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unny404
msunny404

窮酸書生

第三方好友

大學畢業的時候,看到其他寢室的同學,有的圍在一起抱頭痛哭,我在一旁看得莫名其妙。今天的別離,我依然不想哭。但我已經能理解當時哭成傻子一樣的那些大學同學了。

身邊有這麼一個朋友,他外號叫BB,我是通過另外一個好友LJ介紹認識的。

LJ是我同事,也是我在這家公司關係最好的人。

我較為沈默寡言,也很少主動交朋友。LJ則和我剛好相反,交友甚廣。2020年的某一天,我心情鬱悶,百般聊賴之下,想找LJ出來聚一聚。LJ説乾脆去酒吧,那次就是我和BB認識的第一天。

從此,微信裡面多了一個從未聊過天的朋友。

是的,BB是一個非常好相處的人,和他聊天非常輕鬆。但我們兩個從來不會單獨私底下約飯,也從不在微信上一對一聊天。吃飯的話,一定是LJ也在場,微信聊天的話,一定是在三人群裡。

就是這麼一個朋友,看上去好像完全沒有交情的朋友。我們這3年卻一起吃了很多次飯,喝了很多次咖啡,消磨了很多時間。更難得的是價值觀和政治觀有很多交集。

BB也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事實上,他過的生活,也是我不敢想的生活,我不確定是否我所嚮往。他家境不錯,排行老六,前面有5個姐姐。從小到大被全家人萬般寵愛。而他卻不愛住在家裡,偏要跑到隔壁的廣州來生活,享受著獨居的樂趣。而我一直不敢遠離家裡,給我自己的藉口則是:要顧及父母。

相比之下,我就彷彿武志紅的書「巨嬰國」裡面的那些中國式巨嬰,從來不敢離開父母。自詡“父母在不遠遊”,恪守著孝順之道。

BB也是個感情細膩的人,有什麼不開心的事總會找LJ吐露。而我則是個悶油瓶,任何不順心的事都憋在自己心裡。

曾有一段時間,我很不喜歡BB這種生活和性格,覺得他過得太愜意,有時愛給自己加戲。

然則正是這樣的生活和性格,這一種灑脫,是我完全缺失的。大概我才是真正愛給自己加戲的人,總給自己標榜各種好詞:好兒子、好男朋友、好哥哥、好同事、好同學、好朋友......頂著一頂又一頂的皇冠,我完全不敢低頭。

2月11日,BB發了個朋友圈,我第二天才看到,得知他父親在生日那天離開了。生離死別,本來是很正常的事,我自己也親歷過親人離世。但當我看到他發的那張他在父親病床旁握著他父親的手的照片時,我突然覺得莫名的難受。因為我父親3年前也大病過一次,那時我也是這樣守在他的病床邊,握著他的手。

隔天我就跟LJ問起BB的事,LJ說BB正在準備搬家了,很快就要回家裡住了。因為父親離開之後,家裡只剩他媽媽,留著一個老人家獨自一人在諾大的房子裡,實屬不妥。聽到之後,我突然覺得心裡空落落的,五味雜陳。今後也許少了一位能常約飯、常喝咖啡、常吐槽政治但卻從不單獨私聊微信的朋友了。

今天他正式搬家,我和LJ都過去幫忙收拾東西。小小的一閒獨身公寓,收拾出滿滿當當3大箱東西,外加大包小包好幾個。中午三個人一起走了好遠的路去吃午飯,跟往常一樣,LJ和BB有説有笑,我在一旁偶爾插幾句話,只不過我比平時更加沉默寡言。可能我的朋友本身就不多,所以我對每一段友誼都相當珍惜。

搬運公司的車到了樓下,我們幫忙把東西都搬上車。臨走時,LJ對他說了一句:趕緊走吧,不然你又要哭了。説實話,我從未嘗試過離別時的哭泣。大學畢業的時候,看到其他寢室的同學,有的圍在一起抱頭痛哭,我在一旁看得莫名其妙。今天的別離,我依然不想哭。但我已經能理解當時哭成傻子一樣的那些大學同學了。

珍重吧,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