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ㄉ雜記
牙醫系ㄉ雜記

🦷 中國醫牙醫系新生、曾經的重考仔 💻 熱愛新科技,常推薦實用好物 📝 Notion愛好者,歡迎同好來交流 - 生活日常|牙醫專欄|開箱系列 經驗分享|閱讀時光|讀書心得 - 資源都在連結中🙌 linktree.com./porschechen

如何善用學習曲線

三種曲線全解析!結合二八法則的終極應用

近期看到許多人在倡導一個概念「讀書讀多久並不重要,重點是效果跟效率」,我自己也很認同這個想法,有時我們渾渾噩噩邊看書邊看影片,一天也是過了,結果書也沒看熟,影片也沒享受到,所以讀書時間不應該是我們追求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學習善用學習曲線,找出每個科目最適合的方式,甚至加入二八法則的概念,提高讀書效率!

學習曲線的定義

那要善用學習曲線之前,我們首先得要暸解學習曲線的定義。

學習曲線的定義

由上圖可以知道,學習曲線是以時間和程度來定義,而且隨著時間的增加,學習速率不一定變快,也不一定變慢,依照事物性質有所變化,因此接下來我會和大家介紹三種最常見的學習曲線。

學習曲線分類

學習曲線分類

最常見的學習曲線可分為三種,凹型、對角線型和凸型,而這三種分別代表著三大類不同的能力,接著我就要和大家介紹這三類能力有何不同,為何會有完全不同的學習曲線。

學習曲線與能力之關係

其中,我對技術能力再做個補充,以學習文書軟體為例,大多數人大概只要幾個小時就能將基本功能完全熟悉,是個很好入門的軟體,不過其中的進階功能是我們很難會使用到的,也需要很多時間才能學到專精,這個例子就是典型的凸型曲線,前面學的快,後面升的慢。

如何善用學習曲線

以下我以簡單兩步告訴大家怎麼在日常生活中善用學習曲線。

善用學習曲線的第一步便是判斷
善用學習曲線的第二步是堅持

總結來說,這兩步其實也是我們面對許多目標的首要態度,判斷讓我們能更從容,堅持讓效果放大,兩個相輔相成才能達到目標。

補充說明:二八法則

說到了效率就不得不提這個著名的法則,雖然看似非常不直覺,但整個核心便是對症下藥,找到最有效果的方法去執行。

二八法則

學習曲線的冷知識

在結尾之前,讓我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冷知識,不知道大家之前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冷知識分享

最後,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今天你會事先依照不同的目標制定不同的計畫呢?還是比較喜歡邊做邊改,來確保不會白做工呢?

如果看完有什麼想法也歡迎留言跟我說,喜歡我的文章可以也可以追蹤我的IG帳號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