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日子
這日子

以喜歡的元素編織生活。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讀後感

(编辑过)

一直希望自己可以養成看書的習慣,這半年,算了一下不知不覺,大約一個多月看完一本書,總算是有在慢慢還書櫃上的書債了(笑)

對我而言,看書有多種方式,有些是單純看文字,體會詞意,感受意境;有些就像是心靈雞湯,體悟人生道理;也有工具書,提供專業知識,幫助學習等。最近覺得除了吸收,也希望可以輸出,藉由文字的敘述,更加深刻地整理思緒,悟出自己的一番哲學。所以決定對看過的書寫下讀後感,讀後感不想只以一篇完成。希望是可以把有感的字句都寫下心得,所以我的讀後感想必是好多感了(笑)。在此,謝謝有耐心看完文章的讀者們(鞠躬)。也希望若有人讀到同本書,可以一起交換讀後感,共同腦力激盪出與眾不同的思維:)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這裡面有100句阿德勒的語錄,此書的排版是:右邊頁面是語錄,左邊頁面則是解釋這句話的道理。這樣的排版很方便,將自己喜歡的句子貼上標籤紙,想看的時候就打開來看,不懂的時候,直接往左邊進一步思考道理。心煩意亂時,打開語錄,一目瞭然。

實際上我對阿德勒很不熟,印象中是一個心理學者。小時候比較知道的是佛洛伊德,佛洛依德告訴我們,性格源自於家庭影響。阿德勒表示,人是可以改變的,藉由「認知」跟「定義」,譬如被責罵的時候會很生氣,可是你也可以改變對「被責備」這件事的認知,並定義出情感行為。其實就是改變思考模式,進而達到情感上的控制。

『一切取決於自己。』

兒時記憶,家人歇斯底里般地發火,刻畫在腦海之中,長大後意識到自己在生氣的時候,也常以激進式的方式發洩怒氣。學生時期跟情人的小爭執,竟讓我發狂咆哮,頓時感到臉部一陣漲紅,眼前一片黑,我就這樣在自己獨住的宿舍暈了可能有五分鐘吧。這件事情讓我開始有了警惕,這樣的脾氣,會危害到身體跟生命安全,於是下了改變脾氣的決定。改變脾氣這件事,真不是像喊口號一般,喊一下就改了。

以前看了《佛陀教你不生氣》,裡面提到,很簡單,當你生氣的時候,你告訴自己不要生氣就好了。當時,我覺得這句話簡直有些冷嘲熱諷,生氣的時候哪來的心靈小天使告訴自己不要生氣呢?也許當時我悟性太低,並未透徹這本書的精髓。經歲月積累,我從《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這本書得知,生氣與否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處理這種情緒,改變頻率,進而改變個性。

至於我上面所提到,在生氣的時候哪來的小天使踩煞車這件事,個人經驗而言,其實也是有辦法的,這是在接觸瑜伽與冥想之後所感受到的神奇體驗,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人生體驗,這個部分就在下次有機會的時候再聊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