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tmm
ppttmm

我酸辣湯是另外一個胃~

區塊鏈的那點筆記 - NFT 對於創作者而言的時代意義

這是一個對創作者而言最好的時代

今年出現的 NFT 浪潮,我認為對於創作者而言的改變是極其巨大的。

過往能夠被販售的藝術/創作形式非常有限,古早之前,藝術品是以畫廊模式做販售,網路時代出現的這二十年間,居然沒有能夠對於藝術創作販售這件事,造成什麼具體的改變。

其實,數位技術早已成熟到讓一幅畫作,能夠超越平面,可以輕易變成動畫,甚至和觀眾/網路使用者進行各種有趣的遊戲/互動,但是這些只不過是技術的躍進,這些新的藝術形式從來無法進行販售,唯一能創造經濟的方式僅有「客製化的設計專案」以及「業配」,但最有潛在價值的「原創新媒體藝術」本身卻沒有地方能夠被販售。

近年 NFT 的出現改變了這件事,在區塊鏈上,不論什麼形式的藝術創作,只要能夠被數位化放置在「鏈」上面,它就能夠被販售,而所售出的 NFT 又能夠在每一次轉手進一步分潤給原作者。我認為,這個新的藝術經濟機制,對於創作者而言,是一個最好的新時代開端!

當然,任何創作希望能夠被更多觀眾看到,都絕對脫離不了好的社群操作,尤其是當越來越多創作者投入此領域,市場已經開始變得擁擠,但若就趨勢面而言,在虛擬世界開放出來之後,內容大缺稀的時代將會來臨,當真實世界的玩法大家已經遇到瓶頸,現多出了「虛擬世界」,讓原創內容可以有不同的發揮空間,這絕對值得內容與藝術創作者在此時嘗試投入,進一步探究如何讓自己的作品在 Web 3.0 新世界裡,延伸出屬於自己的元宇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