。
與其自責,不如負責 —— 愛自己,先拒絕成為生命的受害者,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願意負責,與自己許下承諾,會一輩子接納自己。
It's ok, 一切的喜怒哀樂,都是我自己的。生命多了很多允許,允許別人與自己不一樣,而且是沒有衝突的。
沒有一個選擇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每個選擇背後都有相應的責任。不斷覺察自己的感受,回應自己的感受,並作出選擇。

如果你/妳本身也有面對原生家庭的課題,可以抽空聽聽這場長達2小時的座談,或許可以從中汲取一些療愈心靈的力量。

连接冰山渴望,活出真爱

但願每個受傷的孩子,都能夠找到治愈自己的方法,看見每個傷害背後的真正原因,並從中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祝福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