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ㄉ雜記
牙醫系ㄉ雜記

🦷 中國醫牙醫系新生、曾經的重考仔 💻 熱愛新科技,常推薦實用好物 📝 Notion愛好者,歡迎同好來交流 - 生活日常|牙醫專欄|開箱系列 經驗分享|閱讀時光|讀書心得 - 資源都在連結中🙌 linktree.com./porschechen

【經驗分享】究竟該不該超修?

PART 2 - 我的超修歷程

看完我上一篇的超修經歷後,大家應該稍微看的出我對於超修的感想吧。

我認為多數人會超修的理由有兩個。

第一:這樣可以有更多時間可以複習、統整之前所學。

這點對,但也不對。多花時間當然會更厲害沒錯,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但各位不能忘記這句邏輯背後的兩個含義。

首先,我超修是為了花更多時間複習,而不是用在做我喜歡的事?

這點是我最近特別懊悔的事,總感覺我高中時應該花更多時間來看書、出遊,做一些比死讀書更有意義的事。前陣子在重考班時,有個同學自己懺悔說他當初就是高中太愛玩了,玩社團,忙打球,現在才回來重考,我就想到我國高中的補習生活,我比其他人多上了那麼多課,現在不也在這裡重考,好像也沒多好吧。而且,我兩次學測國文的成績一次12級,一次13級,全部的分數都是國文拉下來的,如果時光可以倒回,我國中和高一、二絕對不會花那麼多時間超修,反而會拿來多時間看書,不論本土文學,或是原文小說,我覺得都很好,總之我現在真的覺得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超修,最後不認真或聽不懂然後再來彌補。

再來,花時間超修一定比跟好當前進度重要?

這點其實見仁見智,也十分看年紀。例如國中時,多數課業比較簡單,容易跟上,就比較適合花時間超修高中內容。但若是高中時,課業較國中繁重許多,校內校外的活動也增加許多,多數同學花在課程上的時間一定會比較少,因此我會認為高中時顧好當前進度比較重要,不需要想說有時間那我就來超修,之後就有更多時間複習,就像我前面說的一樣,多數情形最後得花更多時間。況且多數高中生最後都得經過學測或指考,這兩個大考的內容只要精熟高中課程就能拿到90%以上的分數了。總結來說,我認為國中可以適時超修,但也要顧好進度,高中就不用超修了,有多餘時間拿來閱讀或些有意義的事,培養自己的興趣。

第二:可以提前準備相關比賽,贏過同儕。

這點對,但自己得先確定超修時有認真聽,回家時也有認真寫習題,才會有比較大的效果,但這個超修前提是自己得先對當前課業非常精熟,本身資質也不錯,這時超修才有意義,不然就會像我國中時一樣,上了很多課卻也沒聽懂,當然出去比賽的成績也不會多好。

因此,如果你夠有自制力,資質也夠,也有決心想拼競賽,我認為超修的確有其必要,因為其他縣市的好手的確都有超修,如果你沒有超修,出去比賽大多只有被電的份。

怎樣的人適合超修?

  • 有自制力

能完成超修的作業,不然超修的內容也不會記得

  • 資質尚可

至少能超前學校進度,如果學校部分都沒辦法跟上還是先抓住基本分吧,不要好高騖遠

  • 想拼各科競賽
  • 國中數學市長盃,高中能力競賽、奧林匹亞等
  • 特殊班
  • 各縣市語文、數理資優班、科學班等

什麼年紀比較適合超修?

國中,更精確來說國二、國三,不過如果是為了競賽那當然不限,越早越好。

不超修會怎樣?(超級重點!)

完全不用擔心。撇除那些奧林匹亞出國比賽的電神們,大家回頭看自己的國高中生涯,一定會覺得當時有沒有超修根本沒差(有差的部分大概是有沒有進特殊班,但也不是課程因素,而是同學互相切磋的部分)。**穩紮穩打還是比較重要,不要不懂裝懂,想說自己超修就代表基礎的一定都會,考爛就只是粗心。真的找出自己學習的盲點比有無超修重要太多了。**現在線上資源這麼發達,知識隨時都在更新也隨時都能「超修」,如果只仗著自己國高中有超修吃老本,到大學時也不會有任何優勢,那些曾經超修的內容,在大學生眼裡也只是最基本的內容吧。

還是那句老話,活到老,學到老。在限定的課綱裡才有「超修」這個名詞,在不定的現實中,「超修」只能說明自己目光太短淺吧。如果能多學,為何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