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unny404
msunny404

窮酸書生

隨筆 | 中國人的權威情節

感覺部分的國人,從小到大都很崇拜權威。幼兒園之前的權威,是爸爸媽媽,上學之後的權威,是老師,工作之後的權威,是領導,還有各種大師、專家、醫生、科學家等等。我們似乎從未學過如何質疑權威。

週末,過來聽一個親戚辦的講座。據說是請了一個理學專家過來講課,一堆頭銜,排在第一位的是全国第九届十大孝贤。恕我孤陋寡聞,我真的是第一次聽說這個獎項。還專門去搜索了一下,百度百科裡面只記錄到2014年為最新一屆。後面還有沒有舉辦我也懶得去查了。

感覺中國人,無論貧窮還是富裕,都很喜歡聽講座。當然,一些高質量的講座,真的是值得一聽。我印象中很深刻的3場講座,一個是易中天老師關於佛學的講座,一個還是易中天老師關於法制的講座,還有一個是老梁梁宏達在一個公開場合關於律師的發言。這兩位都是飽讀詩書的高手,而他們完全沒有抖書袋,他們厲害之處就是全程下來,都可以用簡單通俗的語言講解一個抽象或者晦澀難懂的主題。而且還能帶出自己的觀點。在引用客觀事實的時候也是相當謹慎,不會為了演講效果而瞎編。

總之,聽著他們講課,你計即使不是這個領域的專家,你也能從頭聽到尾,還能從中了解多一個觀察事物的新角度。

但這種優質講座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的講座還是垃圾。今天的專家,抱歉,垃圾無疑。

一開始,就接連問了好幾個問題,每問一個就停下來等到別人回答。國人也的確是深受應試教育影響,這種搶答環節可最喜歡了。當然,前面幾個問題感覺只是熱熱場子。接下來就提出一個他所謂的“大難題”。

他說他十幾歲時認識一個日本老漢,熱愛中國,但他問了很多中國一個問題,結果都答不出。

“請問中國文明的標誌是什麼?”

請原諒我是個粗人,我真的很討厭這種故意裝作高深莫測的對白。

好吧,他說答案是漢字。接下來的主題,就從一個“人”字開始說起了。Balabala...把漢字捧上了天。

“我們的漢字,博大精深,僅僅一個人字,就是文明的密码,文明的根脉...”

OK,這裡沒有貶低任何語言和文字的意思,在我看來,每國的文字都很偉大,都是一種偉大的載體。透過不同的文字,可以讓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變得更加豐富。只不過我對這種過度拆解文字的做法一直都很嗤之以鼻。說實話,老祖宗在創造文字的時候,估計也沒有我們這麼會掰扯。況且現在的文字,經歷過這麼多年的演化,跟以前的形態早已大不相同。拆解文字的意義何在?

接著談論到素食和肉食。專家說五穀是生機,而屍體是死機。因為你把五穀種在土地裡,就會長出五穀。但你把屍體埋在土裡,就不會長出另一具屍體。所以人要吃五穀,拒絕死機。

Hey...你知道讓一個人在公眾場合憋笑有多難受嗎?

然後順帶吐槽了一把西方,說西方的维生素啊蛋白质啊這些東西,把中华民族的营养学搞得乱七八糟了。

沒辦法,此刻的他又變成了養生專家。

之後還談到了疫情,他說瘟屬东南,疫屬西北。所以之前的上海封城和新疆封城,就是為了阻止一瘟一疫結合,變成大瘟疫。

抱歉我實在不想再飲用他的演講內容了,我得想辦法把這些給忘掉,腦子的空間不太應該拿來存放太多笑話。

但不知道是否我的錯覺,身邊其他人聽得全神貫注,有些還在記筆記。有些人從衣冠外貌上還能看出應該是富有人家。這讓我立刻想起之前在微信和抖音裡面一個成功學大師的視頻,每說一句,後面就要附上一句“對不對”、“想不想要”、“你們認同嗎”之類的,然後等待著下面聽的人回應。結果下面的人沒人賞臉,沒人鳥他,尷尬至極。當然我今天看到的這個專家倒是遇上了一群好聽眾。

感覺部分的國人,從小到大都很崇拜權威。幼兒園之前的權威,是爸爸媽媽,上學之後的權威,是老師,工作之後的權威,是領導,還有各種大師、專家、醫生、科學家等等。我們似乎從未學過如何質疑權威。但凡對方只要冠以某些頭銜,我們對他的話就很容易盲從。

所以無論是傳銷、保健品廣告、講座,内容雖然不同,但形式卻很統一。這些招數在中國一直都很管用。14億人,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市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