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炒青椒
土豆炒青椒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记流水账也要记得有特色有风格

雞毛的大事 (D-29)

在马特市除了写写东西发发牢骚赚赚小钱外,也关注了一些笔友;以文会友是马特市的另一大好处。因为马特市汇集了两岸四地全球各地好多华人,每天看看全球各地华人记生活流水账也能大开眼界有所启发。


回忆在马特市看到的文章,启发比较深的有两篇。

一篇是馬特市的"犯罪率"何時能下降?。看完这篇文章后,我深受启发🤣,写出了我匪夷所思的困惑

另一篇是<偽知名專欄作家>志工爺爺閒聊 : 馬特市新人通關密技 ~~ 社交苦手的救星。这篇文章内容实用语言风趣,不仅对如何在马特市交朋友推广自己有帮助,对注册其他平台也有启发。

但是这两篇文章都是马特市爆款文,已经得到了很高的点赞率;参加活动还是推荐一篇另外有启发的为好。

想了半天我决定推荐这篇——雞毛的大事 (D-29)

这篇文章我很喜欢,但是只有我一个人额外投币支持了,曝光率貌似不是很高,所以值得专门推荐一下。


个人喜欢理由如下:

文章寥寥数语记录了作者从早上起床到晚上一天的日常活动,属于纯流水账;看似平淡无奇,但其实别有风趣。除了语言简练生动全程无废话外,作者采用时间为线索的流水账记录方式,文体独特吸引眼球,全文阅读下来轻松不费力。


流水账一天行程结尾时,作者的生活和马特市也产生了巨大关系。

通过作者的记录,生动传神地表达了一位创作者在遭遇灵感瓶颈时抓狂无奈的一小时。

每一个有创作经历的人看到这里都会感同深受,会心一笑——原来这才是今日流水账的重点,原来我不是唯一一个在遭遇瓶颈时内心抓狂的人啊。

作者通过4个“草稿畫面『 一片空白 』......”,把创作人看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想要赶在的deadline之前完成创作但是灵感无法迸发的焦急心态,描述得精准无误直击人心。

而结尾时的“( 鬆了一口氣 )”,又传递了创作者遭遇瓶颈后勉强赶在deadline之前完成创作的心态——终于完成了任务,但是状态还是不能和思如泉涌打字停不下来时相提并论,略带愧疚。


这样的场景在日常生活中其实很常见。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机器一样随时随地保持良好的状态。我的状态就是经常起起伏伏如过山车一般的:有的时候状态很好,效率极高……有的时候又陷入低谷,无法专注……

在无法专注的时候,如果没有要事在手,睡大觉或者打游戏混过去也还好;但是如果有要事,就会出现雞毛的大事 (D-29)文中的状态——坐在电脑前,想要干点什么,但就是什么也干不出,干着急。有时候在电脑前干着急的时间都差不多都可以看两场电影了……

遭遇这种无法避免的低谷状态,我也会略感愧疚,对自己不满意,但也或许因为面子问题很少提及。而文章作者雞毛的小事则直言不讳坦诚地面对了灵感枯竭状态不佳的心路历程,并且把这种心理状态和过程准确生动地记录了出来,让我印象尤为深刻……

通过这篇字数不到500的流水账文,我看到了一个普通上班族打卡上班下班吃吃喝喝略平常但也蕴藏乐趣的一天,字里行间充满生活气息;也看到了一个利用下班时间搞创作的非全职作者遭遇灵感枯竭时的真实状态,足以引起屏幕前读者我的共鸣。

这篇以时间为流水线的日常工作生活记录文,不仅是作者雞毛的小事某一天真实的生活状态,也是我某个时候的真实状态,或许还是好些马特市非全职作者某个时候的生活状态。

在马特市,我关注了好几个记流水账的作者,发文以记录日常生活琐事为主。有几个作者的流水账,我会追着看;虽然是流水账但是真情实感,看久了会上瘾。但是有些流水账文,确实文字略糙干涩无味,只会在文章标题吸引我时才会点进去看。

而这篇雞毛的大事 (D-29)流水账文,是印象中我在马特市看过的流水账生活记事文里,文体风格最有特色,内容最直白,但却能引起我共鸣的一篇流水账。所以我喜欢,特别投币支持,也想借这次社区挖矿活动帮这篇文章打打广告。


MiSa曾经问我,如果把社区活动征文匿名发布,这样会不会降低“送人情”的拍手数,让社区征文活动奖金发放更客观一些。

我觉得这个问题挺难回答的。有几个作者语言风格很有自己的特色,就算把作者名隐去我也可能会猜出来,而雞毛的小事应该是我在马特市能最大概率猜出来的一位作者。因为雞毛的小事这位作者,除了语言流畅生动,语言描述极具个人特色。就算不署名,我多半也能猜出。

无论是做画家、歌手还是作者,除了具备基本的画功、唱功和写字功底外,还要形成独一无二只能被模仿致敬的自我特色,才能向大师级别迈进。

想想那些印象深刻的文学大师,生动的语言描述常常让人叹为观止,模仿都难以get到皮毛。看雞毛的小事的文章,时常也会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些名家著作——极具个人特色的语言描述,和某些大家的文章有某种异曲同工之妙。

所以雞毛的小事是一位马特市优质作者,哪怕是记流水账,也记得有风格有特色,让人过目不忘,值得推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