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
喜羊羊

非著名二手科学家。

旗子降了,请把人升上去

写给4.4

1.电影感

今天是404的清明节,全国默哀,降半旗。

前一天满屏幕的罗永浩、美股大跌、房企涨价,忽然!忽然一道命令,画风没有任何商量地急转了。满屏幕都是英雄凯旋、火灾死难烈士、悼念同胞。

无数视频里看到警车开道,列队欢迎,至高礼遇,评论区一水儿主流的“英雄赞歌,祖国伟大”。我这种看《我不是药神》才会眼框发酸的人,看到这钟阵势也有些动容。

感动过后,却有些不自在,至于为什么不自在。。。。。

是形式,整个形式就像导演的大电影,全国人民是大观众,突兀的煽了情,好像英雄消失了很久忽然冒出来了。我似乎都能看到抖音算法推送工程师接到上级命令后忙碌的身影,盘算着到底让你们看点啥。

所有媒体受统一指挥,一二三,大家开始感动!!!然后我就感动了,他们甚至可以精细化算到你掉几滴眼泪,会有几声呐喊。感动完了,第二天收工。

“感动完了,然后呢?”

“完了就完了呗,还要干什么?你更爱国了,这不是挺好的嘛。”

“就不能有点其它的嘛,比如他们为什么当英雄,我们如何对待和补偿英雄,我看到一个视频,实习护士上前线抗疫,愿望只是为了回来后能转正,那些正式工高枕无忧。冒险建造完火神山医院的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只能上网求助,而这些绝不是个例,这些英雄是不是当的太卑微了?”

这时有人大嘴一撇,摆手驳回道:哎!!大家在正在这儿认真感动呢,你能不能不要说这些负能量,不合时宜的,这些诉求可以找正当渠道去表达嘛。

好的电影,要有起承转合,观点结论,可以引人深思。而我们设计的电影,似乎只有高潮和结果,并没有起因,没有经过,不许有反思。

2.英雄的人民

学生说没有英雄的国家是不幸的,而伽利略说一个需要英雄的国家才是不幸的。

我不知道有多少医护人员是主动发自肺腑的请战上前线的,也不知道有多少农民工愿意免费的去建造火神山医院(当然媒体报道有不要工资建医院的农民工,有到派出所丢下一万块就走的普通人),付出到此,他们是应当的功臣,是英雄。屏幕上的形式礼遇当然使得,更重要的是背后的真实,只有得到了真实正当的对待,这样的宣传才更合逻辑。我们需要全体能被合里对待的人,而不是被强行捆绑上位的英雄,如此才会有英雄产生的合理性。

所我想抛开英雄,就说人的事:

那些个实习的护士有没有转正;

农民工们的工资有没有结清;

失去父母的孩子怎样生活;

死难者家庭如何抚恤;

热泪盈眶背后,总得有些意义,媒体渲染完了崇高后,请尽量把人的一面多报道一些。


3.纪念日

今天是哀悼日,是纪念日,我希望内容能大于形式。

现在的纪念日更像是社会结构问题无奈的妥协,也就是社会越缺什么,就单单拿出某一天集中宣泄一下,过完了照旧。


这种类节日的初衷,从最开始是为了号召,到后来变成了纪念,接着只能缅怀,最终变成了给大众的一种精神补偿,整个功能意义离它的实现越来越远。

315只有那一天打假;

儿童节只有那一天孩子们轻松;

教师只有9月10号受重视;

劳动节 劳动者有没有涨工资,权益有没有保障提升,个税有没有减免,这就是想多了,意思一下就得了。

一切的纪念日,变成精神消费时段,消费完了亢奋的来一句“我爱你中国”,然后给作文画上完美又熟悉的句号,并等待着下一次兴奋点的到来。

4.谁是药神

央视说悼念人员有国家队,有志愿者。其实在我国全都是国家队,我要真的自发上街去悼念死难者,后果不堪设想,更别说组队。而李文亮今天被央视宣布追认为烈士,同样的他几个月前还被央视称作“造谣人员”。哀悼完了,大家干的其所,死的其所,卫士的也卫士了,烈士的也烈士了,还要怎样,散了吧。

感动归感动,这是人性,但不能把控制人性当手段,去省略该有的东西,“美国”如斯,“爱国”如斯。生产、民生、法律、保障、教育、宣传、价值观都需要是合理的,配套的,等长的,不能只长于一项,似乎专了这一项,其它的就都不是问题。

我老娘说:这帮人,不听专家的,不好好在家呆着,全国到处流窜什么,传播病毒,这帮人太无知。我说,不是谁都跟您一样,能在家领着公务员的退休金,买东西有人帮忙,大部分人出去不是向死,而是为求生的。

电影结束,我们知道了程勇不是药神,而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谁才是药神,我的眼泪很值钱,我希望流的有意义,流的有结果。愿我们的努力,可以让逝者安息,可以让生者安慰。

他需要真的尊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