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小雪

在嚴酷的時代,我謳歌自由,也為那些倒下去的人祈求同情。

難道體驗「打工人」錯了嗎?

十一月十日,博主欣小萌在B站上發布了一期名為家人們,我去工地搬磚了!! 的體驗「打工人」工作的視頻,立刻引起了牆內牆外許多網民的憤怒和責罵。

牆內的「五毛」們稱,因為在中國大陸,「工人階級」是神聖的,她這樣拍短片很「玩世不恭」,很不尊重所謂的「工人階級」,但大家也都明白,「五毛」們的觀點極為可笑。

但是,牆外網民們同樣也感到非常憤怒,因為她一個看上去非常養尊處優的「宅舞」博主,根本就不理解人家工人被剝削的殘酷、為了生存而拼搏的艱苦,還在這兒拍視頻、蹭熱度、為自己漲「流量」,所以感到非常難受、不適。

現在欣小萌在B站上已經刪除了她的視頻,但在油管上我們還能看到那個視頻,所以我把她那個視頻找出來看了之後,雖然和大家一樣,我也感覺有點不適,但除此之外我覺得我還是必須講講我另外的幾點感受。

第一,我猜測她其實在拍視頻之前,就對網友會罵她不懂得工人的艱辛這方面是有所察覺和顧忌的。這反映在她在視頻裡的表現上面,我能看出來她是有意把自己的身段放得很低的,比如說她的著裝選用很樸素;再比如說她會偶爾學著講幾句河南話,如「俺是小徒弟」,以表達自己「接地氣」;再比如,她說「真是太有成就感啦!」時的語氣我感覺有意用的比較粗曠,等等。

但是網友顯然是不吃有意放低身段這一套的,因為這又會給人造成一種感覺:一方面是感覺她在作秀;另一方面感覺到她給人有一種「施捨感」,我覺得英文中間有一個單詞用來形容這種感覺非常貼切,那就是「patronizing」,牛津詞典對這個詞給出的解釋是「看似友善或樂於助人,但卻隱藏不住背後的優越感和居高臨下」。 所以我認為,不管欣小萌本人的動機到底如何,都是必然面臨這種矛盾的。如果她表現出平常時的非常光鮮亮麗的狀態,就會被人罵「不接地氣」,但反過來講,如果她又有意表現出「接地氣」,又會被人罵是「patronizing」。所以我認為種矛盾是非常難以平衡的,不管怎麼樣做都會得罪人,所以這次也是一樣。

第二,我發現現在中國大陸人裡面,人和人難以交流的狀況的確是一個大問題。比如說欣小萌在視頻裡面就講了這樣的話,「我最難的不是乾活,而是說話」,雖然她表示原因是因為方言的問題,但我個人認為方言應該只是一方面;我認為另外一方面原因就是:當前中國大陸不同的社會群體之間,真的相當相當的缺乏交流。

而且,我認為導致這種狀況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中國人天生就不懂得交流,以及不懂得要去理解他人的喜怒哀樂,而是因為共產黨高度屏蔽信息,使得普通人能獲得的信息極為有限,所以當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站在一起的時候,互相不知道怎麼樣去跟對方講話是很正常的現象。

第三,我想問,不管她這個體驗「打工人」的視頻發出來給人的感覺有多不適、有多不尊重「勞動人民」、有多「玩世不恭」,可是她整個視頻裡面有說一句敏感詞嗎?

可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就是,她在牆內把視頻刪掉了,還發布了一個道歉視頻。那麼如果她整個視頻裡面沒有任何敏感詞,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她感覺到她不得不把這個視頻刪除呢?

現在,我們牆外的網民都認為牆內是應該連直接喊出「打倒共產黨」都不應該被刪帖封號的,因為這是每個人都應該有的言論自由,那更何況是一個沒有觸碰任何敏感詞的視頻呢?

想一想,難道體驗「打工人」的行為本身就是錯的嗎?難道真的身為一個「養尊處優」的人,就沒有權利體驗「打工人」的工作麼?

但是,欣小萌的背景我不了解,雖然我知道她屏幕裡的形像是光鮮亮麗,但我並不清楚她真實處境是如何的。也許因為身為互聯網時代的創作者,現在的她能獲得別人都獲得不到的財富,所以現在看上去特別光鮮亮麗、給人感覺是一個養尊處優的人,但不代表她就沒有同樣酸辛、艱難的過去,對吧?

想一想,如果是在一個充分保障工人權利的憲政國家,一個網絡博主在線下拍一個短片去體驗工人的生活,還會引起如此多的網民的不適和責罵麼?所以說究竟錯的是誰?是欣小萌,還是共產黨?


封面圖片截取自油管視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j2lDYBYqmE&t=249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