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
Ping

Matters游牧者计划——就在你家楼下

(编辑过)
城市本身不是游乐场也不是垃圾场,在这场游牧里,我希望把自己打开,交付给世界。不去忧虑明天会如何,不去担心会不会遇到坏人,相信善意可以托起基本的生活。我将自己打开,任你进入我的生命,我也在不同人的生命中流动。

#nomadmatters

1. 自我介紹

你好,这里是PP,22岁。每到自我介绍的时刻都会非常紧张,因为常常不确定我是否足够认识自己。我在华北平原长大,是著名爹省的黑粉。ADHDer,总是记性不好 需要很多的睡眠。自我定位是一个没有设置好程序就出厂的机器人,喜欢观察和模仿人类,喜欢旅行和纪录片。正在剪辑一部家庭影像,如果顺利的话,对于这场游牧的记录将成为我的第二部作品。

最近的难题是怎么伪装成一个成年人。

2.你想去哪里,为什么?

元旦去参加一场禅修,寺院的法师给我们分享了他问路的经历。以前是会从路人身后轻轻拍一下,结果路人被吓了一跳法师也会被吓一跳。后来就变成,想跟谁问路,走到这个人前方静静等待ta的靠近。当然现在这位法师已经学会了用地图软件,再也不需要跟别人问路。他感叹现代人越来越把自己裹得紧紧的。

我时常感觉自己和那位路人很像。伪装成年人失败后把自己裹起来,笨拙地生活。我想去的地方不在远方,就在你家楼下的花坛、在公园的一角、在凌晨的小吃摊、在午后的杂货铺。

城市本身不是游乐场也不是垃圾场,在这场游牧里,我希望把自己打开,交付给世界。不去担心会不会遇到坏人,不去忧虑明天会如何,相信善意可以托起基本的生活。

将自己打开,任你进入我的生命,而我也在不同人的生命中流动,捕捉这个时代本身。

My Little Airport在歌里唱“世界要你努力去考取功名,但是真诚才是最大本领。”我想去试试,懒惰的人是不是也可以享受世界。我想去证明,真诚才是最大的本领。

在最后大声喊,当个废物也没关系,啊不对!谁说这样的生活就是废物了。

如果一切顺利(不那么顺利也没关系)我会选择在上海生活两个月,完全凭借我的直觉生活,喜欢还是厌恶,坚持还是跑路……一个放弃伪装成年人的成年人在这座外来人口占比将近一半的城市过饿不死的生活。

3.你具体的游牧计划是什么?+4.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样与当地建立互动?

我会在上海生活两个月,背包上标注希望可以借宿和可以找我借卫生巾。

如果有人愿意让我留宿,我会跟随ta一起生活,并且在生活中为ta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假设收留我的是位卖手抓饼的阿姨,我就和她一起去卖手抓饼。家里有小孩的话,可以帮忙辅导作业。我并不想去预设这次游牧的主题,但它本身绝不是一次所谓的城市生存挑战,我希望通过这些与我发生联结的人,去看见ta们,比如中年女性的生活、流动儿童的处境……

疫情结束后与在上海生活过的朋友们相遇,总会提起去年四月的遭遇,上千万人共同的记忆无法被抹杀。沪上打工人、这座城市的流动人口……大家有怎样的故事。

我选择不在酒店住宿,带一个睡袋,有人愿意带我回家我就去ta家,我们可以聊聊天交换彼此的故事。生存下去不是最重要的,生活才是。当时代变成了铁板一块,我们如何寻找自己的缝隙暂时喘息。没人的话我就天为被地为床,去看隐藏在夜色中的另一面。

每天只留很少的钱用来维持生存,我更希望靠过剩的资源和人们的善意去生存和生活。但这份善意并不是单方面索取的,我想让这份善意流动起来。帮助ta人是人类拥有人性的最重要标志,只有当“人”成为“人”,人类才有未来。

所得资金将用于三个方面

1.过程中善意的流动,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且必须用钱来解决。

2.纪录片拍摄时的各项支出,后期制作费用。

3.我每日的最低花销。

5.你计划怎样记录整趟行程?

我会用相机记录这个过程,最终剪辑成一部纪录片。摄影机是我的武器,去捕捉这个时代幽微的情绪、那些未被说出口的话语。这并不是纯客观的影像记录,它是每个人主观精神的集合。于个人,我希望这场游牧能带给我生活的勇气。于ta人,我希望打开彼此的束缚,看见彼此的生命。于这个时代呢?如果我真的可以做到的话,记录下一点小小的声音,记录我们曾经存在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