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二十七 池鹭

『鳳凰谷信箱』第二十七篇
池鷺(夏羽)
池鷺(冬羽)


(之前我發表過第二十七篇,但是那篇太潦草了,修改之後重新發表。)

我昨天傍晚抵达,不料这里的月光也凉津津的。我的本意是夏天来,那时我更好看。重要的事情我喜欢在夏天做,在我漂亮的时候,但大都没有做成。如今已经是秋天了。

我的一个朋友,某天差点遭人抓住,炖成一锅药汤。它受到惊吓,脑子出了毛病,坚信自己的身体里藏有许多鸟儿。它夜夜失眠,因为那些鸟儿全像猫头鹰,晚上亢奋过白天。缺少睡眠加重了它的病情,朋友又说,藏在它体内的鸟儿都曾被同一个人追捕,四散奔逃,最后发现它的身体乃最佳庇护所。有些什么雀鸟呢?白腹鱼狗、红尾水鸲、小鹀、主红雀、赤颈鸫、靛蓝彩鹀、黑翅长脚鹬等等,甚至还有您。连您也必须东躲西藏,追捕你们的人到底是谁?我的朋友不过是一只普通的池鹭,为什么它能胜任庇护所一职?我们以此质问过朋友,希望能够帮助它理清思绪,将它拉回现实世界里,可惜徒劳无功。一只精神失常的可怜小鸟,谁也不能强迫它讲求逻辑。

它整天嘴巴不停。与身体里的鸟儿对话,叹息,大笑,尖叫。后来自言自语少了,它热衷用别的身份与我们聊天。今天它是白腹鱼狗,明天是赤颈鸫,后天是主红雀;也可能一天之内便能换上二十四个身份。渐渐地,它忘了自己到底是什么。某次在暑天,一年中我最漂亮的那段时光里,它说它是安第斯神鹫,环视四野,找不到养育它的山岭。它立在临海小山一块突出的岩石上,问我山顶的积雪为什么会消融。

它请求我啄去它头颈上的羽毛,否则进食的时候,腐肉与血污会弄脏脑袋,难以清理。它试过乘着上升气流飞到高空,像一只风筝那样随风摆动。它为自己矫健的双爪自豪,为尖利的喙自豪,为宽大的翅翼自豪。我受到它的情绪影响,仿佛真的看出仍是池鹭的挚友,与我们不再相同。

它立在临海小山那突出的岩石上,长长伸着脖子,仿佛没有天敌。斜阳挂在它的喙上,那一刻我坠入了爱河。它的的确确是一只安第斯神鹫,我的朋友并没精神失常,果真有许多鸟儿藏在它的身体里。那些鸟儿为了保命,只得舍弃自己的肉身。我的朋友不够健壮聪颖,但它心怀宽广,可无限包容,愿意和别的鸟儿共享躯壳,这便是鸟儿们选中它当庇护所的原因。

我对朋友并无恋爱之意,只衷情于那天的安第斯神鹫。而后我常伴朋友左右,便是为了等待神鹫再次现身。夏去秋来,我的羽毛又变得黯淡了,接着是冬天。我没能等到爱侣,您倒是出现了。您对我们说,也对朋友身体里的鸟儿们说,追捕它们的人终于放弃了,是时候离开庇护所,重返各自的生活。

接着,您,也可能是我的朋友,或者说它身体里所有鸟儿,张着嘴巴立在枝头好多个钟头,好让鸟儿们从喉咙离开,但是出口不在那儿。而后,它主动扑向猎人的枪口,让子弹射穿了自己。

“它们终于可以自由飞翔了。凤凰,你也可以回去山谷,见思念你的鸟儿们。”这是朋友的遗言。我来这里,就是想看看您是否真的返来了。若能见到您,那安第斯神鹫也重回它的山岭了吧,我便可以去找它。

您不在,我的希望减去一分。其实,哪怕您在,我又能确信什么,全心盼望什么?朋友咽气之前,我冲着它呼唤神鹫,问它是否会回到终年积雪的安第斯山脉,我要怎样才能找到它,但是没有得到回应。安第斯山脉相距甚远,但飞去那儿可能比飞来山谷更轻松,但我没有直接去那里,答案不是很明显了吗?我仍旧怀疑朋友只是精神失常,怀疑我爱的安第斯神鹫从未存在过。或许,恋爱对象切实存在,我才敢肯定自己的爱与眷恋真实不虚,才敢为它受苦受累,甚至拼上性命。

飞来山谷的途中,我遇到过一只安第斯神鹫。它那弯曲的喙仿佛刺伤了我的眼珠,它掀起的风令我的嗉囊发抖。我本想上前与它说说话,但翅膀不听我使唤,引着我逃跑了。我躲在僻静处好多天,提前结束夏日,舍弃了艳丽的羽毛。老实告诉您吧,如果我的爱侣真的长成那样,我根本不敢亲近它,恐惧会轻轻松松粉碎恋慕。其实,吸引我的会不会只是朋友样貌的安第斯神鹫呢?朋友的肉身早已消散,我的爱侣也失掉了一半,有形的一半。另一半是无形的,哪怕依然存在,也永远无法触碰了。


注:池鹭,鹈形目鹭科池鹭属的涉禽,体长42~52厘米,雌鸟与雄鸟同色。繁殖期为三至七月,彼时会换上艳丽的羽毛。

安第斯神鹫,鹰形目美洲鹫科安第斯鹫属食腐鸟,体长100~130厘米,体重达10千克,翼展可过3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飞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